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木裏礦區非法採煤問題共立案查處15人

發佈時間:2021-03-24 09:11:35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央秀達珍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截至目前,針對木裏礦區非法採煤問題,青海省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查處嚴重違紀違法領導幹部15人,其中省管幹部4人。

記者23日從青海省紀委監委獲悉,截至目前,針對木裏礦區非法採煤問題,青海省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查處嚴重違紀違法領導幹部15人,其中省管幹部4人。

2020年8月,木裏礦區非法採煤問題曝光,針對有關單位和部門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生態環境保護決策部署不力,導致木裏礦區出現掠奪式採挖問題,青海省紀委監委成立調查組開展木裏礦區非法採煤問題調查處置,並同時啟動追責問責程式,多名失職失責領導幹部被免職。

在木裏礦區非法採煤問題受到嚴肅查處後,青海省委在全省組織開展作風突出問題集中整治專項行動,青海省紀委監委牽頭會同青海省委相關部門組成4個督查組分片對市州、縣市區和省直單位開展督導檢查,對10個地區單位思想認識不到位、查擺和整改不深不實等情況進行通報,推動解決“推、拖、怕、貪”等突出問題。

青海深挖徹查生態環保領域政治問題與經濟問題交織、監管責任與屬地責任缺失、形式主義與官僚主義並存等突出問題;針對領導幹部插手干預工程項目建設和礦産資源開發的問題,青海開展工程項目建設和礦産資源開發領域專項整治,建立健全領導幹部違規插手工程項目建設、礦産資源開發的登記備案和責任追究、企業行賄“黑名單”等制度;青海省紀委監委對相關問題線索開展“大起底”、大排查,重點查處領導幹部違規插手干預以及關鍵崗位人員違規介入市場的典型案件。

此外,青海加強以案促改工作,推進《木裏礦區以及祁連山南麓青海片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三年行動方案》,截至去年底,已累計完成渣土回填5765萬立方米,邊坡整形729萬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