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高原的瑰寶,野生動物的樂園”——古日格斯臺自然保護區

發佈時間:2020-08-31 14:06:31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牛明華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盛夏時節內蒙古古日格斯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98931公頃草原化身為天然氧吧,深吸一口,滿是大自然味道;繁花綻放,沿著花的足跡,似乎能夠找到草原的盡頭。

位於我國中蒙邊界的烏珠穆沁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錫林郭勒盟草原的一部分,是錫林郭勒草原保護最完整、最典型、最具代表性的草原,被譽為“天堂草原”,在與烏珠穆沁草原接壤的大興安嶺山脈,生長著一片茂密的森林,這裡彰顯著廬山的迷人,峨嵋的秀美,華山的奇險。莽莽林海不但景色怡人,更重要的是它涵養著水分,調節著氣候,成為浩瀚烏珠穆沁草原的一道天然綠色屏障,這就是美麗神奇的古日格斯臺自然保護區。該保護區位於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西烏珠穆沁旗境內,地跨迪彥、太本林場,距西烏旗政府所在地巴拉嘎爾高勒鎮東南約55公里處。古日格斯臺自然保護區始建於1998年;2008年5月,被評為盟級環境教育基地,2012年1月晉陞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國辦發[2012]7號),成為錫林郭勒盟境內第一個森林生態系統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古日格斯臺自然保護區以該自然保護區內的“古日格斯臺山”蒙語命名,漢譯為“有狍子的山”的意思,該山海拔為1957米,是錫林郭勒盟最高的山峰。

內蒙古古日格斯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遠離生活的喧囂,不見牲畜和牧人,只有肆意生長的草木和自由奔跑的野生動物。

大興安嶺南部山地北麓典型森林-草原濕地、烏珠穆沁盆地國際重要濕地烏拉蓋水系河源濕地是這裡特有的自然景觀。自然保護區生物類型多樣,動植物物種豐富,被稱為“植物的王國,動物的樂園”。

經實地考察區內有苔蘚植物22科75種,大型真菌植物16科52種,其中可食用真菌有蒙古口蘑、野蘑菇、金針磨、木耳、毛木耳等30余種,藥用真菌有大馬勃、小馬勃、紫馬勃、靈芝等10余種;維管植物94科330屬654種6變種,有山丹、芍藥、龍膽、沙參等內蒙古自治區重點保護植物20種;有甘草、秦艽、達烏裏龍膽、防風、黃芩、遠志國家重點保護野生藥用植物6種;有豬毛菜、蕨菜、黃花菜、山蔥、龍須菜、野韭菜等野菜100余種。(國家二級保護植物打字幕包括拉丁文)。

由於古日格斯臺自然保護區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多樣豐富的自然資源,為野生動物提供了良好的隱蔽、覓食、棲息和繁殖條件,成為野生動物活動場和避難所,每到繁殖期,有大量的黑鸛、大鴇等珍稀瀕危鳥類來這裡繁衍生息。經調查確定,保護區內現有脊椎動物66科223種,其中鳥類有165種,獸類有44種,爬行類有5種,兩棲類有3種,魚類6種。其中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鶴、大鴇、金雕、丹頂鶴4種,有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黑琴雞、鴻雁、大天鵝、灰鶴、大雁、燕隼、青羊、馬鹿、雪兔、狼、草原雕、猞猁等29種,有《國家重點保護脊椎動物名錄》中記載的33種,被列為《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的有21種,被列為《世界受脅鳥類》的有5種。

盛夏時節內蒙古古日格斯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98931公頃草原化身為天然氧吧,深吸一口,滿是大自然味道;繁花綻放,沿著花的足跡,似乎能夠找到草原的盡頭。

東經118°03′45〃—118°48′36〃,北緯44°18′21〃—44°34′52〃是這片草原最精準的地理坐標,它永遠在這裡等你。


(來源:錫林郭勒文化旅遊微信公眾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