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祁連山生態整治效果初現 環保督查網路趨完善

發佈時間:2019-02-02 13:31:28丨來源:中國新聞網丨作者:張婧丨責任編輯:李雯

祁連山生態問題年度整改任務全面完成,保護區內144宗礦業權分類退出,水電站生態流量得到落實,4處旅遊設施規範運營,實現草原減畜21.97萬羊單位,林草“一地兩證”問題全面解決。

1月28日,2019年甘肅省“兩會”正在蘭州舉行。圖為甘肅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開幕式(攝影:高展)

“作為生態環境遭受破壞的一個反面典型,甘肅省祁連山事件發生以來,全省‘痛定思痛’加強整改。轉變思路將‘壞事變好事’,全省生態文明警鐘長鳴。”甘肅省人大代表、甘肅省人大常委會環境資源保護委員會主任委員萬鵬舉27日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如是表示。

2019年甘肅省“兩會”正在蘭州舉行。甘肅省省長唐仁建作《政府工作報告》時介紹説,祁連山生態問題年度整改任務全面完成,保護區內144宗礦業權分類退出,水電站生態流量得到落實,4處旅遊設施規範運營,實現草原減畜21.97萬羊單位,林草“一地兩證”問題全面解決。


圖為祁連山腹地張掖黑河兩岸的繁茂的紅柳(資料圖,攝影:吳學珍)

2016年底至2017年初,祁連山保護區連續被曝出存在無休止探礦採礦、截流發電、過度放牧、旅遊開發項目未批先建等“生態遭破壞”現象,引發社會普遍關注。隨後,甘肅官方對祁連山自然保護區環保問題中監管不到位、履職不盡力、負有領導責任的官員進行了問責處理,並展開大規模整改。

萬鵬舉説,2018年,甘肅加強對生態環境的重視程度,增強環境治理和環保意識,防微杜漸作用顯現。去年11月,他曾參與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對甘肅省生態進行實地調研,以祁連山國家公園建設為課題,他們走進祁連山自然保護區的緩衝區和實驗區。

“自從這裡煤礦關停以來,整治恢復效果極佳。”萬鵬舉介紹説,祁連山生態地位重要,是我國重要的冰川和水源涵養生態功能區和生態安全屏障,也是河西走廊和黃河上游的重要水源區。

甘肅省人大代表、武威市委書記柳鵬説,武威市摒棄過去粗放式發展,轉向綠色高品質發展。在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武威段生態環保問題中,對所涉及150個項目進行逐一高標準整改,堅決捨棄環保不達標、高耗能、高污染項目。

柳鵬還表示,祁連山保護區武威段所有涉及到的市縣區域都擔起祁連山生態環境整治的艱巨任務,一步一個腳印,一項一項抓整改。目前,絕大多數已經得到較好成效。

1月上旬,甘肅省為推進生態安全和生態文明,經深入調研,依託中科院西北生態院,組建甘肅省祁連山生態環境研究中心。

該中心旨在以祁連山水生態安全為主線,以生態系統功能提升及生物多樣性保護為突破口,整合現有的科研力量與科技創新平臺,創建祁連山保護與發展相協調的生態文明新範式,努力將祁連山地區打造為國家生態文明示範區。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9年甘肅要強化生態環境保護,繼續對祁連山及全省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進行整改,推進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

同時,甘肅還將修訂《甘肅省環境保護條例》,完善生態環保地方標準,完成生態環境機構和省以下環境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整合組建綜合執法隊伍,健全生態環保督查機制。建設生態環境監測網路,實現監測數據互聯共用,不斷提高自然保護區監管能力,重拳遏制環境違法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