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圖片>

桑傑本唐卡藝術展國博開幕:56幅扛鼎之作寓意民族團結一家親

2018-05-27 16:02:41 | 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 | 作者:蘇文彥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5月27日,由中國西部研究與發展促進會、國家民族畫院主辦的桑傑本唐卡藝術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百餘位來自藏學界、藝術界等相關領域的各界人士出席開幕式。

中國網草原頻道5月27日訊(記者 蘇文彥)5月27日,由中國西部研究與發展促進會、國家民族畫院主辦的桑傑本唐卡藝術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百餘位來自藏學界、藝術界等相關領域的各界人士出席開幕式。

桑傑本唐卡藝術展開幕式現場(攝影:中國網記者 蘇文彥)

開幕式上,全國工商聯原副主席、中國西部研究與發展促進會理事長程路,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國家民族畫院院長王林旭,中國美協副主席、中國工筆畫學會副會長何家英,國家民族畫院唐卡藝術研究院深圳分院院長楊偉程以及本次展覽藝術家、國家民族畫院唐卡藝術研究院執行院長桑傑本先後致辭。

桑傑本唐卡藝術展開幕式現場(攝影:中國網記者 蘇文彥)

開幕式後,與會嘉賓一同參觀了唐卡藝術展展品。

開幕式後,與會嘉賓參觀唐卡藝術展(攝影:中國網記者 蘇文彥)

據了解,本次展覽以“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助力民族復興中國夢”為主題,展現桑傑本唐卡創作的精湛技藝和西藏非遺傳承保護的現狀,讓更多的人了解並參與唐卡的傳承與保護。展覽展出了唐卡大師桑傑本精心繪製的56幅唐卡作品,寓意中國56個民族親如一家。

展覽現場展出的桑傑本唐卡作品(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此次展出的唐卡作品涵蓋了彩唐、紅唐、黑唐、金唐等多個唐卡藝術門類,精緻的線條、雍容的造像、精細的佈局、艷麗的色彩使觀展的觀眾無不陶醉在這門獨具特色的民族繪畫藝術中。

觀眾被精美的唐卡吸引,紛紛拿出手機拍照(攝影:中國網記者 蘇文彥)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國工商聯原副主席、中國西部研究與發展促進會理事長程路在觀展後表示,今天在這座國家藝術殿堂裏舉辦桑傑本唐卡藝術展,本身就是中華民族大文化繁榮和昌盛的表現,是盛世所應有的文化繁榮,是一場“盛世佳話”。

著名畫家、收藏家葉星生(左)向唐卡作者桑傑本贈送書法作品(攝影:中國網記者 蘇文彥)

著名畫家、收藏家葉星生曾經拜原十世班禪畫師、勉薩畫派第六代傳人西洛為師學習唐卡藝術,他在觀展後表示,此次展覽最大的特點是三個“新”:“一是內容新,有些內容是我前所未見的;二是形式新,技法全面,唐卡所有的方法都用到了;三是思路新,敢於在傳統唐卡基礎上創新。”展出作品既有濃郁的藏式風格,又有國畫重彩的風格,一邊雅致,一邊夢幻。

中國社會科學院少數民族文學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降邊加措(左)現場觀展並與唐卡作者桑傑本合影(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桑傑本現為國家民族畫院唐卡藝術研究院執行院長、國家一級美術師。他出生於熱貢藝術之鄉——青海省同仁縣吾屯村,自幼跟隨熱貢地區享有“四大天王”之稱的尖木措大師學習藏傳佛教傳統繪畫及泥塑雕刻。

桑傑本在工作中(資料圖)

經過數十年潛心鑽研、博採眾長,桑傑本在傳承熱貢特有的傳統技藝基礎上吸收現代國畫、西方繪畫營養,融入其他畫派的藝術手法,形成了胸懷大氣、獨具特色的藝術風格。他積極投身“中華民族一家親”大型美術創作工程,組織創作了巨幅唐卡長卷《一代宗師十世班禪》,聚焦中國夢時代主題,通過精彩的故事、鮮活的語言、豐滿的形象,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唱響愛國主義主旋律,為促進民族文化交流、展示民族文化發展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蒙古族青年歌手、長調傳承人、陸軍政治工作部文工團獨唱演員烏英嘎(左),蒙古族歌手、“蒼狼白鹿”樂隊主唱青格(右)現場觀展,並與唐卡作者桑傑本合影(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桑傑本表示,唐卡是世界上最繁複的工筆畫,自己從八歲開始學習唐卡,至今已經有44年了。40多年來他一直堅守著中華民族的優秀民族文化,也堅信今後一定能繼續保護、傳承並將唐卡發揚光大。

展覽現場展出的桑傑本唐卡作品(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唐卡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員——藏族獨具特色的宗教繪畫藝術形式,是一種裝裱在錦緞織物上的藝術品,已有一千多年曆史,題材涉及宗教、歷史、政治、人文、科技等方面,具有鮮明的民族特點和獨特的藝術風格,被稱為藏民族的“百科全書”。

展覽現場展示的傳統唐卡顏料,使用紅珊瑚、青金石、綠松石、金箔等珍貴原材料精心研磨(攝影:中國網記者 蘇文彥

傳統唐卡使用金、銀、珍珠、瑪瑙、珊瑚、松石、孔雀石、硃砂等珍貴的礦物寶石和藏紅花、大黃、藍靛等植物顏料,經幾百年的歲月仍能保持色澤艷麗明亮。按照傳統,繪製一幅唐卡需要進行繪前儀式、製作畫布、構圖起稿、著色染色、勾線定型、鋪金描銀、開眼、縫裱開光等一整套工藝程式。 2006年,唐卡被列入我國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産。

展覽現場展出的桑傑本唐卡作品(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熱貢”在藏語中意為“金色谷地”。地處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的同仁地區在藏語中也被稱為“熱貢”,因孕育了偉大的“熱貢藝術”而聞名遐邇。熱貢藝術門類繁多,包括繪畫(唐卡、壁畫)、堆繡、雕塑(木雕、泥雕)、建築等,涉及政治、經濟、文化、宗教、歷史、民俗、文藝等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從十五世紀開始逐漸形成獨具特色的藝術風格,是青藏高原藏漢文化交融的結晶。

展覽現場展出的桑傑本唐卡作品(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據了解,本次展覽由中國西部研究與發展促進會、國家民族畫院主辦,深圳嘉長源集團有限公司、國家民族畫院唐卡藝術研究院、天雨飛翔(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承辦,嘉長源國際文化創客産業園、國家民族畫院唐卡藝術研究院深圳分院協辦,將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北11展廳展出至6月7日。

展覽吸引了許多對唐卡藝術充滿興趣的觀眾(攝影:中國網記者 蘇文彥)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