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國字號”度假品牌 滿足大眾旅遊需求

發佈時間:2020-12-31 14:52:16丨來源:中國旅遊報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當前,各地正努力擦亮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品牌,推動行業新發展、滿足消費新需求。

文化和旅遊部日前公佈新一批15家國家級旅遊度假區。至此,我國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已有45家。作為重要的“國字號”旅遊品牌之一,國家級旅遊度假區是我國旅遊産品體系建設和完善的重要一環,是適應大眾旅遊需求變化、推動旅遊業轉型升級、促進觀光旅遊和休閒度假融合發展的重要抓手。《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建設一批富有文化底蘊的世界級旅遊景區和度假區”。當前,各地正努力擦亮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品牌,推動行業新發展、滿足消費新需求。

發展勢頭良好

隨著旅遊業的發展,休閒度假旅遊産品的打造越來越受重視。早在2015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進一步促進旅遊投資和消費的若干意見》提出,大力開發休閒度假旅遊産品。重點依託現有旅遊設施和旅遊資源,建設一批高水準旅遊度假産品和滿足多層次多樣化休閒度假需求的國民度假地。

2015年,我國推出首批國家級旅遊度假區,獲得業界認可。此後,我國持續推動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創建,陸續公佈3批國家級旅遊度假區,這一“國字號”品牌的知名度日益提高,成為各地聚合資源、創造新增長點的重要抓手,成為投資者進軍旅遊業的突破口,也成為遊客享受休閒生活的絕佳空間。

時至今日,我國已有45家國家級旅遊度假區,涵蓋河湖濕地類、山林類、溫泉類、海洋類、冰雪類、主題文化類、古城古鎮類、沙漠草原類等各種類型。文化和旅遊部數據顯示,原有的30家國家級旅遊度假區2020年第三季度旅遊接待總人數4426.18萬人次,環比上漲82.57%;旅遊總收入249.19億元,環比上漲90.88%,國家級旅遊度假區發展勢頭良好。

“國家級旅遊度假區是旅遊業由單點發展向集聚化、區域化發展轉型的承載空間,是老百姓美好旅居生活的優質目的地,是常態化疫情防控下低密度高品質的旅遊空間。”北京聯合大學旅遊學院李柏文教授表示,度假旅遊需求意味著更長的逗留時間、更大的消費規模、更高的消費水準、更開放的旅遊空間和更綜合的帶動效應。因此,度假旅遊佔比是我國旅遊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指標。

“進入全面小康社會,大眾旅遊行為會發生變化,休閒度假需求越來越高。與觀光旅遊相比,休閒度假的要求更高、消費鏈更長、綜合帶動作用更大。我國已有45家國家級旅遊度假區,但和世界知名度假勝地相比還有差距,産品打造、管理運營等還需進一步提升。”北京師範大學地理科學學部吳殿廷教授説。

形成示範引領

文化和旅遊部2019年印發的《國家級旅遊度假區管理辦法》提出:“國家級旅遊度假區的認定和管理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人民為中心,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升度假休閒旅遊發展水準,推動旅遊業轉型升級。”作為推動旅遊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國家級旅遊度假區的發展經驗具有示範引領作用。

陜西太白山溫泉旅遊度假區位於寶雞市秦嶺主峰太白山腳下,山、水、城相依相融,度假、養生兩相宜。陜西太白山旅遊區管委會主任張軍輝介紹,度假區創建受到各級政府部門重視和支援,2014年完成了總體規劃,傳承自然山水、中草藥文化、溫泉養生和民俗文化,形成集旅遊觀光、生態康養、研學旅行等為一體的休閒度假格局。陜西太白山旅遊區管委會品牌行銷辦公室主任蔡寶岐介紹,度假區注重智慧化打造,2020年啟動“5G+場景化應用”項目建設,目前一期項目已經完成,實現線上購票分時預約。

對於品牌打造,新晉國家級旅遊度假區、上海佘山國家旅遊度假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國家級度假區應依託獨特資源環境,引進、創新休閒度假産品,凸顯資源優勢,延長度假産業鏈,形成産業集群。同時,應對標國際一流水準,提供個性化服務,進行網路資訊化管理,打造國內旅遊業風向標,引領區域經濟發展;應通過合作創新推動全域發展,讓遊客獲得更好的體驗感和更高的滿意度。

山東日照山海天旅遊度假區依山傍海,環境優美,擁有30公里優質沙灘岸線。日照山海天旅遊度假區文化和旅遊局局長于冰介紹,為提高遊客滿意度,度假區整合多部門視頻監控系統,融合旅遊信用管理、執法監管指揮體系,建立“多網合一”的大數據平臺;整合旅遊警察、應急救援等力量,實行聯合執法巡查機制;設立旅遊糾紛調解中心、旅遊巡迴法庭,快速解決遊客糾紛;建立民俗旅遊戶信用檔案紅黑榜,提高經營者依法誠信經營意識。

高標準謀劃未來

文化和旅遊部堅持高品質推進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建設,建立了有進有出的動態管理機制,目前已經完成對第一批國家級旅遊度假區的復核檢查。2021年還將適時對第二批進行復核檢查。各地積極落實文化和旅遊部相關要求,以高標準嚴要求謀劃未來發展。

崇禮冰雪旅遊度假區是新晉國家級旅遊度假區之一,也是河北首家國家級旅遊度假區、2022年北京冬奧會雪上項目舉辦地之一。崇禮太子城高鐵站附近,大規模的建築工地熱潮涌動,預計2021年底,崇禮境內星級酒店將超過70家。張家口市委常委、崇禮區委書記王彪表示,生態是崇禮的生命線,近幾年崇禮累計新造林70多萬畝,森林覆蓋率達67%,好的生態已成為相關産業可持續發展的優勢。崇禮將緊抓歷史機遇,全力打造國際知名冰雪運動和冰雪旅遊勝地。

莫幹山國際旅遊度假區是新晉國家級旅遊度假區之一,當地依託山地資源和“洋家樂”品牌優勢,形成了多元旅遊業態集群。莫幹山國際旅遊度假區管委會副主任沈耀騰表示,度假區將深入謀劃未來發展,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轉化樣板地為目標,以農文旅體産業融合為發力點,加快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區、民宿高品質發展樣板區和國際鄉村未來社區建設。

亞布力滑雪旅遊度假區也是新晉國家級旅遊度假區之一,是冰雪産業發展人才的“黃埔軍校”。亞布力滑雪旅遊度假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李春偉表示,度假區在基礎設施建設、精細化管理、營商環境打造等多方面做足功課。未來,自駕營地、“大巴部落”等項目將相繼推出,慢行系統、新能源汽車租賃試點、智慧化服務設施同步推進,亞布力將迎來高品質發展“黃金期”。

(採訪組成員:任麗 倪怡雯 陶李 李強 趙祎多 王凱東 高越 李志剛 崔哲 唐伯儂 執筆: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