洛桑堅才:用“腳步丈量民情,腳印踐行初心”

發佈時間:2021-07-06 15:06:48丨來源:西藏日報丨作者:耿銳仙丨責任編輯:趙明霞

“這些成績都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結果,我只是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而已。”洛桑堅才説。

“肯吃苦、工作積極主動、做事細緻認真、責任心強、有實幹精神……”這是毛尼村群眾對洛桑堅才的評價。

“這些成績都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結果,我只是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而已。”洛桑堅才説。

洛桑堅才2018年在西藏自治區社科院工作,2019年任西藏自治區昌都市芒康縣邦達鄉毛尼村駐村工作隊隊長兼任第一書記。

學習是認識的先導,知識是力量的源泉。作為一名黨員,洛桑堅才深知只有豐富的理論知識和較高的政治素養才能在面對複雜工作時有條不紊地開展。因此,無論日常工作多忙,他都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法律法規等。洛桑堅才説:“通過學習,我更加堅定了政治立場,明確了工作目標,熟練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工作中的問題,開拓性地開展工作。”

農村要發展,農民要致富,關鍵看支部。要想讓村黨支部“活”起來,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的引領作用,必須狠抓黨建工作。在擔任毛尼村第一書記期間,洛桑堅才利用黨員大會、黨小組會、黨員夜校等機會幫助黨員補習政治理論知識,並制定詳細學習計劃,規範學習制度。通過學習,毛尼村黨支部思想作風建設有了明顯轉變,為民服務意識明顯增強。

與此同時,洛桑堅才以創建“五個好”村黨總支為載體,對村級制度進行梳理,完善黨員資料、黨員議事、民主評議、村務等制度,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並對村“兩委”班子成員工作任務進行分工,明確工作職責;以主題教育為契機,組織開展黨章黨規黨風黨紀學習,選取貼近群眾切身利益的違紀典型案例,以案示警,長鳴警鐘;以規章制度為抓手,緊盯突出問題,嚴防“微腐敗”。在洛桑堅才的幫助下,群眾工作思路清晰了、目標明確了,幹起工作來也是有章可循,群眾的滿意度也提升了。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洛桑堅才第一時間組織村“兩委”和支委人員召開會議,傳達疫情防控的文件精神,對全村面臨的疫情形勢進行分析,組織發放、張貼宣傳資料130余份。不能召集村民開會,他便組織黨員以包戶的形式,入戶宣傳科學防疫知識,教育引導群眾做到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不聚集、不走親訪友,科學防疫。在洛桑堅才的帶領下,毛尼村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組,制訂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在交通要道設立卡點,嚴控來訪、外出人員,並號召黨員幹部和群眾為疫情災區捐款18965元。

為深入貫徹落實精準施策、精準發力、紮實幫扶的要求,一方面,洛桑堅才積極協助村“兩委”開展春耕備播,抓好農業生産資料儲備調運、農田水利設施和農機生産設備安全維護等工作。另一方面,協助村“兩委”積極探索村集體經濟發展新路子,在他的幫助下,2020年3月25日毛尼村村集體經濟進行了首次分紅。

毛尼村的一座獨木橋因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隱患,給當地群眾出行造成了困難,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當地經濟的發展,了解情況後,洛桑堅才及時向院黨組反映,並爭取到了12萬元的扶貧資金,經過一個月的緊急施工,原來存在安全隱患、出行不便的獨木橋變成了一座寬3米、長10米的便民橋。當問及這樣做的初衷時,洛桑堅才説:“交通在經濟發展中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重修橋梁,不僅方便了群眾出行,還可以助推毛尼村經濟發展。”

求真務實謀發展,全心全意為人民。洛桑堅才用“腳步丈量民情,腳印踐行初心”,得到了當地群眾的信任和稱讚,並先後獲得昌都市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我的駐村故事”演講比賽一等獎和優秀公務員、優秀黨支部第一書記等榮譽稱號。

(作者:耿銳仙,原標題:做群眾的貼心人——記區社會科學院黨員洛桑堅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