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冰上龍舟點燃冬日激情

發佈時間:2019-01-21 09:28:01丨來源:人民網丨作者:韓賓臣 李鑫 郭志鵬 高雅丨責任編輯:李雯

1月20日,以“喜迎十四冬 助力冬奧會”為主題的2019年“暢彤杯”內蒙古第二屆冬季運動會冰上龍舟大賽在錫林郭勒盟多倫縣龍澤湖公園冰上龍舟賽場激情上演。

活動現場

1月20日,以“喜迎十四冬 助力冬奧會”為主題的2019年“暢彤杯”內蒙古第二屆冬季運動會冰上龍舟大賽在錫林郭勒盟多倫縣龍澤湖公園冰上龍舟賽場激情上演。

本屆比賽由內蒙古自治區體育局、錫林郭勒盟行政公署主辦,錫林郭勒盟文化體育新聞出版廣電局、錫林郭勒盟旅遊發展委員會、多倫縣人民政府、錫林郭勒盟文化旅遊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共同承辦,共吸引了來自全區7個盟市,19個旗縣市區的42支代表隊,700余名運動員參賽。比賽共設置了少年混合組、青年混合組和公開混合組三個組別的12人/4人(有舵無舵)60米、100米、200米直道競速。

參賽隊奮力拼搏

比賽現場,彩旗飄揚,激情涌動。“各隊注意!預備!劃!”隨著裁判員一聲令下,伴著鼓手強勁而有節奏的鼓點,一艘艘漂亮的龍舟在加油聲、吶喊聲中衝出起點,隊員們齊心協力用冰釬滑動龍舟,大家你追我趕,龍舟在冰面上飛馳,選手們盡情享受冰上龍舟帶來的刺激與快樂,觀眾們則欣賞著趣味十足的精彩比賽。

龍舟是我國傳統文體項目,蘊含著愛國情懷、人文精神和民族特色。冰上龍舟是龍舟運動的創新和延伸,完美融合了龍舟文化與冰雪運動,充滿了速度與激情,大眾參與性強,運動觀賞性高,已成為全球新興的冰上運動項目,受到龍舟愛好者的廣泛關注和高度認可。

冰上龍舟賽現場

多倫縣有著豐富的地表水資源優勢,是冰上龍舟運動的興起之地。為推動實現“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和龍舟運動進入奧運會大家庭目標,多倫縣從2017年起,連續成功舉辦兩屆冰上龍舟系列賽事,積累了豐富的辦賽經驗,被內蒙古自治區體育局和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籌備委員會分別確定為內蒙古第二屆冬季運動會冰上龍舟賽和2020年全國第十四屆冬運會冰上龍舟賽的舉辦地。本次比賽將根據各參賽隊成績擇優選拔參加全國第十四屆冬運會冰上龍舟項目測試賽,為承辦2020年十四屆全國冬運會冰上龍舟賽項目夯實基礎,營造“人人參與冰雪、人人支援冬奧”的氛圍,同時進一步推動全民健身運動深入開展,促進文化體育與旅遊融合,打造獨具多倫特色的冬季旅遊品牌。

多倫史稱多倫諾爾,蒙古語,意為七個湖泊,位於內蒙古中部,錫林郭勒盟東南端,背靠大草原,面向京津冀。座落在以“引灤入津”而聞名遐邇的灤河之畔,是內蒙古自治區距離首都北京最近的一座草原邊城之一,航線距離180公里。也是中蒙俄萬里茶道上的重要節點城市。同時,多倫還是全國全域旅遊示範區、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全國特色景觀旅遊名鎮、中國天然氧吧,擁有3863平方公里的廣袤地域和11萬熱情好客的人民。境內水資源豐富,是海河流域灤河水系的源頭,自然景觀獨特,歷史文化底蘊深厚,這些得天獨厚的條件為發展冬季旅遊奠定了較好基礎。

冰上龍舟賽現場

近年來,多倫縣努力加快冬季冰雪旅遊資源開發步伐,全面提升冬季旅遊環境和配套服務水準,發揮冰雪期長的優勢,結合滑冰邀請賽,冬捕節等一系列內容豐富、靈活多樣的文體活動,大力發展冬季旅遊,努力延長旅遊時間,讓“冷”資源更好地“熱”起來、“火”起來,填補冬季旅遊空白。2018年,該縣全年接待國內外遊客130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 22.75億元。

今後,多倫縣將努力把冰上龍舟賽事打造成為國內外知名的固定品牌賽事和多倫諾爾體育賽事與旅遊融合發展的特色IP,助推冰雪運動産業發展,形成以冰雪旅遊為核心,冰雪健身休閒和競賽表演為主要內容的産業發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