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寒冬時節 戈壁灘上檸檬飄香

發佈時間:2019-01-21 09:51:05丨來源:每日甘肅網丨作者:楊紅麗丨責任編輯:李雯

​臘月天的河西大地上白雪皚皚,甘肅酒泉市肅州區的銀達戈壁現代農業産業園內,檸檬、火龍果等多種熱帶水果挂滿枝頭。

臘月天的河西大地上白雪皚皚,日均氣溫零下10攝氏度左右。但甘肅酒泉市肅州區的銀達戈壁現代農業産業園內,檸檬、火龍果等多種熱帶水果挂滿枝頭,今年32歲的丁海三年前栽植的檸檬樹在這個冬天迎來了挂果期,這兩天,他忙得不亦樂乎。 

和大多數出生在農村的85後一樣,丁海祖祖輩輩以務農為生。丁海家僅有8畝土地。“為了能吃飽飯,父母經常待在地裏,弓著腰一遍遍除草、施肥,但一年下來,糧食的産出依舊少得可憐。”這是丁海印象中的生活。 

為了擺脫這種“靠天吃飯”的日子,2010年從部隊退役後,丁海在酒泉一些建築工地上開起了裝載機,工作不算太累,收入也算可觀,可時間一久,丁海覺得,“給別人打一輩子工並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偶然的一次機會,他了解到老家銀達鎮正在利用戈壁荒灘閒置資源建設日光溫室,發展戈壁農業,對農民有一定補助。一直等待時機的丁海決定“下海試水”。 

2012年,丁海從銀行貸出30萬元,搭起了9座大棚。 

“當時,大家都反對,除惠農補助外,每個大棚投入近5萬元,那時候也有些心裏發怵。”丁海説。“就安慰自己,大不了夏秋季節去開裝載機,冬春季節,再去種地。” 

先從種植技術相對簡單的黃瓜、番茄做起,一步步了解戈壁農業所需。 

“從零開始在學習摸索著,剛開始那兩年真的特別累。”丁海説。“貌似簡單的升降棚上蓋的卷簾都有很多講究,比如近來一直下雪,一旦天氣驟晴,就應該在中午放半簾,防止強光照,造成閃苗。通風排濕也要隨時加以調整。” 

2013年,丁海成立酒泉榮鑫農業合作社,新建了10座大棚,試種熱帶水果。 

檸檬是丁海最早引進的品種之一。俗語雲:“橘生淮南則為橘,橘生淮北則為枳”,丁海也明白此道理。為了讓南方水果更好地適應當地的生長環境。丁海屢次前往陜西、山東、合肥的一些種植基地,學習經驗。 

丁海一邊從線上線下購入不同産地的樹苗樣本,一邊通過實驗改善種植條件。還在肅州區林業部門的幫助下,找到了甘肅省農科院果樹研究所的專家,根據他們的指導,改進種植技術。 

第一步是要讓土壤從鹼性變為酸性。光這一步,丁海就做了近百次實驗,一次次耙開試驗田,調整土壤改良劑的配比。接著是育苗,給每一棵樹挂上特製的營養袋,進行三四個月的集中管理。隨後再將樹苗移植到每個溫棚,開始施肥、澆水、除草、修剪枝葉、疏花疏果、病蟲害防治等常規工作。  

“戈壁的氣候,使檸檬樹在南方的病蟲害帶不到北方來,此外,這裡光照有優勢,只要打理好,酒泉的檸檬品味也很好。”丁海告訴記者。 

幾年摸索下來,丁海成了遠近聞名的“土專家”,果園裏的果樹成活率也從第一次試驗的10%不斷上漲。丁海沒有止步於此,現在他每年至少會去省外考察兩次。此外,常常與省內科研院所的合作,先後引進了適合酒泉當地的新結構日光溫室,以及膜下滴灌、智慧溫室控制系統等20余項先進技術。 

慢慢地,丁海有了自信,榮鑫合作社也建起103個溫室大棚,栽有檸檬、蓮霧、香蕉、木瓜、百香果、火龍果等10余種熱帶水果。 

“熱帶水果産量低,價格高,拿到市場上賣價格低,成本又高。”丁海知道自己創業的瓶頸,但他不打算盲目擴大種植規模,而是利用戈壁自然景觀和綠色無公害生産優勢,舉辦農業採摘、觀光旅遊等活動,發展採摘農業、休閒觀光農業。  

丁海的熱帶果園成了城裏人節假日休閒旅遊好去處。丁海的創業路子越來越寬,還帶動當地群眾脫貧致富。在六分村,就有近20位青年返鄉創業,發展戈壁農業,全村更是建成高標準日光溫室1598座、4363畝,建成了銀達戈壁現代農業産業園,闖出了一條園區化、規模化、企業化、産業化為一體的戈壁農業發展新路子。    

如今,銀達戈壁現代農業産業園,是肅州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規劃建設的重點示範園區之一,截至目前,引進農民專業合作社6家、入駐農業企業4家,吸納種植戶130余戶。經過八年的發展,園區已成為集“無公害蔬菜種植、農業科技推廣、農民科技培訓、新品種展示、休閒採摘、鄉村旅遊”為一體的高標準現代農業示範園。 

“原本想掙錢,現在回頭看,卻越來越有成就感。”在6號大棚裏,看著長勢喜人的檸檬樹,丁海露出了笑容。 

(原標題:肅州區:寒冬時節 戈壁灘上檸檬飄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