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通遼"一帶一路•敖包相會"國際文化旅遊節在科爾沁草原開幕

發佈時間:2018-08-27 08:49:05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蘇文彥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17日上午,中國·通遼“一帶一路·敖包相會”國際文化旅遊節在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左翼後旗阿古拉景區盛大開幕。

中國網8月17日訊(記者 蘇文彥) 8月的科爾沁草原水草豐美、雲蒸霞蔚,敖包山下歌舞歡騰,濕地草原牛羊信步……17日上午,中國·通遼“一帶一路·敖包相會”國際文化旅遊節在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左翼後旗阿古拉景區盛大開幕,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40對情侶以及國內外嘉賓遊客近千人相聚在“敖包相會的地方”——美麗通遼。

中國·通遼“一帶一路·敖包相會”國際文化旅遊節開幕。(攝影:中國網記者 蘇文彥)

17日當天,“一帶一路·敖包相會”國際文化旅遊節形象宣傳歌曲《敖包相會在通遼》唱響在草原,具有濃郁草原民族風情的迎賓儀式、祭敖包大典、科爾沁婚禮、科爾沁美食品鑒會以及國際青年幸福論壇等諸多活動在科爾沁草原依次上演,騎手會、森林會、湖泊會、沙漠會、草原會,不同類型的原生態文化旅遊體驗,讓四面八方雲集而來的國內外遊客深深沉醉、流連忘返。

內蒙古自治區旅發委副主任蔚治國,通遼市領導郝茂榮、賀海東、高忱、李莉、張銳、于沨、王喜春參加開幕式。開幕式由通遼市政府副市長于沨主持。

內蒙古自治區旅遊發展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蔚治國致辭。(攝影:中國網記者 蘇文彥)

內蒙古自治區旅遊發展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蔚治國在致辭中表示,本次活動對於通遼加速融入“一帶一路”發展,共用“一帶一路”紅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們將以此次活動為契機,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朋友們共同搭起交流的平臺,架起友誼的橋梁,開闢廣闊的發展空間,不斷演繹彼此的精彩。

通遼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張銳在開幕式上致辭並宣佈開幕。(攝影:中國網記者 蘇文彥)

開幕式上,通遼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張銳致辭並宣佈開幕。他表示,今天大家相聚在“敖包相會的地方”通遼,在被譽為“天下第一敖包”的阿古拉草原舉辦此次活動,是通遼市各族幹部群眾守望相助,發揚一往無前蒙古馬精神,建設立足蒙東、融入東北,守望草原、面向渤海,東西集通、南北聯開的“一帶一路”新時代草原名城,建設美好家園的生動寫照。

通遼市政府副市長于沨主持開幕式。(攝影:中國網記者 蘇文彥)

一帶一路·敖包相會:四海賓朋相會“天下第一大敖包”

 敖包是蒙古語,最早是人們在遼闊的草原上用石頭堆成的道路和境界標誌,後來逐步演變成祈禱豐收、家人幸福平安、愛情幸福甜蜜的象徵。敖包在蒙古族人民的心目中是神聖的,是離長生天最近的地方。位於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左翼後旗阿古拉草原旅遊區的雙合爾山在草原上突兀拔起,方圓佔地百餘畝,山高近百米,被稱作“天下第一大敖包”。

雙合爾山腳下舉行的祭敖包大典。(攝影:中國網記者 董寧)

在雙合爾山腳下舉行的祭敖包大典上,護衛著蘇魯錠的九名大力士以及騎手、射手、摔跤手草原“男兒三藝”傑出代表依次入場,牧民群眾紛紛獻上紅食、白食、奶酒、蒙古果子、黃油、炒米等九九八十一種貢品,德高望重的長者和尊貴的嘉賓代表上前祭祀敖包。

草原浪漫之都:“一帶一路”沿線國家40對新人喜結連理

在科爾沁婚禮環節,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40對新人在美麗的大草原上演繹了盛大、神聖的科爾沁原生態婚禮。迎親、送親、婚禮,每個程式都按照傳統的禮儀流程,一路華服一路歌,遼闊的草原給予了新人們綿長的祝福,祝願他們從敖包相會的地方開始,牽手一生、白頭偕老。

盛大的科爾沁婚禮現場。(攝影:中國網記者 董寧)

