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伊薩組合《北京正北,錫林郭勒最美》:總有一瞬令你心動

發佈時間:2019-03-21 16:48:11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阿藝思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北京正北,錫林郭勒最美,中國馬都,世界草都,天下草原的翡翠......"歌詞中提到的錫林郭勒標簽,每一項都能展現屬於錫林郭勒獨一無二的風景。

《北京正北,錫林郭勒最美》歌詞


 "北京正北,錫林郭勒最美,中國馬都,世界草都,天下草原的翡翠......"歌詞中提到的錫林郭勒標簽,每一項都能展現屬於錫林郭勒獨一無二的風景。


一往無前的蒙古馬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內蒙古時指出,幹事創業就要像蒙古馬那樣,有一種吃苦耐勞、一往無前的精神。

蒙古馬在風霜雪雨的大草原上,沒有失去雄悍的馬性,它們頭大頸短其貌不揚,然而,在風霜雪雨的大草原上,其卻能不畏艱辛、縱橫馳騁、屢建奇功,鑄就了蒙古馬獨特的品格和精神。

草原如畫 駿馬狂奔(攝影:嘎·巴特爾)


紮根群眾的烏蘭牧騎精神  

2017年11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內蒙古自治區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們深情回信,勉勵文藝工作者弘揚烏蘭牧騎優良傳統,紮根基層、服務群眾,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如今的萬里草原上,烏蘭牧騎節節創新、處處開花,廣大草原人民正在繼續傳承併發揚烏蘭牧騎精神,在鮮艷的紅旗下高歌,努力創造新時代的輝煌。

1957年烏蘭牧騎誕生於內蒙古牧區


中國馬都核心區——錫林浩特

錫林浩特市位於內蒙古自治區中部,首都北京正北方,是錫林郭勒盟盟府所在地,全盟政治、經濟、文化、教育和交通中心。作為一個美麗富饒的草原城市,錫林浩特市擁有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全國科技先進市、全國雙擁模範城、國家園林城市等數不清的榮譽。然而最使它出名的,還要數“中國馬都”的稱號。

中國馬都核心區錫林浩特雪景


金蓮花草原——正藍旗

金蓮川草原地處正藍旗閃電河沿岸,川中長滿金蓮花,花色金黃,七瓣環繞其心,一莖數朵,六月盛開,一望遍地,金色燦然,因此此地取名為金蓮川。每年七月,金蓮川草原會迎來最美的季節。金蓮花不負前約、再度盛開,重現古人眼中“燦燦黃金華,羅生蒿艾叢。野人不知貴,幽香散秋風”的盛景。

星星點點的金蓮花點綴著翠綠的草原(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中國天然氧吧”——多倫縣

多倫縣位於內蒙古自治區中部、錫林郭勒大草原南端,總面積3863平方公里,轄3鎮2鄉,人文歷史悠久、生態環境極好、旅遊資源豐厚。2018年9月26日,多倫縣依託良好的生態環境、優美的旅遊資源、完善的配套設施,成為內蒙古自治區首個“中國天然氧吧”創建地區。

多倫湖晨霧(來源:多倫旅遊)


白馬之鄉——西烏珠穆沁旗

烏珠穆沁白馬是蒙古馬四大名馬之一,是成吉思汗時期宮廷專屬的禦馬。在著名小説《狼圖騰》中,草原上的蒙古族在對戰狼群時,身邊就是這群忠實的夥伴和戰友,他們騎著著名的烏珠穆沁馬,保護自己的家鄉和人畜。

月光下覓食的白馬(攝影:中國網草原頻道特約攝影師 和平)


黑馬之鄉——阿巴嘎旗

阿巴嘎黑馬有著悠久的歷史,毛色烏黑髮亮、速度風馳電掣、體魄英姿颯爽,其相關文字記載可以追溯到西元13世紀前。阿巴嘎黑馬文化節是錫林郭勒盟阿巴嘎旗蒙古族人夏季最盛大的那達慕活動,在那達慕上,人們身著節日盛裝從四面八方趕到會場,欣賞馴馬、賽馬、馳馬射箭、黑馬選美、搏克、傳統弓箭等賽事。

