劈沙成途——白富華講述穿沙公路修建歷史

發佈時間:2018-08-27 08:49:27丨來源:內蒙古新聞網丨作者:王天奡 王菡娟 柳立銀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白富華講述穿沙公路修建歷史。

走入庫布其,

聽説記者來了,

冒著高溫講述那些融入他生命中的故事。

在白富華擔任鄂爾多斯市杭錦旗交通局局長期間,勘探設計已久的庫布其沙漠第一條“穿沙公路”終於破沙而動,最終給沙區人民帶來了綠色、帶來了希望。

修路難,難在沙漠多災難。這些記憶中的故事至今聽起來仍然動人心魄,以至於記者不忍改動分毫,最終決定以口述的形式呈現給讀者。

白富華講述穿沙公路修建歷史

沙阻之害

上個世紀90年代初,鄂爾多斯杭錦旗東沿河地區和庫布其南部沙區,由於交通和通訊閉塞,使這些地區的經濟發展嚴重滯後,3萬多農牧民群眾和幹部深受其害。

在那些年裏,沒有見過黃瓜、番茄、豆腐、葡萄等食品的沙區牧民很多。個別人家是四五口人蓋一床被子,三四個孩子穿一條褲子,誰出門誰穿,有了病得不到及時醫治而喪命是常有的事。

東沿河地區每年開、封河季節,由於黃河、毛補拉孔兌以及庫布其沙漠四面阻隔,電報和郵件得半個月才能收到,商品、貨物、糧食拉不出去也進不來。

1970年的時候,當時還是工交局,修建了從吐格利起,沿毛補拉孔兌東岸,經楊家灣到郭三梁的一條便道,但因投資少,防護工程差,不到一年就因沙阻中斷,行駛的車輛只能又繞回孔兌的老路中。

那個時候,我還是一名汽車駕駛員,開著大貨車經常走在這條路上,和同行們一樣,飽受孔兌裏的洪水和冰窟窿還有郭三梁的沙阻之害。正如當時流行的一段民歌:梁外下雨沿河晴,毛補拉洪水活殺人;想把親親往梁外搬,就怕出不了孔兌川;摩托車上捎親親,沒小心跌進冰窟窿……

沙區老百姓盼望著有一條暢通無阻的公路,通向東沿河,能安安全全、痛痛快快地到達目的地。

1986年,我從旗委調到交通局任副局長,第一件事就是琢磨修這樣一條路。

由於難度大,任務重,從1992年8月設想勘探到1997年6月旗委、政府最終做出決定,前後用了5年多時間。

喚醒“死亡之海”

杭錦旗穿沙公路,規範的叫法是錫尼鎮—烏拉山鎮扶貧開發公路,全長115公里,其中杭錦旗境內線路為錫尼鎮—黃河奎素浮橋南岸109.6公里,經過9個蘇木鄉鎮。因為公路從庫布其沙漠腹地橫穿而過,所以我們都叫它穿沙公路。

一個國家貧困旗縣,要按部就班地申報建成這樣一條路,怎麼也得10年,但杭錦旗沒等沒靠,先後組織了5次幹部群眾大會戰,從1997年到1999年,用3年的時間把這件事辦成了。

開工儀式是在1997年6月16日舉行的。雖然場面並不那麼隆重,但它標誌著:杭錦旗從此進入了一個大開發、大建設、大發展的新時代。

公路建設指揮部在巴音烏素鎮租了幾間平房作為辦公食宿場所,隆隆的機械聲喚醒了沉睡幾千年的庫布其沙漠。

從這兒以後,茫茫庫布其、歷史上被稱為“死亡之海”的大漠深處冒出了縷縷炊煙,出現了從未有過的勃勃生機景象。

紅旗飄飄,機聲隆隆,每個工地至少要有20多臺推土機,七八十個人在一起,每天早上四五點鐘就出工了,有的施工隊宿營地和工地相距四五公里,每天往返兩趟就得走20多公里,所以中午飯只能送到工地吃。

開工後,施工人員首先遇到的問題是高溫酷暑,七八月的庫布其溫度最高可達60多度,大部分人頭暈目眩、嘔吐拉痢。沙漠大風多,工地上的水桶和鍋蓋晚上經常被大風刮出五六百米遠,第二天再去找回來。在沙丘上睡覺的人,一晚上也得換幾個地方,不然會被沙子埋掉。地方道路養護管理段施工隊帶的糧食吃完了,又和外面聯繫不上,20多個人三天只吃了一頓飯。

缺錢、缺人、缺時間,除了信念和經過5年反覆論證的方案,在基本上什麼都不具備的條件下,修路這件事就幹了起來。

全旗齊上陣

為了解決施工中的“三缺”困難,1997年8月7日,旗裏組織了書記旗長聯席會議。其中一項決議就是動員全旗行政事業單位職工幹部、沿線蘇木鄉鎮農牧民在穿沙公路兩側開展植樹造林大會戰。

