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恩吉雅

發佈時間:2018-05-28 13:19:07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阿藝思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從100多年前的科爾沁草原流傳開來……這就是“諾恩吉雅”。

諾恩吉雅,是一個蒙古族女孩的名字,也是一首蒙古族民歌的名字。歌中還有淵源流長的努恩河和老哈河.....

清朝末年 ,奈曼草原有一位美麗的姑娘叫諾恩吉雅,她天生麗質,熱情奔放。

諾恩吉雅遠嫁後,諾恩吉雅的母親淚水漣漣。人們為即將遠嫁的諾恩吉雅唱起憂傷的歌,“老哈河的岸上,拖著韁繩的野馬,美麗的姑娘諾恩吉雅,嫁到了遙遠的他鄉……”。

諾恩吉雅思念奈曼家鄉,思念父母親人。每每望著鴻雁長嘆,並每每吟唱思鄉的心曲,終日鬱鬱寡歡,相思成疾,一病不起……。陪嫁時,諾恩吉雅的父母曾送給諾恩吉雅一匹棗紅色的馬,這匹馬似乎懂得諾恩吉雅的心情,風雨兼程回到了奈曼草原老哈河岸邊。

馬兒都想家,更何況人。歌曲中思念慢慢的通過演唱傳遞傳來,以聲傳情,以情傳事,故事就這樣通過一首歌曲傳遞給現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