繡工農戶遇上大學生"合夥人":讓民族繡品走出西藏,走向世界

發佈時間:2019-09-11 10:13:04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董小迪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讓民族繡品走出西藏,走向世界。

    在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城南的曲水縣才納鄉,五峰神山連綿起伏,蜿蜒的拉薩河從山旁流過,滋養了一片紅綠相間、藍白相襯的四色村莊——四季吉祥村。

  這裡是曲水縣大學生及農牧民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的落戶之地。2018年,四季兩創眾創空間正式成立,為本村及周邊高校畢業生、農牧民青年“牽線搭橋”,圍繞凈土健康産業、民族手工藝品傳承與發展、民俗文化創意産業等,引導雙方積極投身創新創業,實現雙贏。


平措次仁在繡唐卡(受訪者供圖

  幾個月前,四季吉祥村的村民平措次仁和從南京畢業返鄉創業的大學生江白在此“結緣”,合夥成立了“西藏奔跑手工藝農牧民專業合作社”,希望做出自己的品牌,讓富有民族特色的繡品走出西藏、走向世界,同時帶動更多村民增收。

  四季吉祥村是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上建起來的新村,2016年,平措次仁隨大部隊搬遷到四季吉祥村,他的繡工引起了村第一書記索南央吉的注意。

  “平措次仁學了8年刺繡,是我們村唯一會刺繡的人,他的手藝非常好,繡的經幡很有市場。”索南央吉告訴記者,平措次仁的家就是他的小作坊,所有的東西都擺在家裏,空間很狹小。為了幫助平措次仁創新産品形態、搭建空間平臺,索南央吉聯繫了江白,對其進行一對一幫扶。


今年4月,江白(右二)與平措次仁(右一)第一次見面(受訪者供圖)

  “剛開始的時候我有些顧忌,因為不認識江白。”平措次仁告訴記者,接觸中,江白反覆向他強調創新的重要性,給他提了不少建議。因為自己沒上過學,沒有文化,平措次仁覺得合作社要想做好,不能少了江白這個有文化、有想法的大學生。

  “合作社的成長需要人帶,現在創業的大學生又越來越多,我就想到了讓二者合作共贏。”索南央吉介紹,通過篩選,目前,四季兩創眾創空間已經吸引了30多家優秀企業入駐,為了進一步給他們提供幫助,村裏還與西藏大學建立了産、學、研合作基地。

  “入駐眾創空間能享受國家和自治區提供的各類政策,以前我創業要自己到處跑,特別困難,進入眾創空間後,基礎的東西他們會幫我弄好,業務進度、辦事效率提高不少。空間還會不定時地開一次短會,幫我們解決基礎的困難和不懂的地方。”江白認為,對創業大學生們來説,眾創空間的政策優勢是吸引他們的重要因素,空間不僅提供了免費的工作室,水、電費也免除,入駐空間讓自己進步很快。

  在江白的幫助下,平措次仁的合作社已經成功拿到了營業執照,並用政府提供的資金採購了一批縫紉機、線、布等材料。


合作社拿到執照後,江白(右)與平措次仁合影(受訪者供圖)

  “我正在寫關於合作社擴大的可研性報告,想再幫平措次仁申請一些扶貧産業資金。後期我打算讓他去省內外參觀培訓,拓展想法,接受先進技術,把傳統手工藝打造成具有創新性的品牌。”江白透露。

  如今,兩人的合作社已經吸引了5名村民加入,平措次仁的刺繡業務也從經幡擴展到了服裝。對未來,江白有非常明確的時間表,他想用兩年時間在西藏做出品牌,然後走出西藏,走向世界。平措次仁和江白都希望合作社能做大做強,吸引更多村民加入,帶動他們一起致富增收。

      (作者:董小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