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裏木版畫:一把刻刀寫給木板的傳奇

發佈時間:2020-10-22 15:51:57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它是老的,又是新的;它是硬的,又是軟的;它是歡樂的,也是悲傷的……是一把刻刀,寫給木板的傳奇;是幾縷執拗,對歲月的期許。

每當看到這樣的“哲裏木版畫”,總是不由得被它深深吸引……或粗獷不羈,像曠野的風;或柔軟深刻,像厚暖的地;或浪漫質樸,像初生的嬰孩;或蒼莽浩遠,像悠遠的歷史。

它是老的,又是新的;它是硬的,又是軟的;它是歡樂的,也是悲傷的……是一把刻刀,寫給木板的傳奇;是幾縷執拗,對歲月的期許。

一刀一劃,一草一木,一花見世界,一葉映乾坤……雄渾、大氣、純樸、高雅,這風骨、氣象——恰像,這土地上的科爾沁兒女。

版畫作品欣賞

《哺》伊木舍楞

《打馬印》照日格圖

《親家母》薩因章

《草原你早》田宏圖

《烏珠穆沁的傍晚》邵春光

《歲月留痕》田宏圖(觀瀾國際版畫雙年展入選作品)

《蒙古長調》烏恩琪(全國第二十屆版畫作品展覽入選作品)

《聖泉》山丹(全國第二十屆版畫作品展入選作品)

《天地人》 邵春光(建國60週年全國美術大展入選作品)

《追風馬》王作才(第二十二屆全國版畫作品展入選作品)

《祭敖包》安廣有(第二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金獎作品) 

《吉祥人間》韓戴沁(內蒙古自治區“一帶一路”版畫大賽金獎作品)

《鄉愁》王永波(第十三屆全國美術作品展入選作品)

《煦陽》羅中偉(第十三屆全國美術作品展入選作品) 

《清風》金寶軍(第二十三屆全國版畫作品展入選作品)

《雲》秦曉偉(第十七屆全國版畫作品展入選作品)

《風之子》烏蘭巴拉(第十三屆全國美術作品展入選作品) 

《尋夢家園》呂紅梅(第十三屆全國美術作品展入選作品) 

《歡騰的草原》高鵬(第十三屆全國美術作品展入選作品) 

《吉祥草原》周慧(第十三屆全國美術作品展入選作品) 

《質變》王秀春(第十三屆全國美術作品展入選作品) 

通遼是蒙古族文化重要發祥地和科爾沁文化搖籃,在這裡誕生的科爾沁版畫具有民族和地域文化特點,是內蒙古草原文化的傑出代表,是蒙古族圖案的傳承和延伸,是一張科爾沁文化名片,通遼也因此被譽為“中國版畫藝術之鄉”。

科爾沁版畫崛起于20世紀50年代,多取材于蒙古族人民的生産與生活,內容寫實,貼近生活,畫面風格質樸。自誕生以來,因文化底蘊深厚,地方特色濃郁而被人們熟知,被美術界稱之為“科爾沁草原雄風”,已被評為內蒙古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

半個世紀以來,科爾沁草原上的幾代版畫人創作數千幅版畫精品,歷次全國美展、全國版展、全區美展展覽中,都有科爾沁版畫家的作品參展,《新娘》《紅雲》《草原你早》《烏珠穆沁的傍晚》等多幅版畫作品均成為我國當代美術名畫,近百幅作品榮獲國家級獎項,其中《烏珠穆沁的傍晚》獲得第13屆全國版畫金獎。

1999年,通遼撤盟建市,哲裏木版畫也稱為科爾沁版畫。近些年,科爾沁版畫在傳承和創新的同時擴大對外宣傳,探索文化品牌發展之路。目前,通遼市有版畫作者近千人,建設了通遼市版畫藝術中心、奈曼版畫院、扎魯特旗蒙古族一中版畫創作基地、通遼市第二中學版畫創作基地等。開展了一系列繼承和弘揚科爾沁版畫文化交流活動,有力地推動了版畫創作的創新與發展。

(來源:中國通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