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馬“星光大道”年度總決賽隆重上演

發佈時間:2019-01-11 10:42:11丨來源:鄂爾多斯日報丨作者:孟瑞林 馬利軍 冉娃迪丨責任編輯:李雯

第四屆查幹蘇布爾嘎原生態馬文化藝術節的重要項目,2018年蒙古馬的“星光大道”——年度總決賽隆重上演,32匹蒙古馬正在進行激烈角逐。

1月6日上午11時,內蒙古伊金霍洛旗蘇泊罕草原的賽馬場,馬兒嘶鳴、人頭攢動,喧鬧的策馬奔騰場景,打破了寒冬的沉寂。

第四屆查幹蘇布爾嘎原生態馬文化藝術節的重要項目,2018年蒙古馬的“星光大道”——年度總決賽隆重上演,32匹蒙古馬正在進行激烈角逐。

“這陣勢、氣場真是大,給人一種力量,一種催人向前的精神力量!”來自哈布其勒村的觀眾王文彥忍不住讚嘆道。

老牧民呼日查畢力格則被賽場上年輕的騎手吸引了目光。他一邊目不轉睛地觀察比賽,一邊口中喃喃地説道:“你們是草原上的‘巴特爾’(蒙語譯為英雄),是草原上的新希望。”

千百年來,蒙古馬馳騁于風霜雨雪,不僅成為馬背民族的交通工具和心愛夥伴,也積澱下民族文化的精神特徵。

在呼日查畢力格的家鄉蘇布爾嘎嘎查,如今養馬的人已為數不多,不少人懷著對現代生活的憧憬和嚮往走入城市。呼日查畢力格卻選擇了留守,他離不開魂牽夢繞的草原和家中的蒙古馬。

年輕時,呼日查畢力格是當地有名的騎手,誰家有難以駕馭的烈馬,大家都會第一時間想到他。

“過去,馬兒是牧民最親密的朋友,速度奇快的駿馬和技藝高超的好騎手會受到眾人的敬仰。時代不同了,汽車、摩托車都進入了牧民的家庭,駿馬和騎手越來越少了。”呼日查畢力格悠悠地説。

“近年來,伊旗有意識地舉辦多種以‘馬’為主題的文化、體育、旅遊活動,力爭將‘馬’培育成能夠代表本地特色的文化品牌之一。”伊金霍洛旗文化體育廣電局局長陳立軍介紹,現在,各地都在探索如何將蒙古馬的保護髮展與促進牧民增收相結合,讓愛馬的群眾在傳承馬文化的同時發家致富。

“在政府和有關部門的支援下,這兒已連續舉辦四屆馬文化藝術節了,我們參考中央電視臺‘星光大道’賽制,除了秋季馬兒長膘期,定期組織周賽、月賽和年度總決賽。”呼日查畢力格説,比賽不是目的,主要培育更多的愛馬人,保護好蒙古馬這一珍貴品種。

呼日查畢力格,這位65歲的牧馬人從放馬到馬文化的傳承,印證了時代的變遷,也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現在,老人養著70多匹蒙古馬,3個兒女均已成家立業。大兒子在草原上開起了牧家樂,搞旅遊接待,一年收入八、九萬元;女兒在旗人民醫院上班,小外甥是位小騎手;小兒子布赫是旗公安局的一名特警,當然也是一位優秀的騎手和堅定的馬文化傳承者。

當日下午,2018年度總決賽落下了帷幕,來自烏審旗的烏蘭巴嘎那摘得“蒙古馬走馬比賽”桂冠,蘇布爾嘎嘎查的15歲小選手格希格圖奪得“蒙古馬速度比賽”冠軍。

新年開啟,草原兒女又踏上了傳承“蒙古馬精神”的“星光大道”……

(原標題:蒙古馬的“星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