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樹州:護林員拍到“大場面” 上百頭白唇鹿下山覓食

發佈時間:2021-03-24 10:45:04丨來源:學習強國丨作者:祁宗珠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3月18日,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護林員齊格措毛在海拔4000多米的長江邊上遇到上百頭下山覓食的白唇鹿。

繼《西海都市報》報道雪豹在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門源回族自治縣下山闖入農家爬上小學圍墻、雪豹在玉樹長江冰面上行走的消息後,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唇鹿現身了。3月18日,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護林員齊格措毛在海拔4000多米的長江邊上遇到上百頭下山覓食的白唇鹿。

一段長53秒的手機視頻記錄了這一壯觀的場面: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約改鎮以南的長江邊上,一群白唇鹿從附近的山坡下山後,在金黃色的草地上奔跑,然後在草地上停留歇腳,尋找合適的牧草啃食。

據齊格措毛介紹,隨著三江源生態保護力度不斷加大,當地野生動物的數量不斷增多。她曾經見過岩羊、馬麝、藏羚羊等國家重點保護動物成群結隊下山覓食的畫面。上百頭白唇鹿下山覓食的場景,是她見過的野生動物成群結隊出行的大場面之一。

曲麻萊縣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三江源保護力度不斷增大,當地對護林員隊伍提出了新要求,護林員們學會了觀察野生動物種群生活習性,記錄野生動物行為的巡護技能。

野生動物專家介紹,白唇鹿是一種生活于高寒地區的山地動物,分佈海拔較高,活動於海拔3500米至5000米的森林灌叢、灌叢草甸及高山草甸草原地帶,這一物種也有垂直遷移的現象,在冬春季節,白唇鹿會從高海拔地帶的林區轉移到水草豐盛的低海拔地區覓食棲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