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農牧民過上現代化新生活——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新觀察

發佈時間:2021-03-29 09:25:00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劉洪明 李鍵 田金文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今天的西藏,鐵路、航空、公路四通八達,水網、電網、網際網路進村入戶,已經脫貧的高原農牧民,正闊步走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

陽春三月,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如期而至。在這世人聚焦的日子裏,苦難和新生成為當天的關鍵詞。

76歲的西藏自治區山南市乃東區克松社區居民格來,在舊社會曾是一名農奴,因無法忍受農奴主的剝削和壓迫,與哥哥一起過著顛沛流離的逃亡生活,直到民主改革的曙光出現。

“民主改革後,我們倆分到了土地、牲畜和房屋,終於過上吃穿不愁的生活。”格來説,現在生活越來越好,養老、醫療都有政府保障,再無後顧之憂。

與格來命運相似的廣大農奴,隨著1959年3月開始的民主改革,打破了世代為奴的宿命,開始主宰自己的命運,追逐更加美好的生活。

如果説制度改變了農奴的命運,那麼知識正成為農奴後代“展翅高飛”的力量。

32歲的斯塔多吉,是西藏大學中國藏學研究所格薩爾研究學者。這個出身農奴家庭的格薩爾藝人,隨著國家對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重視,人生軌跡發生了改變。

在舊西藏,民間藝人社會地位低下,基本生活難以保障,過著四處漂泊流浪的生活。與他們相比,斯塔多吉從小衣食無憂,還通過現代教育,成為西藏一名擁有高學歷的格薩爾藝人——2017年,他從西藏大學藏語言文學專業格薩爾研究方向畢業,獲得了碩士學位,並留校任教,專門負責《格薩爾》史詩的説唱錄製和內容整理。

在這片祖輩無論怎樣努力都無法改變命運的土地上,翻身農奴和他們的後代正逐漸成為各行各業的精英和翹楚,共同“繪織”著現代化新生活圖景。

33歲的拉巴是西藏最早一批成名的“網紅”之一,靠著獨特的鍋莊舞成為抖音紅人,在網際網路經濟中覓得商機,其個人抖音平臺的粉絲量突破70萬,點讚量近700萬。如今,他不僅創辦了商貿公司,還帶動全家實現了脫貧。

拉巴説:“民主改革讓我的祖輩和父輩擺脫了苦難,網路直播讓我在脫貧攻堅中獲得了新生。”

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淘寶網店、抖音直播、微信電商、自媒體平臺等新業態,不僅成為西藏老百姓的致富門路,更全方位地融入了高原人民的日常生活。

從淘寶下單到送貨到府,洛桑卓瑪網購的手機殼只用了5天時間就從深圳市送到了山南市加查縣,全程還包郵。對於這樣的速度,小姑娘頗為滿意。

25歲的洛桑卓瑪在去年的一場兩個小時的直播中,帶貨金額突破60萬元,帶動了家鄉蟲草、藏紅花等特産的銷售。在這個過程中,她個人也拿到了2萬元的分紅。

看到孫女短時間賺到這麼多錢,爺爺伍金頓珠也學會了上網,玩起了抖音和微信,還時常網購衣服、鞋子等。每次去拿包裹時,老人滄桑的臉龐都會堆滿笑容。他説:“時代在進步,我們也得跟上。”

今天的西藏,鐵路、航空、公路四通八達,水網、電網、網際網路進村入戶,已經脫貧的高原農牧民,正闊步走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