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國家公園丨可可西裏:偉大的荒野

發佈時間:2020-10-12 16:45:00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宋平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可可西裏保護區高原荒漠生態系統保存完好,大部分地區海拔在5000米左右,高寒荒漠生態系統類型保存得原始完整,是地球上原始狀態保存最完好的地區之一。

北緣崑崙山脈東段,南抵唐古拉山脈,可可西裏山、風火山、烏蘭烏拉山橫亙于中央,山與山之間夾峙著寬闊的沉積盆地,峰嶺縱橫、盆地相間,一片極為廣袤的荒野——可可西裏在這裡誕生了。

三江源國家公園長江源頭之一楚瑪爾河,寬闊的水面潤澤可可西裏獨特的高原生態系統(攝影:王飛航)

不可替代的生態區位

三江源國家公園可可西裏保護區被譽為“世界第三極”和青藏高原珍稀野生動物基因庫,是我國第一個為保護藏羚羊而設置的自然保護區。

可可西裏保護區高原荒漠生態系統保存完好,大部分地區海拔在5000米左右,高寒荒漠生態系統類型保存得原始完整,是地球上原始狀態保存最完好的地區之一,各種植被類型均保持著原生狀態,同時也成為耐寒的高原動物躲避天敵和人類傷害的天然樂園。另外,可可西裏是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的11個關鍵區域之一,既保留了許多古老的物種,同時又在該地區産生了許多新的種屬,成為現代物種分化和分佈的中心之一,是我國重要的物種基因庫。2017年,可可西裏獲准列入《世界遺産名錄》,成為中國第51處世界遺産,也是我國面積最大的世界自然遺産地。

野生動物自由的樂園

在可可西裏,一路上車窗外不時出現的野生動物總是給我們驚喜。

藏野驢,是我們從曲麻萊縣城前往可可西裏腹地的沿途中看到的第一種野生動物。它是所有野生驢中體型最大的一種,全身被毛以紅棕色為主,外形似騾,顯得特別矯健雄偉。儘管科普介紹裏説藏野驢的警惕性很強,但這一行下來,我們發現藏野驢是離道路活動最近的一種動物。

“快看,藏原羚,好多藏原羚。”同事激動地趕緊讓我們朝外看。熟悉可可西裏保護區生物的人都知道,分辨藏原羚和藏羚羊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看哪個有“白屁股”。藏原羚有一塊較大的白色臀斑。藏原羚奔跑時,它那雪白的屁股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光,就像身上懸挂著一面鏡子,因此又俗稱它為“鏡面羊”。

在三江源,我們見過了太多的牦牛,但是野牦牛卻只在可可西裏見過一次。可可西裏五道梁保護站的管護員昂文羅松告訴我們,野牦牛是家牦牛的野生同類,舌頭上有肉齒,兇猛善戰,如果被野牦牛用舌頭舔到就會受傷。在昂文羅松的帶領下,我們看到了一隻正在午休的野牦牛,雖然看不出它的體格,但它的角足以讓我們感到它的威猛。

可可西裏保護區是我國少有的無人區,是野生動物的樂園和我國大型動物的重要分佈地,同時也是珍稀、瀕危、重要保護物種的集中分佈區。據考察,目前該地區已知哺乳類動物有32種,隸屬於5目10科18屬;鳥類有60種,隸屬11目20科。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7種,即藏野驢、野牦牛、藏羚羊、雪豹、白唇鹿、金雕和黑頸鶴等,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有棕熊、猞猁、兔猻等17種。

中國林科院森環森保所自然保護區管理專家李迪強研究員説,可可西裏地區地勢高亢,氣候乾旱寒冷,植被類型簡單,食物條件及隱蔽條件較差,動物組成簡單。除猛獸猛禽多單獨營生外,有蹄類動物具結群活動或群聚棲居的習性,因而種群密度較大、數量較多,這是青藏高原東部及南部森林動物不能比擬的。

説起可可西裏,藏羚羊是標誌性物種。一路上,我們多次見到藏羚羊,或三五成群,或形單影隻,或悠閒踱步,或吃草飲水。目前,可可西裏保護區境內約有藏羚羊7萬多頭,佔到中國藏羚羊總數的一半以上,境內的太陽湖、可可西裏湖、卓乃湖、黑石山、烏蘭烏拉湖等都是其重要的繁殖地。

李迪強説,可可西裏保護區保護了一大批珍稀瀕危物種和青藏高原特有物種的物種多樣性、遺傳多樣性和生態系統多樣性,對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具有重要意義。

墊狀植物佔世界三分之一

可可西裏保護區地處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向高寒荒漠的過渡區,主要植被類型是高寒草原和高寒草甸,高山冰緣植物也有較大面積的分佈,高寒荒漠草原、高寒墊狀植被和高寒荒漠地有少量分佈。

高寒草原是可可西裏保護區分佈面積最大的植被類型,主要的建群種有紫花針茅、扇穗茅、青藏苔草、棘豆等。紫花針茅草原主要分佈于東部青藏公路沿線,青藏苔草主要分佈在本區北部和西部地區,扇穗茅主要分佈在沱沱河以北的東部地區。這類草原在植被的形成發育過程中具有先鋒性,種類組成較混雜,群落結構因土壤質地的變化而有較大差別,蓋度一般較低,海拔4500-5000米;高寒草甸主要以高山蒿草和無味苔草為建群種。高山蒿草主要分佈在東南部的五道梁一帶山坡,無味苔草分佈于中部和北部山地陰坡或沖積湖濱的冰凍洼地,與其他草原群落複合分佈,其群落的種類組成和結構都比較簡單,群落的蓋度一般比較高,海拔4600-5200米;高山冰緣植被是可可西裏地區分佈面積僅次於高寒草原的類型,廣泛分佈于本區的西北部地區,下部帶一般以鼠鼬雪兔子為優勢的類型,蓋度一般比較低,上部岩屑坡往往有個別零星高山植物生長。

據統計,可可西裏保護區有高等植物約210種,分屬30科102屬。其中青藏高原特有種84種,可可西裏地區特有種和變種有8種。墊狀植物有50種,佔青藏高原種類的1/2,佔全世界的1/3。以矮小的草本和墊狀植物為主,木本植物極少,僅存在個別種類,如匍匐水柏枝、墊狀山嶺麻黃。

李迪強介紹,在可可西裏保護區的植物區係中,墊狀植物特別豐富,全世界有墊狀植物約150種,除10余種分佈于歐洲、北美高山外,集中分佈于青藏高原和中亞高山,可可西裏地區有50種,佔青藏高原種類的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