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仲仁:不忘初心 支邊育人40 載

發佈時間:2018-09-10 09:56:47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懷特烏勒斯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為祖國邊疆建設盡心竭力培養人才。

初見梁仲仁老人時,她看上去有六七十歲的樣子,詢問得知她今年剛好90歲高齡。剛進家門,她便用非常標準的蒙語和我們打招呼,讓我感到十分意外。之前得知梁仲仁老人祖籍廣東,50年代來到內蒙古地區教育支邊,流利地道的蒙語讓我倍感親切,如同見到了蒙古族老鄉。梁仲仁老人記憶力驚人,在回憶起幾十年前的事情時,她的講述總是能把我帶回到那個年代。她的故事,從1949年開始講起。

1949年7月,梁仲仁加入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1951年8月畢業于燕京大學教育係,作為進步青年,她經常聽革命老前輩講授社會發展史和為人民服務等內容,這些思想至今對她影響深遠。畢業後,21歲的梁仲仁放棄了留在北京市工作的機會,主動提出到當時條件艱苦的內蒙古地區工作,為祖國建設邊疆貢獻自己的力量。

梁仲仁與學生何天雲一起翻看相冊,回憶往事。

正值青春年華的她,離開了家人和熟悉的城市,來到了她只曾聽聞過的內蒙古。梁仲仁先後在呼和浩特市工農速成中學、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呼和浩特市第四中學、通遼市師範專科學校、通遼市第一中學、內蒙古師範大學工作任教,于1992年在內蒙古師範大學退休。

“還記得當初朋友送我時,我向他們表下決心:我願意,全心全意在少數民族地區工作,為少數民族地區服務。”梁仲仁老人回憶臨行前這段記憶仍歷歷在目, “我不後悔來這裡,這是我一生的理想與信念”。

初到內蒙古,語言是她要攻克的難關,她起初報名參加蒙語學習班,後來隨著她嫁入蒙古族家庭,在婆婆和愛人的幫助下,她很快就能用蒙語與學生交流、授課。講蒙語,喝奶茶也成了梁仲仁生活的一部分。

上世紀70年代,內蒙古師範大學建立函授學校,梁仲仁擔任內蒙古師範大學黨委副書記、內蒙古師範大學函授大學校長,她帶領教師團隊走遍全區各盟市授課。乘小船渡黃河與冰淩擦肩而過、坐馬車進草原,寒風與“白災”一路相伴。“由於當時交通並不發達,出門就是半個月,那時我和哥哥妹妹雖然已經半大不小,但每每聽到母親回來講起她下鄉的經歷,我們還是會替母親捏一把冷汗,而母親卻總是微笑著告訴我們,沒關係”。梁仲仁女兒阿梅回憶道。

梁仲仁老人有著南方人的細膩與北方人的直爽。“説起母親的性格,總有説不完的故事。小時候,她的學生都喜歡來我們家,大家一起吃完飯再補課,有時還會住上一段日子,母親對待學生如同對待自己的孩子”。她家的午餐時間除了吃飯以外,大夥總是向梁仲仁請教教學工作中遇到的問題。

飯桌上的小課堂。

長大後的阿梅也成了一名人民教師,每當有人問起她如何才能做好教育工作時,她總是回答:“要像愛自己的孩子一樣去愛你的學生,要常常關心他們”。這也是母親對她從事教育工作的要求。不僅女兒當了教師,梁仲仁的外孫劉晨曦也是一名教師。在梁仲仁家庭裏共有8名人民教師。

聊到她的學生,梁仲仁就像小孩子介紹自己最喜歡的朋友一樣,總有説不完的故事。何天雲是梁仲仁的學生,在他的眼裏,梁仲仁老師是一位教學上十分嚴謹,生活中又非常可愛可敬的長者。“梁老師帶著我們下鄉授課,與學生們同吃同住同行,學生們喜歡她,總是裏一圈外一圈地圍著,找她答疑解惑,耐心的她會把學生的問題一一解答後再去吃飯。梁老師嚴於律己、以身作則,至今影響著我,我們這幾代教育人要把梁老師的師品、師德一代一代傳承下去”。何天雲説。

何天雲的學生平瀾正在課堂為學生上課。

梁仲仁外孫在為學生授課。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如今學生的學生也站在了課堂之上教書育人,為國家培養人才。梁仲仁支邊育人40載,用自己對信念的執著與奉獻,為祖國邊疆地區建設盡心竭力培養一代又一代人才,幾代學生接起她教書育人的接力棒,在各自課堂上傳承著對信念的追求,對教育的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