阿巴嘎黑馬(來源:中國馬都)


搏克之鄉——東烏珠穆沁旗

搏克是蒙古族傳統的體育娛樂活動之一,草原上的人們把蒙古式摔跤稱作“搏克”。它是蒙古族男兒三藝(摔跤、賽馬、射箭)之首,不管是祭敖包,還是開那達慕,“搏克”都是絕對不可缺少的主項。搏克大賽不僅是一項重要的少數民族體育賽事,更是傳承民族文化、提升民族活力、展示民族風采、振奮民族精神的有效載體。

那達慕現場的搏克選手(攝影:中國網特約攝影師 管永新)


狼圖騰拍攝地——烏拉蓋草原

狼圖騰的拍攝地烏拉蓋草原,位於內蒙古錫林郭勒盟東北部,是天然草原,草地品質優良,處處是美景,遼闊壯觀。烏拉蓋草原的美是大自然最空靈的美,就像一杯清水,純凈、透明,令人回味無窮。烏拉蓋草原的最佳旅遊期在6月——10月。



中國阿斯爾音樂之鄉——鑲黃旗

阿斯爾,流傳于錫林郭勒盟南部地區即原察哈爾盟境內的一種古老音樂的統稱,是蒙古族宮廷音樂的一種,被譽為“雅樂”“天樂”“宴曲之首”。阿斯爾樂曲通常由蒙古族傳統的弓弦、彈拔樂器和吹管樂器組合演奏,常用於較大型禮儀性慶典活動。

近年來,鑲黃旗全力推動文化繁榮發展,堅定文化自信,全面建設文化強旗,持續加強對具有地方特色的傳統文化的保護和傳承力度,以挖掘傳承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為載體,發揚光大中華民族文明薈萃。



禦馬文化之鄉——太仆寺旗

錫林郭勒盟太仆寺旗是距北京最近的天然草原,有著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古人曾有“紫菊花開香滿衣,地椒生處乳羊肥”的稱讚。在這裡讓您走出城市的喧囂,尋訪清王朝禦馬場的足跡,品味草原的深厚內涵,有綿延數千里的金界壕、默默無語的元代寶昌州石碑、繁華的瑪拉蓋廟遺址。

夕陽西下 駿馬覓食(中國網特約攝影師 管永新)


北京正北,錫林郭勒最美

美在湛藍的天空

美在翠綠的草地

美在純白無瑕的牧人心中


如果選擇一處放鬆身心“充電聖地”

錫林郭勒定在榜單中

驅車行駛在兩都馬道

耳畔傳來天籟歌聲

沿途風景足矣消除所有壓力


臨近假日,

快來一場説走就走的

錫林郭勒之旅吧!



演唱 阿伊薩組合:


阿伊薩組合,成立於2016年,演唱方式有原生態、民族和通俗三種不同唱法形式。阿伊薩蒙語意為“旋律”,組合成員中有一位來自貴州侗族姑娘,因為“薩”在侗語直譯為“女神”,所以阿伊薩又可稱為“女神的旋律”。

阿伊薩組合的代表作有原創曲目:《阿媽的眼神》、《感動常在》、《海棠姑娘》和另外一首前蘇聯歌曲改編《山楂樹》。之後與著名音樂人呂學東老師合作,改編了經典蒙古族民歌《達古拉》和《小草》。

組合成立以來,本著烏蘭牧騎精神,參加了百餘場基層演出,有著紮實的演唱功力,演唱了大量膾炙人口的文藝作品,一直服務於大眾,宣傳黨的政策,把歡樂送給廣大人民群眾!

掃描二維碼 聆聽天籟歌聲


(音頻提供:蒙古音樂網、編輯:阿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