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要聞>

借文博會“慧眼” 打開內蒙古文創産業國際視野

2018-05-17 17:03:02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 作者:梅剛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對於安宇而言,深圳從未如此親切。從他參展感受中,這座名揚世界的“設計創意之都”充滿魅力,成為其創業歷程的“思維加油站”。

對於安宇而言,深圳從未如此親切。從他參展感受中,這座名揚世界的“設計創意之都”充滿魅力,成為其創業歷程的“思維加油站”。

5月13日,深圳文博會全面向市民開放。看到不斷涌入內蒙古展區的人流,安宇感慨地説:“文化創意來源於生活,為生活服務才是文創産品的核心價值。”

這次文博會,安宇帶來了一系列組裝角雕作品,包括“烏蘭牧騎”“套馬”“興安魂”等非物質文化遺産系列産品。安宇告訴記者,這些文創産品以“民族特色、非物質文化”為載體進行研發,是內蒙古民族文化價值的體現,是圍繞人們生活需要與審美需求展開的。

作為內蒙古展區的50多家參展企業之一,安宇和團隊開發的“組裝型牛角雕”首次在文博會亮相。與世界各地優秀文化企業的交流,讓安宇看到了文創産業巨大的發展空間。

作為民族手工藝人,安宇特別留意9號工藝美術館中大師的作品。“南方匠人的作品給我啟發很大,首先技藝上更加獨具特色且技巧精湛,家族傳承不會出現斷代,這是我們不具備的。其次文化的差異、地域的不同,在創作上各有特點。以角雕來説,南方多以花鳥魚蟲為題材,做工上小巧玲瓏,我們則以草原文化為主,大型組裝為表現手法,在技藝上南方稍有長處。”

連續幾天觀展,安宇收穫頗豐。“文創産業的發展,見識與格局很重要,通過向各地文創企業學習,我們要打破空間和地域的限制,以國際化的視野來看待産業發展。”

自文博會開幕以來,安宇走遍了各個展館,琳瑯滿目的非遺展品、工藝美術作品,還有VR、AR等層出不窮的新技術,都讓他深受啟發。同時,來自世界40個國家和地區117家海外參展機構,也將當下最新的文化産業趨勢和潮流帶到文博會現場,“一帶一路”國際館、“非物質文化遺産館”等所展示的傳統工藝美術、創意設計、非物質文化遺産、文化旅遊等內容,都在更新著安宇對文化産業的新認知。

安宇表示,借鑒海內外文化企業的經驗,將加快研發更多民族特色的文創産品,打造成“內蒙古文禮”品牌。計劃在內蒙古多個旅遊景區作為銷售網點,實現文化與旅遊融合發展,打造具有文化內涵和紀念意義的高端文創産品。

在文博會上,記者見到了擁有國家專利、輕鋼結構+手工裝飾板材的新型蒙古包研發者、惠州藍色哈達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海延。作為定居深圳的內蒙古創業人,每年文博會都來參觀,分析全國各地文創産品的經驗及不足。

在王海延看來,內蒙古文創産業迎來非常好的發展機會,文創與科技、旅遊結合,將打造內蒙古亮麗的文化名片。但需要注重對特色産品、民族文化、市場吸引力、整體理念等方面的挖掘,利用會展平臺更好的推薦內蒙古。

王海延表示,借助深圳文博會的平臺,內蒙古文創要推出一系列優秀産品,展現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創意。同時,文創企業要走“走出去”的路線,讓內蒙古文創産品走向世界,還要加大“請進來”的力度,讓創意與資金、科技更好結合,打造一批龍頭産品。

深圳文博會已成為世界文化産業的風向標。對像安宇一樣的民營文化企業創業者來説,這裡是文化産業思維的操練場。通過龍頭文化企業和機構參展,引領帶動中國文化産業轉型升級,帶動內蒙古等中西部豐富的文化資源尤其是非物質文化遺産等特色文化資源轉化為優質文化資本,為中西部地區文化産業發展和地區脫貧打造良好平臺。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