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見證——記攀登珠穆朗瑪峰的興安盟第一人李鑫國

發佈時間:2020-06-12 10:51:08丨來源:興安日報丨作者:董一鳴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攀登珠穆朗瑪峰的興安盟第一人李鑫國。

李鑫國和他的隊友

李鑫國在8300米三號營地

  珠穆朗瑪峰,世界最高峰。

  1975年5月27日,中國登山隊員首次測得珠峰岩面高度8848.13米。

  海闊心無界,山高人為峰。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珠穆朗瑪,今年39歲的興安人李鑫國心中的珠穆朗瑪,就是登上8848.13米的頂峰。

  2020年5月28日清晨9時,李鑫國和他的13名隊友繼國家珠峰測量登山隊之後(2020年5月27日,珠峰測量登山隊于上午11點整登頂成功,並創造了國人在珠峰峰頂最長停留時間,150分鐘),自8300米三號營地出發,歷時7個小時,成功登峰。

  一個人的視角,和一群人的仰望星空,李鑫國站在了離太陽、離星空最近的地方。

  他説:“冰雪覆蓋的喜馬拉雅山在清晨陽光的照射下,光芒萬丈,我就在想,什麼是我的夢想?挑戰自我,擁抱群山,熱愛山河,這就是我的夢想!”

  心中有夢,擁抱群山

  80後的李鑫國是土生土長的烏蘭浩特人,1998年畢業于烏蘭浩特一中,以優異的成績考入北方工業大學電腦專業。大學畢業後在聯想集團工作,後挑戰自我,進入金融行業自主創業,現在是匯安東方資産管理(北京)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身高1米90的李鑫國高大帥氣、清俊健碩,極具運動員的潛質,交談中,他彬彬有禮,處處顯露出文化素養。

  2018年我盟的《興安年鑒》對他有這樣的記載:在繁忙的工作之餘,李鑫國喜愛登山運動,並創造出驕人的成績。2017年8月4日,成功攀登青藏高原東南的雀兒山頂峰(6168米);2018年7月20日,成功攀登新疆的喀什噶爾山米慕士塔格頂峰(7546米)……

  機遇是給有準備的人準備的,不是每個人都能被家鄉年鑒記錄,李鑫國的成績,獲得了家鄉的首肯。

  國家體育總局對攀登5000米以上的山峰有著非常嚴格的條件限制。為了實現攀登珠峰的夢想,李鑫國用了4年的時間來做準備。3月11日,經過嚴格審核,國家體育總局批復了他的申請。4月中旬,他進入了西藏登峰大本營進行“魔鬼”式的訓練。訓練營裏只有一個隊:中國隊。往年,這裡集中了全世界各國家的登山隊,今年受疫情影響,只有中國隊一家,其中包括國家登山隊11人,他們的小團隊19人。

  訓練的生活艱苦而枯燥,但是,其樂無窮。在訓練營裏,他們的小團隊和國家隊的隊員們一起吃住訓練,他和普布頓珠、扎西次仁等隊員都成了好朋友,因為他們都是專業的登山隊員,所以在訓練中給了他很多的指導和寶貴經驗。他開玩笑地説,國家隊前一天登峰,我們繼他們之後,在山上擦肩而過不知算不算歷史性的“擦肩而過”,在生命中,很珍貴。

  攀登珠峰有多難?

  珠峰挑戰到底有多難?珠峰威武雄壯昂首天外,地形極端險峻,環境非常複雜,如果非專業登山隊,輕易不敢嘗試。

  登頂珠峰主要有三個關口,分別是北坳、大風口、第二台階。

  第一關“北坳”。地形陡峭,最大坡度有70度,個別地段甚至垂直,像一座高聳的城墻屹立在珠穆朗瑪峰的腰部,也被稱作珠峰的“大門”。

  第二關“大風口”。字如其名,體現在一個“風”字,在這一關,大風呼嘯,因為風的“狹管效應”,最大風速能把人吹跑。

  第三關“第二台階”。最後的難點,這是因為第二台階坐落在海拔8570米到8600米之間,是一道平均坡度六七十度左右的岩壁,陡峭而光滑,人們幾乎找不到任何攀登的支撐點。很早以來就被外國探險家們稱為“不可逾越的‘第二台階’”。1975年,中國登山隊第二次攀登珠峰,突擊隊員在這裡牢固地架設了金屬梯子,從此一直使用到現在,數百位國內外登山者通過“中國梯”登頂珠峰,第二台階不可逾越的神話從此終結。

  然而,登頂珠峰的難點不僅在於這三大關,攀登珠峰路線長、山區氣候複雜多變、山上地形複雜、高空颶風、缺氧低溫,才是最主要的挑戰。當然,還有一點就是準確的氣象預報,這決定登山隊的登頂計劃。一次成功的登山,既需要登山隊員的刻苦努力和艱辛付出,更需要所有參與人員的共同努力。

  很多人在形容攀登珠峰:有人劫後余生,有人心有餘悸,有人故作坦然,有人驕意滿滿,也有人道聽途説,但從未有人誇張。在極端的環境下,描述得再危險,再難以企及,都不算誇張。因為每一分畏懼都將帶來多一分生存。這些困難總結起來,關鍵詞不外乎:地形複雜、氣候多變、高空颶風、缺氧低溫。據説,就是因著這四個不外乎,平均100位登山隊員中就會有兩位與陸地訣別。在所有危險的運動中,這個數字並不算高。問題是,誰能保證,你,會是那剩下的98%。

  所以,我們為攀登珠穆朗瑪峰的興安人李鑫國喝彩!

      (作者:董一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