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科左後旗:推進文旅融合 擦亮全域旅遊名片

2018-05-24 14:06:40 | 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 | 作者:張麗霞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5月24日上午,由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科爾沁左翼後旗人民政府主辦的“科左後旗旅遊推介會”在遼寧瀋陽舉行,旨在通過旅遊推介和資源展示全面推介科左後旗旅遊資源,進一步提升科左後旗旅遊知名度和美譽度,將科左後旗旅遊産業合作推向一個新的水準。

5月24日上午,由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科爾沁左翼後旗人民政府主辦的“科左後旗旅遊推介會”在遼寧瀋陽舉行。本次推介會旨在通過旅遊推介和資源展示全面推介科左後旗旅遊資源,進一步提升科左後旗旅遊知名度和美譽度,將科左後旗旅遊産業合作推向一個新的水準。來自中央、遼寧、內蒙古20多家媒體的記者以及旅行社、企業代表100余人參加。

5月24日,科左後旗旅遊推介會在瀋陽召開(攝影:趙文嘉)

科左後旗位於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東南部,地處內蒙古、遼寧省、吉林省三省區交界處,一直以來是瀋陽乃至東北遊客最喜歡的旅遊目的地之一。科左後旗旗政府所在地甘旗卡鎮距首都北京市765.6公里,距通遼市75公里(距通遼機場70公里),距瀋陽市190公里(距瀋陽機場200公里),距長春市302公里,距錦州港255公里,距營口港305公里。三條鐵路、三條高速公路、兩條國道、兩條省道貫穿全境,今年末通遼連接京沈客專快速鐵路連接線建成通車後,到瀋陽市僅需1個小時,到北京市僅需3個多小時。

科左後旗政府副旗長塔娜推介科左後旗旅遊業(攝影:趙文嘉)

科左後旗政府副旗長塔娜在推介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科左後旗將繼續發揮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優勢和交通區位優勢,把旅遊業發展作為優化産業結構、拉動消費的戰略重點之一,緊盯東北區域性消費大市場,開拓新領域,培育新熱點,發展新業態。

據了解,科左後旗依託優美的自然風光,豐富的自然資源,深厚的民族文化,堅持“文化為魂、生態為本”理念,大力實施“全域旅遊、四季旅遊、旅遊+”發展戰略,做精重點景區、強化基礎設施建設,推動融合發展、推進區域合作,唱響“英雄開工的地方”區域公用品牌,全力打造輻射蒙東、面向東北、服務全市的區域知名的全域四季文化生態旅遊目的地。

科左後旗委常委,統戰部長康曉東致辭(攝影:趙文嘉)

科左後旗旗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康曉東表示,科左後旗將繼續認真落實科左後旗委員會“823”經濟發展思路,經濟社會發展六個目標定位,以旅遊為媒,會四海賓朋,讓更多的人了解科左後旗,走進科左後旗。

據了解,科左後旗在大青溝、阿古拉濕地、草甘沙漠、烏旦塔拉等構成了開展全域旅遊雄厚的資源基礎上,按照不同地區的資源稟賦,突出地域特色,充分挖掘特色旅遊資源,在特色上做文章,努力培育特色化的發展優勢和差異化的競爭能力。全面實施“旅遊+文化”發展戰略,依託本地人文特色,開發特色風情體驗、休閒娛樂、民族特色商品等旅遊産品,打造具有蒙古族風情特色的旅遊風情小鎮,培育特色鮮明的標誌性旅遊文化品牌,創建“旅遊大旗”。

5月24日,科左後旗旅遊推介會在瀋陽召開(攝影:趙文嘉)

科左後旗旅遊局局長孫成富表示,科左後旗將繼續依託豐富的旅遊資源,開展豐富多彩的旅遊活動,形成一批具有廣泛影響力的旅遊活動品牌,全面打造旅遊升級版。

2017第二屆通遼·烏旦塔拉國際楓葉節(資料圖,攝影:劉延國、周冀)

近年來,科左後旗成功舉辦了烏旦塔拉國際楓葉節、草原騎手大會、雙合爾·楚古蘭、冰雪嘉年華、大青溝民俗文化旅遊節、草甘沙漠旅遊節、百團千場非遺展演、大青溝杏花文化藝術節、群眾合唱節、廣場文化節、烏力格爾大賽、蒙古四胡大賽、科爾沁民歌大賽以及北甘旗休閒運動旅遊節等多項節慶旅遊活動。大青溝、草甘沙漠、阿古拉等景區已經成為瀋陽及東北地區遊客週末休閒的好去處。

5月24日,科左後旗旅遊推介會在瀋陽召開(攝影:趙文嘉)

截至發稿時,此次推介會上科左後旗大青溝管理局、草甘沙漠旅遊區已經先後與150多家旅行社簽署了旅遊合作協議。

科左後旗風光獨特、民風淳樸,集草原、沙漠、濕地、湖泊、原始森林及蒙古風情、歷史文化等多種旅遊資源於一體,享有“黃牛之鄉”“馬王之鄉”“綠色水稻之鄉”“旅遊之鄉”“科爾沁敘事民歌之鄉”和“蒙古文書法藝術之鄉”的美譽。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國家AAAA級景區大青溝神奇瑰麗,阿古拉萬畝濕地草原、白音查幹淖爾湖、烏旦塔拉五角楓、東蘇紅刺榆林、草甘沙漠自然天成,雙合爾山白塔、雙福寺、僧格林沁王府積澱歲月,馬頭琴悠揚,馬奶酒醇香,能歌善舞的蒙古族群眾熱情豪爽。這裡不僅是清代著名愛國將領僧格林沁的故鄉——英雄開工的地方,還是內蒙古自治區和國家重要的商品糧基地,同時也是中國西門塔爾牛的發源地,2002年被國家科委、農業部聯合命名為“中國西門塔爾牛—草原類型群”乳肉兼用品種,全旗肉牛存欄80.03萬頭。

“草原聖谷 北方雨林”——神奇大青溝(資料圖)

科左後旗“絲路第一敖包”,阿古拉濕地(資料圖)

(文:張麗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