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阿裏地區普蘭縣啟動電商進農村工作

發佈時間:2018-05-19 19:20:55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劉東君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普蘭縣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工作啟動儀式”,于4月22日在西藏阿裏地區普蘭縣舉辦,標誌著普蘭縣電商進農村項目正式拉開帷幕。

“普蘭縣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工作啟動儀式”,于4月22日在西藏阿裏地區普蘭縣舉辦,標誌著普蘭縣電商進農村項目正式拉開帷幕。

據介紹,普蘭縣于2017年在全西藏範圍內通過競選,經國家商務部核準,被列為西藏自治區第三批綜合示範縣之一。普蘭縣委書記楊輝告訴記者,此次啟動儀式,旨在正式開啟農村電商“一中心五體系”建設在普蘭縣的部署工作,實現電子商務紮根農牧區、服務農牧民,使農畜産品外銷插上“電子翅膀”,助推普蘭縣農牧業發展。

普蘭口岸管理委員會主任拉巴介紹説,普蘭縣是邊境縣,人口少、居住分散,縣城離自治區首府拉薩及阿裏地區行署所在地相對偏遠,物流成本高。長期以來農牧區實體商業欠發達,城鄉發展差距明顯。而發展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工作,有利於革新農牧區物流格局,為農牧民生産生活所需産品提供有效供給,在解決“買難”問題的同時,讓農牧民群眾全身心投入生産勞作,用電商帶動農牧民群眾增收致富,解決實體經濟銷售困境。

楊輝強調,普蘭縣電商工作還需加強與電商承辦企業及電商專班之間的橫向協作、縱向聯動作用,吸引更多青年人返鄉創業就業。西藏阿雲電商負責人馬耀龍表示,依託在阿裏措勤縣和林芝工布江達縣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項目實施運營的成功經驗,結合普蘭縣旅遊、邊貿等特色資源,將發展完善普蘭縣特色電商模式,搭建起大眾創新創業的廣闊平臺。

據悉,普蘭縣目前已在阿裏地區範圍內率先實現了鄉鄉通油、村村通路的目標,對農牧業、旅遊業、邊貿業的整合,具有明顯優勢。拉巴表示,由於普蘭縣有著悠久的邊貿歷史,以後將著力培養農牧民群眾網際網路意識,開展農牧區電商人才培訓工作,爭取在今後的跨境電商業務中發揮作用,為“一帶一路”建設做出貢獻。

近年來,國家將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工作定義為精準扶貧的重要手段、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為此,西藏自治區自2015年正式開展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工作以來,截至目前,全區已有14個縣得到中央財政專項資金的支援。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