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靜縣:“借蛋生雞”生出致富新路

發佈時間:2019-02-12 10:15:13丨來源:天山網丨作者:嵇麗艷 王玉朝丨責任編輯:李雯

為推進脫貧攻堅,察汗烏蘇村確定了"借蛋生雞"的思路。

工作人員正在孵化第二批雞苗

“快來看,小雞孵出來了,太可愛啦!”2月3日一大早,新疆和靜縣額勒再特烏魯鄉察汗烏蘇村雞苗孵化車間工作人員喬倫巴圖看到剛破殼而出的第一批雛雞,欣喜地説道。

在現場,筆者看到和靜縣額勒再特烏魯鄉獸醫站工作人員正在精心呵護“雞寶寶”,給它們打免疫針,轉入育雛室餵養。另外兩名工作人員還在查看孵化器的溫度和濕度,一排排整齊的種蛋正在翻轉孕育第二批“雞寶寶”。   

“我們村剛成立的孵化車間今年購進了2台孵化機,種蛋都是從和靜縣天山一品養殖合作社購進的土雞蛋。雞苗出來以後,工作隊、鄉鎮包聯領導、獸醫站和村‘兩委’將合力把雛雞養到60天,再把雞苗免費發給扶貧戶,手把手教他們養殖技術,定期幫助打疫苗,等到雞出欄時,按照‘企業+’的模式,借助天山一品養殖合作社銷售渠道對外銷售,真正使扶貧戶的腦袋富起來,腰包鼓起來 。”巴州畜牧獸醫局駐該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隊長宮昌海介紹説。

據了解,為高品質推進脫貧攻堅、調動貧困戶主動脫貧的積極性,經過專題研究和市場調研,察汗烏蘇村確定了“借蛋生雞”的發展思路。在扶貧包聯領導和靜縣委常委巴·巴特、額勒再特烏魯鄉包聯領導的大力支援下,察汗烏蘇雞苗孵化車間于2019年1月成立,由該鄉獸醫站幹部和村幹部擔任工作人員負責日常工作,工作隊負責養殖技術指導。該雞苗孵化車間是一家集種蛋培育、雞苗孵化、土雞散養、銷售于一體化的扶貧示範基地,目前已投入正式生産,第一批雞苗于2月初成功孵化。春節期間,工作人員和工作隊幹部堅守崗位,精心呵護雞苗成長。

剛孵化出來的雞寶寶

“察汗烏蘇村有條件發展庭院養殖的扶貧戶有160多戶。第一年計劃每戶發放100隻雞苗,4個月後出欄,一年一戶可養殖200隻成品雞,每只售賣80元,扣除成本40元,每戶至少增收7000元以上。通過對村民養殖技術的培訓,將逐步培育養雞示範戶,一年按出欄3輪共計300隻成品雞計算,扣除成本後每戶可增收9000元左右,通過以點帶面示範引領,讓察汗烏蘇村的貧困戶都成為養雞的行家裏手,實現發家致富。”額勒再特烏魯鄉獸醫站站長雪吾蓋一邊給小雞打疫苗,一邊給我們算了一筆賬。

據了解,該孵化車間以3個月為一個週期投入,一年可孵化4個週期,每季度計劃保證孵化雞苗10000隻以上,全年可孵化40000余只高品質雞苗,可為察汗烏蘇村以及周邊鄉鎮農戶發展庭院養雞持續性提供優良雞苗。

“今後,我們將庭院養雞作為貧困戶脫貧鞏固提升的主攻方向,依託巴州天山一品規模化企業的帶動,持續做好種蛋培育、雞苗孵化、土雞散養以及成品雞銷售訂單工作。這樣迴圈採用‘借蛋生雞’方式,利用2年時間在全村形成規模化效應,將察汗烏蘇村打造成為和靜縣土雞規模養殖的示範點,並逐步推廣受益戶覆蓋到全鄉,帶領全鄉各族群眾共同奔小康。”説起孵化車間未來的發展,額勒再特烏魯鄉副鄉長愛軍信心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