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兒女>草原驕子>

韓佳彤:匠心匠術勾勒“地鐵夢”

2018-05-11 09:24:35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阿藝思
摘要:2015年,呼和浩特是籌備建設地鐵,作為呼和浩特地鐵項目總設計師,韓佳彤深感責任重大。當人們為“地鐵時代”即將到來歡呼雀躍時,他卻不停地往返于會議場和考察地之間。

資料圖

匠心匠術勾勒“地鐵夢”

在呼和浩特市政工程設計研究院總工程師韓佳彤的辦公桌上總能看到兩樣東西:數不清的設計圖和一瓶護肝片。 同事們説,韓佳彤每天早上7點進入工地,晚上12點回到辦公室繼續工作,被稱為“712”設計大師。他設計和審查的圖紙高高的摞在辦公室,護肝片也為他高強度工作的“必備品”。 2015年,呼和浩特是籌備建設地鐵,作為呼和浩特地鐵項目總設計師,韓佳彤深感責任重大。當人們為“地鐵時代”即將到來歡呼雀躍時,他卻不停地往返于會議場和考察地之間。 “做工程的底線就是精益求精,這不僅是職業素養更應該是責任擔當。”韓佳彤説。 2016年12月,韓佳彤主持地鐵1號線市政府站和鴻德學院站工程設計,這是內蒙古地區尚未有建設業績的大型地下建築。 面對挑戰,他認真汲取國內外同類工程設計的先進經驗,對設計參數優化的影響等問題進行深入研究。20余天的時間裏,韓佳彤奮戰在一線,帶領團隊攻克數個技術難關,為今後內蒙古地鐵建設貢獻了創新成果。 韓佳彤率領的地鐵設計團隊,努力創新技術推廣,提前一年完成呼和浩特地鐵1、2號線一期工程39個車站、1個區間、1個車輛段的管線遷改、交通疏解、市政設施改移的設計任務,為地鐵1、2號線早日通車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不僅如此,韓佳彤還結合地鐵1、2號線的設計工作,帶領職工創新團隊起草編撰了《內蒙古“十三五”城市軌道交通建設工程技術成果系列叢書》。依據這個標准將為我國有條件建設地鐵的西部城市節約大量人力、物力和財力,更重要的是能縮短建設時間,填補自治區地鐵建設標準的空白。


資料圖

攻克城建“疑難雜症”

翻開韓佳彤的備忘錄,他的每項工作都與城市建設息息相關。 20年來,韓佳彤先後主持國內100多項重點工程,在城市智慧交通監測;工程安全風險管理體系建設與資訊系統開發;地下工程監測、諮詢、評估、設計;橋梁與隧道工程安全性評價、檢測、加固;城市多元整合綜合管廊建設管理技術研究開發;節能減排;低碳經濟等諸多方面取得了創新性突破,解決了多項國內重要工程技術難題,多項為國內首次提出或首次推廣應用,為國家節約建設資金200多億元。 韓佳彤始終如一的精益求精,詮釋著“工匠精神”的匠心與追求。 如今,他是內蒙古精通建築結構設計的著名專家和技術創新學術帶頭人。由他主持的《呼和浩特快速路智慧限高與監控系統整合技術應用研究》已獲國家專利和內蒙古自治區人才開發基金資助,被列入2017年自治區及呼和浩特市重大科技項目支援計劃,實現軟體著作權3項,專利權30項,科技核心論文30篇,為快速路高架橋應用智慧交通監控系統開創了新的途徑,有著積極的示範意義。目前獲國家專利30項,其中國家實用新型專利28項,發明專利2項。 20餘年對工程品質的追求,是韓佳彤對建築行業始終如一的熱愛與執著,也是他迎難而上挑戰自我的堅持與勇氣。 今年五一前夕,韓佳彤被命名為內蒙古“北疆工匠”。面對這份沉甸甸的榮譽,他表示將不忘一名設計師的初心,繼續辛勤勞動,以創新的思維努力攻克更多設計難關,以歷久彌新的匠心為新時代打造精品。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