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殿宏“多面村官”敬業為民

發佈時間:2018-06-14 10:03:13丨來源:內蒙古新聞網丨作者:張紹軍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2016年11月份起,劉殿宏自擔任駐村第一書記以來,他就將村委會當做自己的家,將村民當做自己的親人。他兢兢業業、任勞任怨、精準施策,創新經營模式,使章京營子村成為遠近聞名、競相學習的“香餑餑”。

他曾是一名人民教師,孩子成長的守護者;他曾是一名法院書記員,法律實施的踐行者;他曾是記者、編輯,百姓情感的捕捉者;他曾是一名律師,對企業風險管理和合作社法進行專題研究,是合作社發展的實踐者。如今,他是寧城縣廣電中心駐章京營子村第一書記,貧困家庭致富的守望者——劉殿宏。

2016年11月份起,劉殿宏自擔任駐村第一書記以來,他就將村委會當做自己的家,將村民當做自己的親人。他兢兢業業、任勞任怨、精準施策,創新經營模式,使章京營子村成為遠近聞名、競相學習的“香餑餑”。

不忘初心,小康路上領路人

2017年元旦的鐘聲剛剛響起,劉殿宏就找到村裏多位“能人”共商章京營子村未來發展趨勢及怎樣發展優勢産業等事項。正因他曾有過農村生活的親身經歷,給他重新點燃起他的合作社“情結”。幾經思考,他決定做好“米”這篇文章。讓合作社成為扶貧致富的強有力後盾,實現向農業産業化、標準化、生態化、品牌化方向發展。經過40多天耐心、認真的專業知識講解和召開四五次專題座談會,村裏15名“能人”每人出資3萬元進行簽約,加入合作社組織。另外,還有絕大部分貧困戶主動申請加入合作社,流轉土地500畝。

一切準備就緒,就在即將要付諸實施的時候,3月20日這天,他突然接到一個駐村第一書記已改由其他領導擔任的通知。接到通知後,村民因持懷疑態度從而有些動搖。其中,有六七名合作社成員一起退出合作社,合作社處於“夭折”的邊緣。此時,他的家人幾次三番勸他,不要再做這些受累不討好的事了,做法律工作既輕鬆又掙錢。經過一段時間激烈的思想鬥爭,他想既然做不成第一書記,可他能做一名普通隊員留在村裏幫助老百姓發家致富,因為他的“初心”在於為老百姓做事。由於時間問題等,最初設想已無法實施,他只好找到6名信念堅定者,繼續開展合作社業務。既沒有錢也沒有土地,這種情況下,只好讓幾個合作社成員拿出自己家的土地,嚴格按照綠色標準來種植黑、白、黃、綠四色小米。

9月6日這天,他又接到讓他繼續擔任駐村第一書記的通知。幾經變動,他的身份也隨之不斷變動。他説:“所謂我個人心裏‘委屈’肯定有,可心中的使命卻從未曾改變。扶貧是大事,作為一名共産黨員不能計較個人得失。我一定要帶領村民大幹一場,儘快脫貧致富。”

創新經營模式,破解農村難題

扶貧工作開展以來,他堅持親自走訪每個貧困戶,與每個貧困戶多次探討産業發展項目等,每個貧困戶項目因其實際情況而定。既完全出自貧困戶自願,又有較好的發展潛力,為將來脫貧打下良好的基礎。駐村僅一個月時間,全村需要落實“三到項目”的47戶貧困村民全部落實完畢。有9戶貧困村民發展溫室大棚24860平方米;29戶貧困村民養驢66頭;10戶貧困村民養羊121隻;5戶貧困村民養牛7頭。得到上級領導肯定的同時,貧困戶村民也給予他較高的評價。

正是憑藉著他那股深入實際、調查研究的工作作風,助推了全村脫貧攻堅工作穩步前行。章京營子村地處丘陵地區,全村2288口人,實有耕地1.6萬多畝,旱地佔大多數。為研究適合本地的産業發展項目,他先後考察論證過栽種果樹、建暖棚、冷棚等項目。經過分析論證後,這些項目要麼不適合本地發展,要麼風險太大。

而“穀子”卻是章京營子村村民一直在種植的糧食作物。如果能統一優良品種,實現綠色有機種植,自然能增加附加值,掙錢可能性大、賠錢可能性小。更重要的是綠色有機種植,能完成土壤改良,將來土地價值必然倍增。就這樣經過調查研究、反覆論證、多方對比,“穀子”産業最終被確定下來。

劉殿宏介紹説,目前,合作社正處於壯大發展過程中。已買下佔地3.5畝、建有16間房子的合作社場地,40多萬資金已籌措到位,400多畝生態種植基地已租賃完畢,小米加工設備也已訂貨,預計今年8月份正式安裝生産。今年合作社還將試種從石家莊穀子研究所和赤峰農科院引進的數個品種,以便優中選優,為下一年大面積推廣打好基礎。

他提到,我們的“米多多”合作社是一個綜合性合作社。合作社將採取事業部制,下面設立品牌運營部、農機部、穀子種植部、玉米種植部、高粱種植部、蔬菜種植部等。品牌運營部是合作社的核心,負責産品加工、合作社管理、廠房建設、品牌運營、對其他各部及對外投資等。各部單獨核算、自負盈虧,村民可根據情況加入一部或多部。品牌運營部與其他各部是合作關係,各部與品牌運營部合作中,參與利潤分紅不低於60%。品牌運營部除投票按照一人一票外,其他按公司法規定運作,其他各部按合作社法運作。此運作模式在於利用品牌運營部開拓市場、集聚資金和人才,帶動廣大農民實現規模化和標準化,完成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同時,整個産業鏈大部分利潤返還給普通農民。目前15戶貧困戶村民原先以固定收益形式加入,現在即將轉為優先股形式,既有保底收益,也可參與分紅。

敬業為民,幫民致富

群眾口碑不易得,他獲得認可的背後,是他一直不辭辛苦、不畏艱難、不計得失的辛苦付出。“連軸轉”是工作常態,早出晚歸,吃泡麵、啃麵包、喝涼水成為常事。由於章京營子村地處偏遠,村部設施差,連基本休息的地方都沒有。累了想休息時,就只能蜷縮在自家的私家車裏小憩。冬去春來夏又至,這樣的工作模式他已持續了550多天。

合作社構思成立之初,他開設“米多多”生態種植合作社微信群,買來合作社專業書籍,專門傳授合作社知識。除自己深入學習外,他還將重要的知識摘錄發表在微信群裏。為解決品牌問題,他自己無償出資4000多元先後申請了“三色米”“七金山”“遼王禦米”等商標。

今年年初,他帶領村幹部考察小米優良品種、加工設備、合作社發展模式,遠赴敖漢、山西、河北、山東等地,千里奔波找門路,提起這些村民們沒有不對他由衷讚美的!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