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塘草原:青藏線上最美的高原草甸風光

2018-05-31 21:28:29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陳浩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和我記憶中的一樣,羌塘草原的風景依舊美麗:一路草原相伴,遠處的雪山,近處的村莊,成群成群黑色的牦牛散落在微微泛黃的草原上。

經過兩天的休整,9月21日上午,我們從拉薩啟程,向位於藏北地區,平均海拔4400米的那曲縣進發。

天路列車

進入藏北地區的109國道拉薩部分正在緊張重修中,我們一路繞行,在堆龍德慶縣駛上109國道(青藏線)。堆龍德慶縣設有出拉薩的第一個公安檢查站,我們登記了身份證,領取了限速路條。下一站是到溫泉之鄉羊八井,77公里的路段限定行駛時間不超過80分鐘。車子一路緩緩行駛,我有更多時間關注車外的風景。在這個區間行駛,公路兩旁還不夠開闊,道路兩側的山上除了淡淡發黃的青草,幾乎沒有其他什麼植被,藏北草原的特徵還沒有很明顯,只是車子在一路爬升,海拔在不斷提高。

藏北草原上正在吃草的牦牛

我們按照規定的時間通過羊八井,向當雄縣進發。當雄因為有納木錯湖景區而聞名,而當雄的草原旅遊也搞得如火如荼。每年8月份,這裡都要舉行賽馬節。進入當雄,就意味著進入藏北草原了,地勢變得開闊,草原風光讓每個自駕走青藏線的人都感覺美不勝收。

我已經多次開車踏足青藏線。青藏線109國道是進藏路況最好的一條線,從青海的格爾木到拉薩全程1100多公里,其中要經過那曲羌塘草原,也是青藏線上最美的一段公路。這次,我們將從那曲沿著317國道川藏線往西藏的昌都方向行駛,所以青藏公路只走了堆龍德慶到那曲這段。

當雄縣夾根村,卓瑪一家。

和我記憶中的一樣,羌塘草原的風景依舊美麗:一路草原相伴,遠處的雪山,近處的村莊,成群成群黑色的牦牛散落在微微泛黃的草原上。途中,我們被路邊的農舍所吸引,於是駛離國道,來到正在整理牛糞的卓瑪的家。卓瑪的家在當雄縣境內夾根村。他們家裏的牛由村裏統一管理,實行農莊集體飼養,各家可以隨意從草原上取用牛糞。我們到時,正趕上卓瑪全家將牛糞堆砌成院墻,以備冬季使用。草原的牛糞很是環保,是牧民們一年四季取暖、燒飯的必備物品。

當車子重新駛上109國道,隨著道路的不斷開闊,羌塘草原的美麗景色展現在我們面前。從當雄縣一直到那曲,高原草甸風光是整個青藏線上最美的。

羌塘草原

藏北草原八塔

藏北當雄草原賽馬會上,騎馬拾哈達的競賽項目扣人心弦。

往那曲方向,第一個出現在我們面前的就是念青唐古拉山山埡口,海拔4660米。念青唐古拉山作為西藏地區人民崇拜的神山聞名,它沒有唐古拉山的雄偉,卻有著終年積雪的山峰。車子繼續向前,我們路過了藏北草原上著名的八座佛塔,翻越了海拔4638米的芒隆拉山......許多不知名的雪山與青藏線一路相隨,平坦的路況、開闊起伏的山地草原,讓行走其間的人們如入無人之境,享受著獨有的寧靜。

美麗的青藏公路

由於青藏線拉薩到那曲全程都是限速狀態,讓人在開車之餘有閒暇觀看兩側的風光。但是,300多公里的路程要走近7個小時,或許會讓許多內地來旅行的自駕者有些無所適從。不過,規定都是以安全為第一位的吧。一路輕鬆,車子在當天晚上6點30分駛入那曲縣城。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