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遊幾字彎感悟黃河魂 內蒙古黃河幾字彎生態文化旅遊季啟動

發佈時間:2021-06-20 17:06:35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 王金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6月20日上午,2021內蒙古黃河幾字彎生態文化旅遊季在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準格爾旗的黃河大峽谷景區正式開幕。

【視頻】暢遊幾字彎感悟黃河魂 內蒙古黃河幾字彎生態文化旅遊季啟動

中國網6月20日訊(記者 王金梅)“黃河水繞著準格爾流,百轉千回不願走”……初夏的黃河水溫柔多情,在準格爾大地流成一曲余韻悠揚的鄉土音樂“漫瀚調”,也濃縮出黃河800多公里“幾字彎”上一段最美的風光。 

2021內蒙古黃河幾字彎生態文化旅遊季開幕式現場

6月20日上午,2021內蒙古黃河幾字彎生態文化旅遊季在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準格爾旗的黃河大峽谷景區正式開幕。旅遊季為期四個月,將通過一系列精彩的文旅活動,吸引人們走近黃河、了解黃河、愛上黃河,探尋黃河文化與自然之美,感悟那永續不絕的黃河魂。 

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副主席鄭宏范為全國主流媒體內蒙古行暨穿越G7大型采風活動授旗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長白玉剛宣佈2021內蒙古黃河幾字彎生態文化旅遊季開幕,內蒙古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廉素出席開幕式,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副主席鄭宏范為全國主流媒體內蒙古行暨穿越G7大型采風活動授旗,鄂爾多斯市委副書記、代市長杜匯良致歡迎辭。 

鄂爾多斯市委副書記、代市長杜匯良(左)致歡迎辭

杜匯良在致辭中説,九曲黃河,萬里飛騰,從青藏高原奔涌而至,在內蒙古伸出雙臂,深情攬懷鄂爾多斯。在這裡,可以欣賞黃河刻畫的獨特容顏,暢享“爽目”之旅;走進“歌的海洋、舞的故鄉”,暢享“爽聽”之旅;品味晉陜蒙寧各地美食精髓,暢享“爽口”之旅;沉醉於天朗氣清、心曠神怡的養心爽身福地,暢享“爽身”之旅;在農耕文明、遊牧文明匯合交融,傳統文明、現代文明交相輝映之地,暢享“爽心”之旅……鄂爾多斯正聚焦建設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堅持全域空間構築、全域産品構建、全域産業聯動、全域服務提升,全力打造四季風景、山水意景、人文勝景、生態美景,展現一個品質更優、顏值更高、氣質更佳的全景之城。 

開幕式現場的文藝表演

據了解,2021黃河幾字彎生態文化旅遊季活動從6月20日持續至10月15日,以“突出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為主線,以“暢遊幾字彎,感悟黃河魂”為主題,推出紅色革命文化遊、綠色生態文化遊、特色景觀景致遊、考古曆史文化遊、鄉村民俗文化遊等五大主題生態文化旅遊活動,推出走精選路線、賞風景民俗、住鄉村民宿、品民間美食、聽民歌民謠、講故事傳説、過品質生活、頌中華一家親等八大文化旅遊産品。

旅遊季期間,內蒙古烏蘭察布、呼和浩特、鄂爾多斯、包頭、烏海、阿拉善、巴彥淖爾等沿黃7盟市也將陸續推出多項高水準、有特色、有創意的主題活動,展示黃河沿線壯美的自然景觀和厚重的人文積澱,助力打造黃河幾字彎生態文化旅遊品牌。

百人合唱團和百人樂隊共同演繹漫瀚交響音樂會

開幕式上,中西合璧、蒙漢交融、老中青藝術家合作演繹的漫瀚交響音樂會成為亮點。漫瀚調是流傳于準格爾旗的傳統音樂,是蒙漢民間音樂文化交融形成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音樂會上,來自內蒙古藝術劇院民族樂團和二人臺藝術團、內蒙古漫瀚合唱團、準格爾旗烏蘭牧騎的樂手和專業合唱演員、群眾、漫瀚調傳承人組成百人合唱團和百人樂隊演出,採用馬頭琴、畢秀固爾、牛角號、四胡、中國鼓、琵琶、大提琴、貝斯等中西蒙漢樂器的龐大陣容,以蒙漢音樂的完美融合,詮釋“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開幕式現場人山人海,熱鬧非凡

為了更好地推介黃河幾字彎生態文化旅遊資源,開幕式前夕,內蒙古還邀請了全國32家主流媒體、5家全國自駕遊俱樂部、5家旅遊專業媒體、5家中央駐內蒙古媒體,于6月18日至6月24日開展“暢遊幾字彎•感悟黃河魂”全國主流媒體內蒙古行暨穿越G7大型媒體記者采風活動。 

開幕式現場

2021內蒙古黃河幾字彎生態文化旅遊季開幕式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文化和旅遊廳主辦,鄂爾多斯市委宣傳部、市文化和旅遊局、準格爾旗人民政府承辦,準格爾旗委宣傳部、旗文化和旅遊局、文化旅遊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等有關單位協辦。

景區內展示的文創産品

開幕式後,還將陸續開展旅遊推介會、鄉村旅遊發展論壇、“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綠色礦山建設”攝影展、第九屆漫瀚調藝術節聲器樂初賽、騾馱轎婚禮民俗體驗等14項活動。

參加開幕式的嘉賓走進景區村落,尋找山水鄉愁

準格爾旗位於內蒙古自治區西南部、鄂爾多斯市東部,地處晉陜蒙三省區交界處,素有“雞鳴三省”之稱。近年來,當地立足自身資源和區位優勢,圍繞“漫瀚文化、黃河峽谷、沙漠風情、民俗生態”等特色旅遊産品,推進“全域旅遊”“四季旅遊”“旅遊+”,傾力打造以黃河大峽谷為核心的黃河風情旅遊度假帶。

景區內的民宿,讓遊客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準格爾黃河大峽谷旅遊區是國家AAAA級景區,位於準格爾旗魏家峁鎮杜家峁村,黃河萬家寨庫區中心,景區總佔地面積約300公 頃,房屋建築面積約11000平方米,沿河分佈著中國傳統村落、萬家寨水利樞紐工程、太極灣、豹子回頭、天地根等歷史、人文、自然景觀,是黃河流域上最具特色的峽谷地貌,也是中國最美十大峽谷之一。

 

充滿鄉土氣息的民宿

初夏的黃河大峽谷山青水碧,溫柔秀美

遊人們可以乘船領略黃河之美

在峽谷間穿梭的遊艇 

遠望藍天青山,令人心曠神怡

黃河大峽谷旅遊區位於蒙晉陜黃河大峽谷準格爾段,是黃河流域上最具特色的峽谷地貌,是中國最美十大峽谷之一(來源:騰格裏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