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太陽城尼瑪縣 草原上有了地産蔬菜

發佈時間:2018-12-05 11:14:07丨來源:農民日報丨作者:李鵬丨責任編輯:李雯

從本地不産蔬菜到能夠種出十多種菜,空白的填補沒有苦幹、琢磨是不行的。而最主要的,還是蔬菜種植成功的示範帶動作用,自從這裡種出了蔬菜,全縣各鄉鎮的設施蔬菜項目也陸續開始實施。

在藏語中,尼瑪意為太陽。西藏的太陽城尼瑪縣就坐落在茫茫羌塘草原的腹地。羌塘大草原遼闊而壯觀,也是無人區的代名詞。這裡交通不便,即使是驅車到最近的那曲市都需要一天時間。這裡氣候惡劣、高寒缺氧,平均海拔達到4800米。小小的縣城橫豎只有兩三條街道,站在縣城遠眺,天仿佛都比其他地方低了不少,除了黃中泛青的草原還是草原。這裡不光生活著古老的藏民族那倉部落後裔,還有一群時代拓荒人,在做著過去的人們想都沒有想過的事。

許維政一家在尼瑪縣已經生活第四個年頭了,他從老家四川來到這裡,就是為了種菜。“這裡之前是沒有蔬菜的,有個笑話,過去這裡的牧民都説青菜是草。”初見老許,矮壯的身材、黝黑的面龐,不聽他説話,真以為是當地牧民。他的十一座大棚在縣城邊排成一排,也是本地的獨一份,之前縣城吃菜都是通過貨車由那曲市運來。

四年前,尼瑪縣建好了大棚,可沒人懂技術、會管理。“荒著太浪費,而且蔬菜從外邊運太貴了,一般老百姓根本吃不起。”雖然之前從沒人在這種過菜,但老許的性子就像藏北草原的風,既倔又烈:“不試試怎麼能知道種不種得活。”

經過幾年的艱辛探索,如今大棚裏小油菜、黃瓜、豇豆、韭菜等10多個品種的蔬菜,為荒蕪的藏北草原平添一抹綠意。“這是縣裏幾家飯店今天預定的菜,趁中午前要送過去,有萵筍、韭菜、菠菜、小青菜,還有番茄。”老許説,高原種菜確實不容易,特別是這麼高的海拔,積溫不夠,每年也就能種上半年時間。還有水質問題,剛接手第一年就顆粒無收,他請了專家過來看,才明白是水質不行,又打井灌溉,從頭來過。

“現在好多了,你看我這個棚的小白菜,一年能收上五茬,邊上種的番茄,四五千斤的産量不成問題。”老許説,“過去這裡的老百姓沒幾個吃蔬菜的,因為貴。”正説著,周邊村子的扎西拉姆就過來買菜了:“從他開始種菜,我就一直在這買,離得近,還便宜。”現在老許的十多座大棚已經能夠滿足縣城部分的蔬菜需求和周邊三個村農民的需要。

從本地不産蔬菜到能夠種出十多種菜,空白的填補沒有苦幹、琢磨是不行的。而最主要的,還是蔬菜種植成功的示範帶動作用,自從這裡種出了蔬菜,全縣各鄉鎮的設施蔬菜項目也陸續開始實施。

蔬菜産業一直是西藏農牧業的短板,多年來靠天吃飯,一半以上的區域産不了蔬菜,至今蔬菜達不到自給自足,蘿蔔、白菜、馬鈴薯“老三樣”是西藏幾代人的共同回憶。在中央第五次、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提出“西藏是重要的高原特色農産品基地”後,西藏人民餐桌上的“老三樣”開始變出了新花樣,雞鴨魚肉、各種新鮮蔬菜正在藏區人民餐桌上佔據一席之地。

(原標題:藏北草原上有了地産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