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庫倫旗·蕎麥的一生(視頻)

發佈時間:2021-05-25 16:45:03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感受“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産品”蕎麥的一生。

【視頻】走進庫倫旗·蕎麥的一生

它有粗糙的外殼,卻有細膩天然的美味;

它有黝黑的皮膚,卻是難得的綠色健康主食。

它夏天花開如海,裝飾養畜牧河兩岸綠色的原野;

它秋天飽滿金黃,承載著大地的恩情和農民豐收的希望……

《詩經》有雲:“視爾如荍,貽我握椒”,荍即蕎麥。

2500多年前,它已經走入我們的生活;

如今,它以一副健康美好的新姿態活躍在我們的餐桌上。

走進“中國蕎麥之鄉”內蒙古通遼市庫倫旗,感受“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産品”——蕎麥的一生。

年過八旬的庫倫旗蕎麥飲食製作技藝旗級傳承人包金花(左)在壓制蕎面饸饹(攝影:張力軍)

內蒙古通遼市有著悠久的蕎麥種植歷史,無可複製的氣候和地域條件,造就了中國蕎麥之鄉——庫倫旗不可多得的優質蕎麥。庫倫蕎麥蛋白質、澱粉和粗纖維含量高,脂肪含量少,富含氨基酸和多種微量元素,尤其是特有的蘆丁成分,具有軟化血管、降低血脂和膽固醇的食療功效,成為現代人青睞的健康食品。

作為優質蕎麥原産地,蕎麥美食也成為當地飲食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蕎麥系列傳統食品製作技藝在民間代代傳承。每一個庫倫人都能説出許多種蕎面的吃法,饸饹、撥面、餃子、饹豆兒、貓耳朵等數十種美食撩撥著人們的味蕾。特別是蕎面饸饹歷史悠久,家家都會做、戶戶味不同,那一碗熱氣騰騰、嫩滑沁香的美味,就是庫倫人心目中家的味道。

夏日的蕎麥田裏,到處都是“紅桿綠葉小白花”(攝影:張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