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鄭福田:挖掘特色民族文化 打造旅遊的“靈魂”

2018-05-17 09:46:24 | 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 | 作者:蘇文彥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正在進行的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民進內蒙古自治區區委主委、內蒙古師範大學副校長鄭福田發聲關注內蒙古特色文化與旅遊的融合發展。

中國網3月12日訊(記者蘇文彥)正在進行的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民進內蒙古自治區區委主委、內蒙古師範大學副校長鄭福田發聲關注內蒙古特色文化與旅遊的融合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民進內蒙古自治區區委主委、內蒙古師範大學副校長鄭福田


為什麼發掘特色文化對內蒙古旅遊事業非常重要?

鄭福田表示,文化和旅遊密不可分,文化是旅遊産品的靈魂,旅遊是文化傳播的載體,挖掘、包裝特色文化是提高內蒙古旅遊核心競爭力的關鍵所在。

鄭福田説,內蒙古是一個少數民族自治區,歷史悠久、文化厚重、民俗獨特,大草原、大森林、大沙漠等自然環境有機融合,造就了內蒙古風情大美、環境優美、社會和美、人民善美、歌聲甜美、服飾華美的文化旅遊基礎,為加快發展文化旅遊産業創造了雄厚基礎。推進內蒙古的文化與旅遊融合發展,潛力巨大、前景光明。

一份調查顯示,來內蒙古旅遊的遊客中對民族文化感興趣的佔到46.54%,意味著近一半遊客對民族文化感興趣,希望能夠了解、體驗到跟民族文化有關的東西。因此,在內蒙古旅遊發展中,挖掘、包裝特色文化,做好文化與旅遊融合的文章,是提升文化自信和加快旅遊發展的必然選擇。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在文旅融合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鄭福田介紹説,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政府非常重視文化旅遊業發展,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提出建設國內外知名旅遊目的地的目標,2017年,自治區政府印發了《關於推進自治區文化旅遊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到2020年,全區文化旅遊産業增加值達到20%以上,成為自治區國民經濟的支柱産業。 

據介紹,為進一步促進文化與旅遊融合發展,深入挖掘內蒙古特色文化,內蒙古自治區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提升旅遊景區的文化內涵,打造內蒙古文化旅遊品牌,如響沙灣旅遊景區利用自然資源,融入度假文化,成功打造成為世界知名的沙漠旅遊度假景區;元上都遺址旅遊景區依託元上都世界文化遺産,深入挖掘蒙元文化,知名度和遊客人數逐年上升,成為文化旅遊融合的典型。

二是加強線路的主題文化包裝,推出不同歷史、不同文化的主題旅遊線路,如草原馬道、蒙古源流黃金線等,形成新的增長點。

三是推動文化演藝項目進景區、進城市、進社區、進農牧區,開發具有內蒙古魅力的文化演藝項目。

四是支援旅遊文化重點項目,對重點旅遊文化項目給予資金和政策支援。

五是打造旅遊文化節慶活動,將民俗文化融入旅遊節慶活動中,舉辦了民族服裝服飾藝術節、旅遊那達慕(冬夏季)和以馬文化、歌舞、美食等為主題的系列旅遊文化節慶活動,將民族民俗、草原特色文化深深地融入其中,突出民族性和世界性。

六是支援旅遊城市和特色旅遊地區開發建設文化主題街區、酒店和景區,建設具有民族特色的精品文化旅遊商品和旅遊紀念品基地。

七是鼓勵各地將傳統藝術、民族製作技藝、民間習俗等非物質文化遺産資源融入到旅遊項目和産品中,推進文化遺産保護和利用。

內蒙古今後在旅遊發展中如何進一步挖掘、包裝特色文化?

鄭福田表示,當前內蒙古自治區的旅遊發展仍面臨著文化內涵挖掘不深、産品特色不鮮明、合作機制不順暢、政策扶持不到位、文化旅遊發展現狀與當前日益增長的市場需求還不能完全適應等問題,並建議從以下兩個方面推動文化旅遊的深度融合:

一是加強文化旅遊産品開發建設,包括打造建設一批特色文化旅遊項目和精品文化旅遊線路,在保護的前提下加大對非物質文化遺産和公共文化設施的旅遊開發力度,培育特色文化旅遊演藝、文旅節慶和旅遊商品品牌等;二是加強文化旅遊的宣傳行銷。

鄭福田建議,首先要建立文化旅遊宣傳機制,把宣傳、文化、旅遊、新聞出版廣電、媒體等多個部門聯合起來,共同營造文化旅遊宣傳的氛圍;其次是加強內蒙古文化旅遊形象推廣,打響內蒙古文化旅遊的整體知名度,將“亮麗內蒙古”的形象品牌傳播出去;第三是要創新文化旅遊宣傳行銷方式,利用各類媒體,特別是新媒體,宣傳文化旅遊。

鄭福田表示:“總的來説,我們要把文化與旅遊深入結合起來,互相促進,真正實現通過文化把遊客吸引進來,再通過旅遊把文化傳播出去的良性迴圈。”

如何加強文旅融合所必需的創新性人才培養?

鄭福田認為,從某種角度看,旅遊業也是文化産業,而文化産業最離不開的就是創意,創意旅遊産業發展最核心的問題則是人才問題。

儘管內蒙古自治區宣傳、文化和旅遊、教育部門都很重視旅遊文化人才的培養,也做了大量工作,著力培養旅遊文化人才,但目前全區旅遊人才隊伍建設還遠遠不能滿足旅遊文化産業發展的需要。

針對這一亟待強化的短板,鄭福田建議自治區相關部門切實加強文化旅遊人才培養,從以下幾個方面著力:

一是自治區制定旅遊文化産業人才中長期發展規劃,明確人才培養的目標、任務和具體措施,由各部門按照職能分工負責推進落實。

二是加強旅遊文化職業教育,支援高等院校、職業學院設立適應旅遊文化産業發展的相關專業,採取定向招生、聯合培養等方式,培養一批文化旅遊産業急需的經營管理、創意設計、行銷策劃等專業人才。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