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新疆和靜縣牧民:把綠色草場留給山上

2018-04-27 10:49:06 | 來源:天山網 | 作者:李書玲 段平 陶紅艷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近年來,通過實施牧民搬遷、圍欄禁牧、草原生態獎補、水源涵養區保護等工作,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靜縣巴音布魯克草原生態保護功能得到有效恢復,草原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近年來,通過實施牧民搬遷、圍欄禁牧、草原生態獎補、水源涵養區保護等工作,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靜縣巴音布魯克草原生態保護功能得到有效恢復,草原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眼下在巴音布魯克地區小尤魯都斯草原,巴圖那森正在對最新改建的棚圈進行修繕,準備用來照顧最近出生的200多頭小羊羔。“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我蓋這個羊圈給了2萬8千元的補貼,草場每畝地也給2塊5的補貼。現在我們放牧方便了,也可以圈養,還給我們送來了飼料,感謝黨和政府。”巴圖那森説。

芒凱在這片區域有七千多畝草場,原來是在草場散養放牧,隨著國家草原生態環境保護投入力度不斷加大,這塊區域655.29萬畝的草場從2011年開始實施退牧還草工程,政府除了給牧民補貼住房和配套圈舍暖房,還帶領牧民參與人工飼草地建設,不僅讓草原生態系統得以保護與修復,牧民收入也不斷提高。

“以前我們這個地方的牧民養羊多,草場不夠用,草場也退化得厲害。國家給草場補貼以後,我們控制了羊的數量,把草場好好管理起來,對我們的環境環保都有好處,草場也不退化了,綠色草場留給山上,生態也好了。”芒凱説。

和靜縣從2011年開始實施草原生態保護獎勵補助機制政策以來,截至2017年,實施退牧還草面積達11萬畝,禁牧休牧65.31萬畝,草畜平衡2751.41萬畝。根據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兩會精神,今年還將加大力度做好退牧還草工作,做好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機制政策宣傳工作,加強監督管理,提高幹部隊伍素質,做好每年反青期、牧草生長高峰期、秋季節點的動態監測工作。

和靜縣畜牧局草原監理所黨支部書記何傳奎説:“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説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們今年要進一步加大草原管理力度,嚴格落實草原獎補制度,劃定限牧區和禁牧區,草原保護方面我們採取狠抓草畜平衡,將草原富裕戶和貧困戶綁在一起,農區畜牧農區養,規範畜牧轉場時間,牛羊分類放牧,加大飼養基地的建設等措施,加大草原保護和修復工作力度。”

(原標題:和靜縣: 嚴格落實草原獎補制度 加大草原保護和修復)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