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盟草原深處新牧區 新牧民的新生活

發佈時間:2018-12-10 13:52:08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改革開放四十年來,隨著國家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等扶持政策的實施,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烏裏雅斯太鎮牧民們的生産和生活方式發生著巨大變化,新時代,新牧區牧民正在為更富足的生活而奮鬥。蘇和巴特爾説,1984年,牧區草場承包到戶,草畜雙承包政策激發了牧民們的積極性。

改革開放四十年來,隨著國家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等扶持政策的實施,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烏裏雅斯太鎮牧民們的生産和生活方式發生著巨大變化,新時代,新牧區牧民正在為更富足的生活而奮鬥。

剛學會開鏟土車,蘇和巴特爾就為自家的新牛棚忙活開了,今年,蘇和巴特爾做了個重大決定,他賣了自家的羊,並投入所有積蓄,開始發展養牛業,這100頭黑安格斯牛是剛送來的英國牛,在內蒙古大草原開啟了新生活。

蘇和巴特爾説,1984年,牧區草場承包到戶,草畜雙承包政策激發了牧民們的積極性。大夥的羊養得越來越多,收入也逐漸增加,最多的一年,蘇和巴特爾家裏養著1600多只羊。羊多了,收入不錯,但很快,草場開始退化,每年買飼草料的成本越來越高,因為養殖模式單一,牧民們抵禦市場風險的能力很弱。為了改變草場合理利用和牧民增收之間的矛盾,從2010年起,國家出臺了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機制促進牧民增收,安排資金134億元用於包括內蒙古在內的8省區實施禁牧補助、草畜平衡獎勵及落實對牧民的生産性補貼。

達布希拉圖嘎查的阿木古楞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在政府各類扶貧項目的支援下,他購買了小型機械,建了儲草棚,做起了牧草銷售的生意,現在已經脫貧。2015年,在政府生態移民項目的支援下,阿木古楞家還蓋起了60平米帶地暖的房子,常用電也通到了他家。

內蒙古自治區各級政府還通過各類政策引導牧民轉變養殖結構。2016年,錫林郭勒盟出臺了減小畜增大畜的補貼項目。蘇和巴特爾養牛正好符合這個項目,僅他一家,就獲得政府補貼50萬元。

現在,現代肉羊産業化項目等惠牧惠民項目,讓烏裏雅斯太形成了新生産生活方式,草原上,由漂亮的房子和現代化棚圈組成的牧民新居格外搶眼。風光互補的電力項目,讓牧民們即使在草原深處,也能過上用電視、冰箱的現代化生活。安全飲水工程讓牧民飲水問題得到全面解決。全鎮草畜平衡面積達到605萬畝,近五年累計發放補貼資金5172.75萬元,草原生態也得到了改善。

(來源:錫林郭勒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