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青年的心聲:有一種幸福叫奮鬥在江南

發佈時間:2019-06-18 11:02:41丨來源: 天山網丨作者:王娜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在浙江,有一群來自新疆的農村青年快樂地工作著,把江南當做人生夢想啟航的地方。

在浙江,有一群來自新疆的農村青年快樂地工作著,把江南當做人生夢想啟航的地方。

日月電器車間,員工們在工作

積累經驗回家鄉創業

6月11日早上,杭州市富陽區杭州日月電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日月電器)職工宿舍裏,阿克蘇市阿依庫勒鎮庫勒村女孩蘇麗也爾·艾則孜與同事坐上公司班車。經過10分鐘車程來到了公司廠區,開始一天的工作。

杭州市援疆指揮部副指揮長周華介紹説,去年5月,浙江省、杭州市兩級援疆指揮部積極協調,幫助52名阿克蘇農村青年來日月電器就業。

年輕勤奮加上公司和所在街道的悉心培養、關愛,蘇麗也爾和同伴們經過兩三個月的適應,就能在各自的崗位上獨當一面了。

日月電器人力資源部部長蔣益林説,他們熱情大方,公司舉辦文化活動,他們都是最先報名參加的人,和其他職工相處得也非常融洽。“他們都很節儉,每個月給父母寄錢。”説起新疆籍員工,蔣益林讚不絕口。

奧博爾電器車間,來自阿克陶縣的員工在認真工作

蔣益林介紹,蘇麗也爾憑著一股拼勁,從全公司2000多名職工中脫穎而出,在2018年底被評為優秀員工,另外還有2人利用業餘時間自學考上了大專院校。

“我想趁年輕在這裡努力工作,積累經驗,將來回家鄉創業。”蘇麗也爾説。

家人的幸福是奮鬥的方向

11日下午,慈溪市觀海衛工業園區,寧波奧博爾電器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奧博爾電器)生活區,來自阿克陶縣皮拉力鄉的薩吾爾·艾孜木和他的妻子提拉古麗·庫納吉商量後決定,晚飯給大家蒸饃饃炒兩個菜。

薩吾爾夫婦于2017年2月來到奧博爾電器工作,專門給阿克陶縣的職工做一日三餐。

奧博爾電器所在的街道,還有眾多來自雲南、貴州等地的工人,相關部門通過舉辦知識講堂、文體活動,進行走訪慰問、協調解決生活困難等方式,關心每一名離家打拼的遊子。

薩吾爾夫婦的雙胞胎女兒就是在政府部門的協調下,入讀了慈溪市一所幼兒園。最近他們給雙胞胎女兒辦好了幼升小手續,9月份就能上小學一年級了。

薩吾爾説,他們以前在家務農收入較少,出來務工後生活品質明顯提高。他們要踏踏實實工作,為一家人的幸福生活努力。

不斷充電實現人生夢想

華燈初上,寧波市南塘老街上的新疆庫車館迎來一天中最忙碌的時刻,領班古麗努爾·艾合買提穿梭于新疆特産的展櫃間給顧客做介紹,遇到外國客人她就説上幾句簡單的英語。

新疆庫車館,古麗努爾(左)向顧客介紹新疆特産

新疆庫車館負責人包文娟介紹説,新疆庫車館是浙江市場援疆“十城百店”項目的一部分,2015年8月底建成,一層是庫車特色美食體驗區,後院有阿克蘇農副産品及庫車名優農副産品展示推介體驗區,二層為對口援疆經貿文化展示鑒賞區。

古麗努爾在新疆庫車館工作3年來,交了很多寧波朋友,從實習生成長為20名員工的領班,就像很多職場女孩那樣幹練、時尚。

古麗努爾説,她已經深深愛上了寧波,正在跟寧波的大學生朋友學英語,下半年還要報名酒店管理培訓班,提升自己的專業素養。“希望將來我也能開一家新疆庫車館這樣推介新疆的小店。”古麗努爾説。

(文/圖: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