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傳承

發佈時間:2019-11-18 09:19:39丨來源:呼和浩特晚報丨作者:許婷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當代大學生的手下傳統藝術展示出更多現代元素。

説起內蒙古的民族傳統手工藝,大都是有著傳承人。傳承人或打小開始接觸這門手藝,或半路出家專攻手藝,逐步將其學以致用,把民族文化通過工藝的形式發揚光大。然而,隨著社會發展,傳承人老齡化的局面讓民族傳統手工藝“後繼無人”。這其中原因有二,其一是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很少有家長會選擇讓自己的孩子自小專攻學習手工藝製作;其二是因手藝難學、耗時長等性質讓大學畢業的人才望而卻步。對此,內蒙古這些民族傳統文化瑰寶難以傳承,手工藝人才便也越來越少。

學生自製了許多便於雕刻的工具

然而,隨著我國對於文化遺産的重視度越來越高,內蒙古再次颳起了學習民族傳統手工藝的風潮。且作為民族高校,呼和浩特民族學院從2008年起,成為內蒙古首家且唯一一家相繼開設民族傳統皮具製作專業、民族金屬製作專業、民族傳統服飾設計製作專業。不僅聘請專業的傳承人作為專業導師,還解決了學生就業難等問題,更是確保民族傳統手工藝人才“後繼有人”。

11月13日,記者在該校了解到,因為精品培養,所以以上談及的幾大專業的每年招生人數僅有5到10余人不等,在學校期間,這些學生將跟隨民族傳統手工藝傳承人或專業教師進行多年的專業學習,主要以實踐為主,培養學生自己動手,自己創作的能力。

皮畫製作

古樸的皮革,閃爍的銀子,在當代大學生的手下展示更多現代元素。目前,已畢業的學生就業率之高,各盟市的民族傳統工作室、研究室等均爭相力搶。與此同時,個人創業率也較高。總之,這一屆屆的畢業生已成為內蒙古民族傳統手工藝的中流砥柱,正將現代與傳統相結合,在各自的崗位上發揚內蒙古的民族傳統燦爛文化。

學生自製馬磴

學生製作的成品工藝精良

教師傳授

民族手工藝品

敲打銅條,給其塑形

雕刻花紋 

(作者:許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