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尼特左旗:讓礦區綠起來 美起來

發佈時間:2020-10-26 11:14:34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高亞傑 鮑繼宸 曹飛 武陽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蘇尼特左旗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堅持把礦山地質環境保護放在突出位置,著力實施一系列保護治理措施,生態環境持續恢復改善。近年來,蘇尼特左旗加快解決礦山地質環境“歷史欠賬”問題,11家企業完成地質環境閉坑治理並通過驗收,恢復治理面積162公頃,今年投入1.2億元露天礦山綜合治理資金,治理面積達794公頃,讓生態環境得到了極大的改善。

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左旗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堅持把礦山地質環境保護放在突出位置,著力實施一系列保護治理措施,生態環境持續恢復改善。

近日記者來到位於蘇尼特左旗賽罕高畢蘇木的一處過期礦山地質環境治理點,看到採坑旁翻鬥車正來回運送渣土,鏟車將運來的渣土回填到採坑中。這個過期礦山是蘇尼特左旗慧源礦業有限責任公司的銅鈷鎳礦,于2006年開採,十三五期間儲量已基本耗盡,2017年10月內蒙古自治區國土資源廳同意該礦山閉坑後,蘇尼特左旗慧源礦業有限責任公司開始對礦山進行閉坑治理。

蘇尼特左旗白音烏拉礦區,是2009年國家發改委批准設立的國家規劃礦區。經中鐵、中煤能源兩家央企的建設,芒來露天礦成為白音烏拉礦區目前唯一開發建成的大型露天煤礦。建礦以來,芒來露天礦始終把礦山建設和環境保護緊密結合,共投入8700多萬元進行環保治理,為了讓礦區“綠起來、美起來”,今年公司還與內蒙古自治區林業科學研究院合作,利用微藻植被恢復技術提高植被的成活率,實現“種植一片,成活一片,綠化一片,見效一片”。

近年來,蘇尼特左旗加快解決礦山地質環境“歷史欠賬”問題,11家企業完成地質環境閉坑治理並通過驗收,恢復治理面積162公頃,今年投入1.2億元露天礦山綜合治理資金,治理面積達794公頃,讓生態環境得到了極大的改善。

(來源:錫林郭勒新聞 作者:高亞傑 鮑繼宸 曹飛 武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