8月18日,文化旅遊節兵分三路、分赴通遼市各旗縣開展開放日活動,包括在科爾沁左翼後旗大青溝旅遊區舉辦的騎手會和森林會、在奈曼旗孟家段水庫景區舉辦的湖泊會、在庫倫旗銀沙灣景區舉辦的沙漠會,以及在科爾沁左翼中旗珠日河景區和扎魯特旗山地草原旅遊區舉辦的草原會,徒步穿越、漂流、垂釣、沙漠機車、滑沙、賽馬會、草原攝影等精彩活動各具特色,讓嘉賓遊客得以全方位領略森林、草原、湖泊、沙漠兼具的通遼多變之美。

此外,文化旅遊節還將組織遊客參觀、參與、體驗各類民族體育、民族文化活動,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旅遊文創産品和民族體育用品的展示展銷體驗,活動將持續至8月27日。

相知相望相助相守:各族群眾守望相助、建設美好家園

據了解,本次“一帶一路·敖包相會”國際文化旅遊節遵循共商共建共用原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突出“相知、相望,相助、相守”主題,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內蒙古時重要講話精神、“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的題詞精神以及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的一項重要舉措,是通遼市各族幹部群眾守望相助、建設美好家園的生動寫照。

開幕式上的文藝表演。(攝影:中國網記者 蘇文彥)

本次活動旨在推動通遼市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共創美好生活,打造“一帶一路”新時代草原名城和“一帶一路”上的相會之城、婚戀之城和草原浪漫之都。

通遼市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內蒙古自治區東部,總土地面積6萬平方公里,總人口321萬,其中蒙古族人口155萬,是我國蒙古族人口第一大市。

通遼是實施“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節點,是“草原絲路第一驛站”,已開通“通滿歐”國際貨運班列,是中國優秀旅遊城市、草原肉牛之都、中國蒙醫藥之都、中國安代藝術之鄉、中國民族曲藝之鄉、中國馬王之鄉、中國自駕遊城市和中國蒙餐之都。

科爾沁美食品鑒會上的美食。(攝影:中國網記者 郭天虎)

通遼是科爾沁文化的發祥地,距今5500多年前的哈民史前聚落遺址和南寶力皋吐古墓群遺址如熠熠生輝的明珠鑲嵌在科爾沁草原。通遼是成吉思汗的胞弟、科爾沁始祖哈布圖哈薩爾的領地,是清代國母孝莊文皇后的故鄉。科爾沁500公里風景大道像一條彩練串聯起全市80%的文化旅遊資源集,15個自駕車露營地和驛站、5個旅遊小鎮、2個門戶區等服務系統項目已經投入運營。高88米的阿古拉雙合爾山在平坦的草原上突兀拔起,被譽為“天下第一敖包”。根據科爾沁民歌《韓秀英》改編的電影插曲《敖包相會》蜚聲國內外,“敖包相會的地方”已經成為通遼市形象魅力展示、對外交流合作的亮麗名片。

此次文化旅遊節開幕式的主辦地科爾沁左翼後旗近年來守住生態、發展、民生三條底線,大力實施“全域旅遊、四季旅遊、旅遊+”發展戰略,融合貫通大青溝旅遊景區、阿古拉旅遊景區、烏旦塔拉五角楓公園、胡勒斯臺淖爾濕地公園等景區,使沿線自然風光、人文資源、現代農牧業、特色風情街鎮等串成點、連成線、變成片,推動全域旅遊新發展。

更多現場精彩圖片:

中國·通遼“一帶一路·敖包相會”國際文化旅遊節開幕。(攝影:中國網記者 董寧

開幕式上的文藝表演。(攝影:中國網記者 蘇文彥)

雙合爾山腳下舉行的祭敖包大典。(攝影:中國網記者 董寧

雙合爾山腳下舉行的祭敖包大典。(攝影:中國網記者 董寧

雙合爾山腳下舉行的祭敖包大典。(攝影:中國網記者 董寧

雙合爾山腳下舉行的祭敖包大典。(攝影:中國網記者 董寧

盛大的科爾沁婚禮現場。(攝影:中國網記者 董寧

盛大的科爾沁婚禮現場。(攝影:中國網記者 董寧

人們在科爾沁婚禮現場載歌載舞。(攝影:中國網記者 董寧

科爾沁美食品鑒會上的美食。(攝影:中國網記者 郭天虎)

科爾沁美食品鑒會上的美食。(攝影:中國網記者 郭天虎)

“天下第一敖包”雙合爾山腳下。(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天下第一敖包”的白塔。(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遠看“天下第一敖包”雙合爾山。(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雙合爾山腳下舉行的祭敖包大典。(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觀看祭敖包大典的國際友人。(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身穿華服的國際友人。(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手捧哈達 迎接八方賓客。(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