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文物安全長效機制持續健全

發佈時間:2021-03-25 09:30:00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柴思源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內蒙古文物安全長效機制持續健全,初步建立起自治區、盟市、旗縣(區)三級文物安全行政管理體系。

3月24日上午,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文物局召開的內蒙古文物保護工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目前內蒙古文物安全長效機制持續健全,初步建立起自治區、盟市、旗縣(區)三級文物安全行政管理體系。

發佈會介紹了當前全區文物保護與利用工作情況以及下一步的重點工作。據了解,內蒙古文物安全長效機制持續健全,先後印發實施《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實施意見》《內蒙古自治區文物保護工程安全督察、檢查、巡查辦法》。去年,內蒙古自治區文物局與自治區公安廳聯合開展了全區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立案28起、破案23起,抓獲犯罪嫌疑人67人,追繳文物743件。

目前,內蒙古文物保護工作有序開展,全區大遺址保護成果顯現,國家重點項目穩步推進。革命文物保護傳承力度不斷加大,內蒙古自治區已公佈不可移動革命文物名錄39處。我區博物館建設體系基本形成。全區博物館每年舉辦教育活動1700余場次、各類展覽700多個,年平均接待觀眾1800余萬人次。

下一步,內蒙古自治區文物局將對全區亟需保護的文物古建築、近現代建築分年度進行保護修繕;將二道井子遺址等有影響的重大考古遺址納入旅遊線路,打造考古研學遊産品;結合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和黃河歷史文化保護工程,強化文旅融合,進一步挖掘展示長城、黃河文化內涵;加強內蒙古革命歷史博物館等重點博物館建設和展陳工作;推進文物數字化展示宣傳;積極探索文明起源與國家形成課題研究,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切實增強文物安全工作合力,推動地方各級政府落實文物安全的主體責任;圍繞慶祝建黨100週年,舉辦中國共産黨黨史展、內蒙古革命歷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