10月6日,第一批進入治沙大會戰陣地的是杭錦淖爾鄉的5000多名農牧民和400多輛四輪車,車上拉的全是農牧民自己家的麥秸、葵花桿、沙蒿等柴草,由鄉黨政幹部帶隊,浩浩蕩蕩進入了工地。

接著,獨貴塔拉、什拉召、賽音烏素、吐格日格、巴音補拉格等蘇木鄉鎮的農牧民、學校學生和旗直機關113個單位的2000多名幹部職工也陸續入場。農牧民坐著三輪車、四輪車、騎著馬、趕著車,有的攜家帶口全家出動,從四面八方趕來,他們在沙漠中天當被、地當床,喝著摻沙摻土水,吃著白麵烙乾餅。

半個月時間,每天上萬人和近千輛機動車忙碌在巴音烏素到獨貴塔拉的42公里治沙路段上。人們把運來的麥秸、葵花桿、沙柳等材料一撮撮地按照不同規格,用雙手栽植在公路兩側的無數個沙丘上,就像給每一個沙丘穿了黃的、綠的、褐的各色花格衣服,天羅地網把庫布其這條“黃龍”沙漠鎖住了。

汽車拉來的沙柳只能卸在公路兩邊,而栽沙障的地方由近及遠擴展,最遠處離公路有500多米,所用的材料全靠人背肩扛,有的沙丘近百米高,就是空人走上也得氣喘吁吁,而治沙大會戰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得背著沙柳上去,有的一次背兩捆,至少也有五六十斤重。有的前拉後推,有的連跪帶爬;有的已經上去了,大風一刮又溜下來,接著再上。特別是小學生,好不容易爬在半坡,大風一吹,只要前面跌倒一個,連人帶沙柳向下一滾,後面的全被“掃”倒,一滾一大群。

在十分苦難的條件下,涌現出許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旗直部門113個單位,每一個單位只留一個看門,但是職工都搶著上工地,誰也不願意留下,只好由領導指定。

什拉召蘇木女牧民蒙根,背著八個月大的孩子,每天往返工地要走上100多裏的沙路;圖古日格蘇木牧民巴音幾日嘎啦70多歲,不顧兒女勸阻,完成自己的治沙任務之後,還要求多做貢獻;賽音烏素蘇木肯巴特爾,把自己70多歲的老母親送到親戚家,自己和妻子住羊圈,把房子騰出來讓施工隊的同志們住……

從1998年春天第二次治沙大會戰開展,採取了工程治沙和生物治沙相結合,封沙育林、飛播造林、人工造林相結合的治理方式,在繼續用枯枝栽植沙障的同時,大量種植耐乾旱、適合沙漠生長、固沙效果顯著的植樹種子和幼苗,如旱柳、檸條、沙柳等,這就叫做“栽死的、種活的、養綠的”。

鑄就“大漠奇跡”

經過3年艱苦奮鬥,1999年10月8日,穿沙公路終於建成通車。

穿沙公路連通了110國道,包-蘭鐵路,109國道,徹底結束了賽音烏素、巴音布拉格兩蘇木不通公路的歷史,使沿線兩萬多貧困人口脫貧致富奔小康有了希望,使杭錦旗得天獨厚的甘草、苦參、麻黃等藥材和農牧業産品銷售有了出路,為開發庫布其沙漠特大響沙帶、七星湖的旅遊事業和更廣闊的沙産業提供了便利條件,為今後沙漠修築公路積累了寶貴的經驗,為治理庫布其沙漠實施百萬畝生態綠化建設工程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更重要的是杭錦旗13萬人民在庫布其沙漠禁區戰風沙、鬥酷暑、自力更生、發奮圖強修建了一條黃金通道,並且創造出了解放思想、敢為人先、艱苦奮鬥、不屈不撓的穿沙精神。

3年內5次大會戰,每次近萬人自帶乾糧,住帳篷、睡地鋪、吃野炊,硬是一根一根地扎成了2453萬公頃的沙障,投入人力70萬人次,車輛18501輛次,栽下幾百萬株樹。有人統計過,如果把穿沙公路栽的沙柳一節一節接起來,能繞地球十幾圈。穿沙公路兩側每一根草、每一苗樹都有一個感人的故事,都閃耀著杭錦旗13萬人民改變貧窮命運所彰顯出的思想光芒,編織著他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憧憬。

這種精神鼓舞杭錦旗人民完成了多年未完成的各項事業,塑造了新形象,大大提高了杭錦旗知名度,使全旗的各項事業得到了跨越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