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要聞>

産業轉型,餐飲發力,牛人論見草原牛羊肉走出內蒙古

2018-04-19 16:09:20 | 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 | 作者:蘇文彥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從牧場到餐桌,從草原到世界,只有整個行業産業鏈在一二三産共同努力下,內蒙古的優質牛羊肉才能不斷向前,有一個更輝煌的未來。

3月29日下午,內蒙古自治區餐飲與飯店行業協會2018年工作會議在呼和浩特市召開,自治區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中烹協代表、中飯協代表、各盟市餐飲與飯店行業協會代表、名廚委代表和相關餐飲企業代表、其他省市餐飲協會代表以及協會全體人員600余位嘉賓齊聚一堂。

期間舉辦的2018“科爾沁牛業杯”第三屆內蒙古餐飲企業家高峰論壇,是改革開放以來在內蒙古自治區舉辦的規格最高、水準最高、人氣最旺的餐飲行業論壇,來自餐飲界的企業家及供應鏈等相關産業的業內人士就食材與餐飲、食材與蒙餐等關係交流了自己的看法。

自治區餐飲與飯店行業協會會長郎立興對本次論壇作出高度評價,認為這是內蒙古餐飲界改革開放40年以來規格最高、水準最高、人氣最旺的一次論壇活動。“我們要齊心協力,讓蒙餐走向全國,走向世界,為內蒙古爭光。”

中國自古就有“民以食為天”説法,在這個物質生活高度富足的時代,食材在人類生活中的意義已經不僅僅是為果腹,而變成了一種精神的享受,甚至是藝術的載體。

以藍天白雲綠草地聞名世界的內蒙古有著享譽世界的草場資源,盛産的牛羊肉因為綠色無污染、肉香無膻味的獨有特性成為中國高端羊肉代名詞。為了讓草原優質食材走出內蒙古,也為了讓更多人享受到大草原的饋贈,內蒙古餐飲人不遺餘力,利用好食材做出好味道,將好品牌輸送到全國乃至全世界。

要改變:從售賣原材料到産品深加工

長久以來,內蒙古的牛羊肉食材都以原材料銷售為主,不斷升級更新的只是活畜的屠宰方式、肉品的分割種類以及産品的包裝換代。

在産品的升級上,草原牛羊肉由過去的冷凍肉為主升級為主打冷鮮肉,經過特殊工藝處理的冷鮮肉製品可以在不冷凍的情況保持90天不變質,但冷鮮肉的消費人群仍以“50後”至“85前”這一年齡段為主,“85後”的年輕人因為不會烹飪而極少購買,目標人群只會越來越少。

此外,一款將羊肉和蔬菜相結合的蒙地鮮蔬羊肉成為市場上唯一具有科技含量的羊肉製品,但獨木不成林,一兩款産品無法將羊肉市場作整體性提升。

科爾沁牛業股份公司董事長李和

科技含量低導致産品附加值低。正如科爾沁牛業股份公司董事長李和説:科爾沁牛業成立21年來,擁有了諸多的榮譽,已經成為中國牛業排行第一的企業,但這些榮譽並沒有為科爾沁牛業帶來更多的利潤,因為它始終處於産業鏈的最低端,為餐飲企業供應食材,卻因為成本高於小企業,在競爭時只能賣出非常低的價格。

這樣的困惑在牛羊肉生産企業中普遍存在,逼得這些企業重新思考探索,為産品增加更大的附加值。這種思考探索不僅要解決企業之痛,更是在探索中國現代化農業的發展之路。

要發展:強大餐飲品牌,豐富餐飲品類

內蒙古有著非常廣袤的草原,所産的牛羊肉也以有機、無污染著稱,這些有機牛羊肉在走向全國的時候對其他同類産品是不小的衝擊。比如有許多人原本不吃羊肉,可他們吃了內蒙古的羊肉後開始喜歡羊肉,這就是內蒙古食材的優勢。

