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詩歌|《蒙古馬》:萬馬長嘯激蕩草原的心房

發佈時間:2019-05-22 19:07:21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劉冬梅 管永新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豪邁、驃悍、勇敢、忠誠,那是一個古老民族 崛起的奔騰,馬蹄聲聲、草原上的驕傲、綻放著輝煌的光芒、與天地同耀、與日月同輝......

  《蒙古馬》

作者:劉冬梅


嘶鳴,響徹曠野

蹄印回蕩著地動山搖

豪邁、驃悍、勇敢、忠誠——

那是一個古老民族

崛起的奔騰


萬馬長嘯

像黃河入海

又如一道閃電 

掠過蒼茫,追溯古老的神話


像火焰,燃燒起大漠孤煙

視線直抵落日。嘶鳴

被朔風拉長,如長調一樣

激蕩著草原的心房


鮮花怒放    馬蹄聲聲

草原上的驕傲

依然綻放著輝煌的光芒

與天地同耀

與日月同輝

錫林郭勒草原是世界最著名的草原之一。草原類型有草甸草原、典型草原、荒漠草原、沙地草場等,是我國最具代表性和典型性的溫帶草原。錫林郭勒歷史悠久,在舊石器時代已有是匈奴、東胡、鮮卑、突厥、蒙古等少數民族的繁衍生息之地。

作為蒙古馬種的古老産地。自周、秦以來,這一地區就有大量馬匹源源不斷地傳入中原。如,唐代在北邊設馬市,貢馬多來源於此;明、清宣化、大同等邊塞重鎮,每年向塞外市馬定額達34萬匹,也多出於此;從遼、金、元到清代,位於錫林郭勒草原南部的察哈爾草原逐步成為了主要養馬地,特別是清代,在察哈爾全境內組織蒙古族發展養馬業成為了一個壯麗的景觀,全國軍馬大多取給於此。

時至今日,察哈爾草原雖然已不見了昔日萬馬奔騰的壯觀場面和風采,但太仆寺這一馬政機關的名稱,卻作為地名永久地留存了下來,成為了往日錫林郭勒馬業輝煌的見證及永恒驕傲的印記。

作者簡介

劉冬梅,筆名:淡然。內蒙古錫林郭勒盟正藍旗上都鎮居民,一位熱愛生活,身殘志堅的女子,喜歡用素筆便箋,記錄流年。寫下感動,寫下紀念,寫下觸動於心的凝重和纏綿…… 

(攝影:中國網草原頻道特約攝影師 文:  劉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