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附林用“天籟之音”——唱火了漫瀚調 唱響了準格爾

發佈時間:2018-12-10 10:09:11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走過大好河山,唱遍大江南北。上過《藝術人生》,進過人民大會堂,在中央電視臺用比帕瓦羅蒂都高八度的聲音震壞過董卿的5個話筒……

      走過大好河山,唱遍大江南北。上過《藝術人生》,進過人民大會堂,在中央電視臺用比帕瓦羅蒂都高八度的聲音震壞過董卿的5個話筒……

獲得了諸多榮譽,接受過無數次媒體採訪,讓全國乃至全世界的文化藝術者們熟悉並了解了準格爾的漫瀚調。

2007年在人民大會堂,被命名為“中國民間文化傑出傳承人”;2012年被文化部命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漫瀚調代表性傳承人”……

一個土生土長的農民,憑藉著自己原生態的天籟之音,帶著準格爾人的精氣神,一路行走一路歌,把漫瀚調唱出了彩,唱到了人民大會堂,還獲得了國家級的榮譽,代表的是漫瀚調藝術的最高境界和水準。

他是誰,他就是被稱為“中國西部十大歌王”“漫瀚調歌王”的奇附林。

試問,這樣厲害的農民有幾個?

如今,在準格爾旗,只要一説起漫瀚調,人們就會自然而然想到奇附林。漫瀚調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這跟奇附林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近二三十年來,在個人傳承和弘揚準格爾漫瀚調藝術方面,奇附林可謂首屈一指,可以毫不誇張地説,是他把這一藝術形式進一步發揚光大並帶入輝煌。

當您打開百度,搜索一下“奇附林”這幾個字時,頓時會跳出一大片有關他的新聞報道及各種資訊。

帶著對奇老師的敬意和對漫瀚調的喜愛,記者來到準格爾旗大路鎮小灘子村採訪,和他聊起了改革開放以來漫瀚調的發展、變遷和繁榮。

1953年,奇附林出生在準格爾旗黃河邊上的一個小村莊——小灘子村,生在蒙古族家庭,骨子裏就有了蒙古族那種特有的能歌善舞基因。

10歲就能演唱漫瀚調。奇附林説這是村裏的老人和父母給了他唱的氛圍,“那時沒有收音機、電視機,缺少娛樂活動,老人們就唱漫瀚調作為消遣,耳儒目染就會了。”從記事起,奇附林就看到父輩們參加婚宴活動唱漫瀚調。

奇附林清晰地記得,附近的村莊偶爾請來戲班子,人們像過節一樣三五成群地去看戲,其他小夥伴高興地嬉戲時,他卻一動不動地坐在小板凳上,沉浸在那粗曠豪放的漫瀚調中。讀初中時,黃河對岸托克托縣的二人臺戲班子到村裏演出,正在放羊的奇附林偷偷地把一群羊圈在一個破院子裏,自己給戲班子打下手,這也是他第一次在舞臺上唱漫瀚調。

20多歲時,正值文化大革命時期,“白天學大寨,晚上上政治夜校開會,那會我們唱《紅燈記》《沙家浜》《智取威虎山》。漫瀚調那時叫山曲,在準格爾旗每個地方的調調都不一樣。那時也沒有作詞作曲,村民們就是在生活中找些樂子讓日子更豐富些,但剛開始時人們都不敢唱山曲,要受到批判的。改革開放後,人們恢復了‘自由’,山曲又開始唱了起來。”

“改革開放初期,周圍村子裏有娶媳婦兒、聘閨女的人家,都要把司儀請上熱鬧一下,那時候的宴席不説吃好,叫‘紅火好’,大家就是圖個熱鬧。”奇老師説,當時自己唱一天下來吃吃喝喝還能掙兩塊錢,而出去勞動幹一天活才掙一塊錢。“我這身體就不是幹活的身體,人家一天擔十個土方,而我只能擔一個,完事回家還渾身疼,只能唱山曲來維持生計。”

1987年,準格爾旗舉辦了首屆民歌大賽,奇附林正式登上了舞臺,以一首《天下黃河》獲一等獎,打那時起,他在準格爾旗就出了名。

“我出了名後,劉洪翔就跟著沾了光,當時他是在沙圪堵街上賣磁帶的,專賣我唱的磁帶,一塊錢成本的磁帶賣到五塊錢。我賺了名,他賺了利。”奇老師笑著告訴記者。

出了名後,奇附林就開始到各個鄉鎮、村子演出。“當時村裏沒有電視機、收音機、手機,看熱鬧聽山曲的人聽説有演出,早早的就把凳子和瓜子準備好到現場等著,還有的年輕人能走二三十公里的山路專程過來看戲。演出時不僅座無虛席,連樹上和墻上都‘挂’滿了人。”奇老師説,準格爾旗人在他的記憶裏至今一直都沒有變,始終是那麼淳樸和善良。

到了新世紀,奇附林的名氣就越來越大了。他走南闖北,受邀參加全國各地的文藝演出和民歌大賽,用他那獨特的洋溢著濃郁鄉土氣息的“天籟之音”,唱火了漫瀚調,也唱響了準格爾。

漫瀚調屬於準格爾,屬於中國。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美國、德國、東歐等外國藝術家慕名而來,和奇附林促膝談心,共話民間藝術的未來。

“你知道天下黃河有幾十幾道灣,幾十幾道灣灣裏有幾十幾隻船……”漫步黃河岸邊,遙望奔騰不息的黃河水,聆聽一曲西部歌王的《天下黃河》,從那雄渾有力、高亢豪放的悠揚歌聲裏,您能聽出些什麼……

其實,漫瀚調這一民間藝術形式之所以那樣鏗鏘有力、高亢豪放、讓人愛不釋手,最主要的原因還是與準格爾這裡的山山水水、人文歷史和蹉跎歲月分不開。總覺著,漫瀚調藝術靠寫似乎有些捉襟見肘,得靠像奇附林這樣最具有代表性的民間藝術家去吼才是正事。因為只有身臨其境去聽去品去體味,你才能真正理解它的內涵與真諦。

進入新時代,傳唱漫瀚調,培養新人,奇附林及他的弟子們一直沒閒著,不但延續著準格爾民間藝術傳統,而且還創造性地利用當今飛速發展的網際網路與智慧手機,採用網路直播方式來傳唱漫瀚調。網路直播與漫瀚調“聯姻”,不僅使漫瀚調驚艷了百姓的生活,而且還讓這朵民間藝術奇葩煥發出勃勃生機,漫瀚調關注人數和認可度大幅度提升,不少年輕人也開始對這一古老的民間藝術表現出濃厚的興趣。

現在,經過不懈努力,準格爾旗漫瀚調已深入百姓生活。準格爾旗近年來推出的漫瀚調音樂劇《牽魂線》《海紅酸海紅甜》等優秀作品,不僅深受當地群眾喜愛,還贏得了外地觀眾的廣泛讚譽,漫瀚調藝術迎來了繁榮發展的春天。

如今60多歲的奇附林出門也少了,呆在老家種種地、澆澆花。看著徒子徒孫們活躍在各地舞臺上,想著準格爾漫瀚調藝術後繼有人、繁榮發展,奇附林倍感欣慰。他説,他就是個農民,準格爾就是他的根,漫瀚調就是他的魂。

是啊,“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有了這根和魂,準格爾漫瀚調這棵民間藝術之樹才會枝繁葉茂,萬古長青……

(來源:準格爾報、作者:張忠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