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藏族鄉小學的一校一師:越來越放不下這些孩子

發佈時間:2019-05-28 10:44:49丨來源:中國新聞網丨作者:魯丹陽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這裡設有一個學前班和一個一年級班,學生們到二年級時要去離家遠一些的學校讀書”,“我一個人教兩個班級,課程包括漢文、藏文、數學、美術等六類,已經在這裡教了9年書”。

“這裡設有一個學前班和一個一年級班,學生們到二年級時要去離家遠一些的學校讀書”,“我一個人教兩個班級,課程包括漢文、藏文、數學、美術等六類,已經在這裡教了9年書”。

5月24日,切強加正在給小學一年級的學生上藏文課(攝影:魯丹陽)

今年36歲的“80後”切強加如是介紹自己的工作。他是青海省海東市循化撒拉族自治縣文都藏族鄉抽子村小學的老師,而且是唯一的老師。循化撒拉族自治縣位於青海省東部,抽子村距離省會西寧市有3個多小時的車程。

記者近日抵達抽子村採訪時,小學內傳出朗朗讀書聲,皮膚黝黑、身材略顯魁梧的切強加正在教學生們書寫漢字。小學有兩排平房,外帶一個操場,旗桿上高高升起的五星紅旗顯得格外耀眼。

抽子村村委書記夏吾加説:“村子裏年滿4周歲的孩子就可以來免費上學,適齡兒童入學率為100%。”

切強加和學生一起打籃球(攝影:魯丹陽)

雖然學生們在校學習時間最多只有3年,但大多數學生可以使用簡單的漢語同切強加溝通。切強加説:“我們每天早上8點開始上課,有時候為了趕教學進度,還會加班到晚上七八點鐘。”

“學前班的孩子上課時,小學一年級的孩子休息;學前班的孩子下課休息,我再繼續給小學一年級的孩子們上課。”切強加笑著説,孩子們輪流休息,自己卻一刻也不能閒著。

抽子村村民索南多傑的孫子和孫女都是切強加的學生。他説:“現在有兩個孩子在抽子小學讀書,一個上學前班,另外一個上小學一年級;大孫子公保仁增在鄉上的小學讀三年級,成績名列前茅。”

切強加表示,雖然9年間始終只有他一名老師,但是,“在抽子小學這幾年,我深刻地認識到了教育的重要性,也越來越放不下這些孩子們。”

切強加教小學一年級的學生寫漢字(攝影:魯丹陽)

位於大山深處的抽子小學始建於上世紀60年代,曾是當地最偏遠、條件相對較差的教學點,但它卻解決了全村適齡兒童的入學問題。近年來,從外部建設到內部基礎設施都在逐步改善。現在,學生們上課的教室寬敞明亮,所用的桌椅板凳、教學器具和體育器械都是新購置的。

青海省教育廳公佈的數據顯示,“十三五”以來,該省教育經費五年累計投入912億元(人民幣,下同),基本建設累計投入209.5億元。

另據中國財政部公佈的數據,中央財政下達2019年城鄉義務教育補助經費1565.3億元,比上年增加103億元,增長7%。2019年中央財政還進一步調整完善了城鄉義務教育補助政策。農村公辦學校校舍安全保障長效機制所需經費由中央與地方財政分檔按比例分擔,西部地區中央財政分擔比例由50%提高至80%。

(作者:魯丹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