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成吉思汗護衛隊命名的草原——醉美科爾沁

2018-05-28 09:06:35 | 來源:《中國林業》雜誌 | 作者:華維光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內蒙古的中東部有一顆璀璨的明珠——美麗的科爾沁草原。科爾沁蒙語意為“帶弓箭的人們”,最初是成吉思汗護衛隊的名稱,隨著數百年來不斷遊牧遷徙,逐漸演變成了今天以通遼市為核心的一大塊遼闊地域的名稱。

提起內蒙古,人們首先會想到錫林郭勒草原和呼倫貝爾大草原,殊不知,在內蒙古的中東部還有一顆璀璨的明珠,那就是美麗的科爾沁草原。
科爾沁,蒙語意為“帶弓箭的人們”,最初是成吉思汗護衛隊的名稱,後來演變成了護衛隊首領、能徵善戰的成吉思汗二弟哈布圖·哈薩爾的後裔所屬各部的部落名稱,隨著數百年來部落的不斷遊牧遷徙,逐漸演變成了今天以內蒙古自治區東部通遼市為核心的一大塊遼闊地域的名稱。 

2017年,通遼市委、市政府設計規劃的科爾沁500公里風景大道已成為一條亮麗的風景線。“縱情草原 暢享通遼”的理念引領通遼旅遊産業進入了一個快速發展的嶄新階段。通遼市被中國旅遊車船協會命名為“全國自駕遊目的地試點城市”。內蒙古通遼市境內的扎魯特旗巴雅爾圖胡碩鎮是“中國旅遊文化名鎮”。這裡真實地呈現了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場景,吸引著人們來此欣賞美麗富饒的草原風光盛宴。來到草原,呼吸一口新鮮的草原空氣,採集一束不知名的繽紛野花,遠遠地望著可愛的牛、馬、羊,賞一次夜晚的草原,講一段精彩的故事,偶遇彩虹以及飛來的鴻雁、崎嶇的小路,甚至是極端的風雨天氣,都會給人留下美好的回憶。 

白音格爾草原,位於內蒙古通遼市至扎魯特旗巴雅爾圖胡碩鎮政府所在地東北部,是科爾沁草原腹地,約350公里左右,途經扎魯特旗鎮政府所在地,交通便利。不論歷史怎樣變遷,這裡總會有一處保留得十分完整的原始山地草原。這裡曾經是遼代譽洲古城將士馴養戰馬的地方,有開闊的天然湖泊、優質的地下泉水、豐富的野生動植物資源,水草豐美、風景獨特,景色隨著四季的變換會呈現出不同韻味的美。

春天,綠意萌動,粉白色的野山杏花開滿山岡,遠遠望去,儘是粉白色的花海,陣陣春風吹過,夾雜著淡淡杏花兒的味道,沁人心脾。夏天,茫茫綠海,呼吸著花草的淡淡清香。秋天,天高雲淡,望斷南飛雁,金黃色的草牧場讓人回味。冬天,潔白的雪花飄飄灑灑,銀白色的草原又結束一個四季輪迴。最讓攝影愛好者青睞的是夏秋兩季,每年6月-10月,這裡會聚集很多攝影發燒友,它們用照片記錄下這美麗的草原風光,一同被記錄下的,還有獨特的草原文化。 

老子曰:“上善若水”。我們的祖先自古就有“逐水而居”的習性。對人類社會來説,水是自然的恩賜,更是精神與文化的雙重圖騰。在白音格爾村莊,阿日昆都冷河宛如一條玉帶彎彎曲曲流過。村裏的農牧民就是靠這條河的孕育和滋養來繁衍後代,安居樂業。當人們走進科爾沁腹地白音格爾生態草原,映入眼簾的是湛藍的天空、潔白的雲朵、潺潺河水和珍珠般散落在碧綠的草場上的羊群,可以感受到優良的生態環境和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好景象。沿著這條河為軸心,有九曲河、草牧場,牛、羊、馬經常在兩岸活動,中午都要下山飲水、休息。還有瞬息萬變的天氣,像風、電、光、雲、雨彩虹等都是攝影愛好者可以記錄下來的,身處美景之中,總會有些意想不到的收穫。 

作為一名“吃貨”,來到牧場的蒙古包做客,將會不負所望。蒙古族千百年來的傳統飲食文化延續至今,所品嘗的美食,不僅有味道,更有歷史和故事。人們來到這裡,好客的蒙古人會奉上一杯醇香的奶茶,茶中再放些炒米外加主人做的蒙古式糕點,讓人們品嘗草原正宗地道的手抓羊肉,在雨後將採摘的蘑菇燉上小白菜,加上爽口的涼拌哈拉海(寬葉蕁麻)、蒲公英、木耳,製作一桌豐盛的舌尖上的美食,伴隨著悠揚的馬頭琴曲,喝上一杯當地的醇香蒙古王美酒,聽著當地人講他們的草原故事,美美地醉在草原,別有一番情趣在心頭。 

科爾沁草原最具人文景觀的就是那達慕盛會了,“那達慕”是蒙語的音譯,意為娛樂。那達慕盛會由古代蒙古族“祭敖包”活動演變而來,歷經700餘年,展示了蒙古民族的民俗、民風。隨著時代的變遷、經濟的發展,這種民族文化傳承經久不衰。2006年5月20日,“那達慕”這一盛會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之後又被列入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從巴鎮前往白音格爾的路上,經過5個嘎查村,沿途運氣好會巧遇自辦小型家庭給老人祝壽的那達慕,假如你有幸作為一個親臨者,親眼目睹了這一盛會的全過程,那可真是大飽眼福。 

蒙古包是蒙古民族的特有民居,在過去幾千年,這是最適合遊牧生活方式的住宅形式。蒙古包呈圓形,四週側壁分成數塊,每塊高130釐米~160釐米、長230釐米左右,用條木編成網狀,幾塊連接,圍成圓形,上蓋傘骨狀圓頂,與側壁連接。帳頂及四壁覆蓋或圍以毛氈,用繩索固定。西南壁上留一木框,用以安裝門板,帳頂留一圓形天窗,以便採光、通風,排放炊煙,夜間或風雨雪天覆以氈。隨著社會的變遷,草原遊牧生活方式的漸漸終結,現在的牧區越來越多的牧民開始蓋房子過著定居生活,現存的一些蒙古包大多作為民居供遊客體驗居住。作為一名遊客,體驗蒙古族遊牧民居住的蒙古包是必不可少的。夜幕降臨之時,人們通過蒙古包的天窗欣賞那浩瀚繁星下的夜空,遙望著銀河,體驗一次不尋常的草原之夜。

來過草原的人們,才會真正明白,那山、那水、那人、那成群的牛羊,美食、美景和美麗的蒙古人,有拍不完的美麗畫面,講不完的傳説。(原標題:醉美科爾沁)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