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點名”開啟:“您好, 我是人口普查員”

發佈時間:2020-11-24 14:39:35丨來源:青海日報丨作者:鐘倩 張國祥丨責任編輯:趙明霞

他們踏著晨曦出發,伴著星光回家,或是穿梭于茫茫草原,或是行走于城市街巷,入戶採集數據,開啟“大國點名”。

“您好,我是人口普查員,今天我們來您家做登記,感謝您的配合。”11月1日零時起,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進入正式登記階段,青海省三萬三千余名普查大軍走進千家萬戶,逐人逐項登記住戶資訊。他們踏著晨曦出發,伴著星光回家,或是穿梭于茫茫草原,或是行走于城市街巷,入戶採集數據,開啟“大國點名”。

風風火火的“老普查”

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河東街道陽光村委會的普查員張玉芳是村裏的婦聯主任。張玉芳曾經參與過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這次又參與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可以算是一名“老普查”了。張玉芳風風火火,滿腔熱情,大夥有困難都願意找她幫忙,親切地叫她“張大姐”。

陽光村處於德令哈市城郊,流動人口較多,人員情況複雜,人口普查登記的難度相對較大。

穿戴整齊,拿好設備,穿好紅馬甲,戴好普查員胸牌,張大姐便開始了一天的工作。在入戶過程中,她總是要拿出村幹部的看家本領,耐心解釋,打消普查對象的疑慮,順利採集數據,並讓普查對象鄭重簽下自己的名字。遇到普查對象不支援不配合的情況,張大姐也總能想出辦法來化解。

在一個住戶家中入戶登記時,女主人有一些抵觸情緒,態度很不耐煩,張大姐不僅不生氣反而笑著向她解釋此次人口普查的重要性和工作方法,然後再耐心詢問,細緻地了解家庭成員情況,最終完成了普查任務。在登記一個務工人員資訊時,普查對象十分戒備,無論張大姐怎麼解釋,普查對象都不配合登記工作。最後,張大姐讓普查對象當面撥打她自己的手機號,當手機上顯示出全省統一製作的普查員身份提醒來電顯示後,對方終於放下戒心,配合張大姐完成了登記。

“有些住戶不太了解情況,所以才會産生誤會,只要讓大家明白,人口普查是一件利國利民的大好事,就會得到支援和認同,工作也就好做了。”張大姐説。從11月1日至15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2600余名普查員在短短半個月時間裏走訪近20多萬戶家庭,實地採集超過40萬人的數據,確保了人口普查工作的順利開展。

母子普查員齊上陣

“大國點名,沒你不行。”德令哈有這麼一對母子,家裏母慈子孝,工作中相互支援,成了人口普查工作中的一段佳話。

家住德令哈市河西街道辦事處建設路社區的呂桂蘭是一名社區工作者,今年被選聘為海西州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普查指導員,負責建設路社區居委會5個普查小區的工作,有多年社區工作經驗的她幹起普查工作來同樣也是得心應手。德令哈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開始後,普查員緊缺。在社區工作的呂桂蘭第一時間想到了兒子,兒子大學剛畢業,有較好的資訊化操作水準和新知識接受能力,何不在普查崗位上鍛鍊一下呢?

在母親的推薦下,20歲的兒子順利成了一名普查員。剛開始,母親帶著兒子摸底入戶,實地講解入戶流程,通過對轄區幾十戶家庭的摸底登記,漸漸地兒子也進入了角色,母子倆就像是一對好搭檔,經常穿梭在居民小區裏。

馳騁在草原上的馬背普查員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地域廣闊,地形複雜,大多數牧業村離縣城和鎮區較遠,牧區道路崎嶇不平,不適合汽車行駛。在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中,有這樣一群人,跋山涉水,爬坡過溝,踐行著“一個都不能少”的諾言,他們就是騎在馬背上的普查員。

44歲的胡斯巴義爾便是其中一員,因為他性格開朗、擅長與人交流,而且熟練掌握蒙古語,因此被選聘為普查員。11月份普查登記開始後,天氣轉冷,牧區交通極為不便,但對於從小在牧區長大的胡斯巴義爾來説,這都是常事。一大早,穿好紅馬甲,給平板電腦充滿電,胡斯巴義爾就騎著他的棗紅馬出發了。

每到一戶,他都要用蒙古語將普查指標耐心地解釋給鄉親,認真查看戶口簿,反覆詢問家庭成員情況,人口普查工作看似只是簡單的填表,卻是一項需要細心、耐心和同理心的工作。

為了不遺漏一個人,普查員一進山就是幾天,常常需要借住在牧民家中。在日暮的蒙古包裏,在歸來的羊群旁,普查員耐心向牧民群眾表明身份和來意,詳細詢問人口情況,認真做好普查登記工作。“雖然很辛苦,但感覺也很有成就感。”胡斯巴義爾笑著説。

為了在國家規定的時間節點前保質保量完成普查登記工作,他們身穿紅馬甲,騎著駿馬馳騁在草原上,穿梭在蒙古包之間,將“普查紅”點綴在初冬入凍的草原上,也讓牧民們記住了馬背上的這一抹“普查紅”。

(作者:鐘倩、張國祥,原標題:“您好, 我是人口普查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