哈木格品牌策略機構(牛羊傳奇)總經理葉飛

讓優勢産品變為強勢産品,是大家一直在努力的目標。正如哈木格品牌策略機構總經理葉飛所説:要想讓這些好食材有更大的附加值,從貿易商變成更具産業鏈價值感的品牌,要從餐飲和食品加工等方面突破,而且要從不同領域入手,讓好食材有更多的打開方式。

在交通高度發達的現代,利用物流運輸網,來自內蒙古的優質草原羊肉已經可以供給全國的餐飲市場,越來越多地走進了各大餐飲企業的菜譜以及百姓的餐桌上。

以草原羊肉為主打食材,餐飲市場上涌現了一批以經營羊肉為主的餐飲企業,這些企業經營的成功也從一個方面反映出大家對羊肉的喜愛,而它們在國內的燎原之勢,讓羊肉的美味更加地深入人心。

涮羊肉是深受全國人民喜歡的羊肉爆品,利用內蒙古草原羊肉聞名全國的蒙式火鍋,已經把餐飲店舖開到了全國甚至國外。

2017年,我國餐飲業銷售額達到3.8萬億,其中火鍋佔有量為8000億,市場份額非常大。在國外,火鍋也是海外華人最愛的中餐,它的豐富性也受到外國人歡迎。在走出國門的中餐品牌中,內蒙古企業始終是全國餐飲業的標桿。

小尾羊集團監事會主席賈丁川

火鍋品牌小肥羊在海外擁有60家左右店舖、小尾羊在海外有40多家店,通過涮羊肉這一品類,草原優質羊肉的高品質已經得到了很大的認可。

除正餐之外,休閒食品是現代年輕人喜歡的消費方式之一,用好羊肉做出的烤串在各大城市都有非常高的佔有率,許多羊肉生産企業都開始了向生産即食休閒肉類産品做轉型,成為羊肉擴大市場佔有率的又一突破口。

要突破:內蒙古餐飲業不斷創新高

內蒙古自治區餐飲業在近些年得到了快速發展,餐飲規模擴大也十分迅速。根據自治區統計局的統計數字,2017年自治區餐飲行業營業總收入為1368億元,增速到12.9%,酒店住宿業營業額為200億,增速達12%,佔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3.67%,已經連續四年躋身全國千億元大省,在全國排名第十,每人平均消費全國第二,且連續十多年在全國排名前三位,已成為內蒙古國民經濟的戰略性支柱産業和與人民群眾息息相關的幸福産業。

內蒙古自治區餐飲與飯店行業協會會長郎立興

據內蒙古自治區餐飲與飯店行業協會郎立興會長介紹,內蒙古的餐飲消費市場在我國西部省區中僅次於四川,是鄰省山西的2倍多,這些是全體餐飲企業共同創造的業績。在1368億的餐飲營業額中,以牛羊肉為主的蒙餐消費就佔到一半左右,巨大的餐飲消費空間刺激了牛羊肉製品的銷售,對牛羊肉生産企業産生了極大的利好,也對牛羊肉行業一二三産業的發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帶動作用。

高端聲音:

內蒙古自治區餐飲與飯店行業協會理事、內蒙古察哈爾文化研究會副秘書長李東星

內蒙古自治區餐飲與飯店行業協會理事、內蒙古察哈爾文化研究會副秘書長李東星:一個地區的餐飲文化其實都是常年累月積澱下來的最具當地代表性的文化。文化與餐飲二者關係密不可分,文化助力餐飲發展,餐飲滋養文化傳承。

內蒙古老綏元餐飲公司董事長李翠萍

內蒙古老綏元餐飲公司董事長李翠萍:有了好食材是遠遠不夠的,只有注入匠心,才能成就好産品。不僅如此,還要建立學習交流的平臺,幫助企業做實事,解決企業面臨的問題,以發揚第九大菜係蒙餐,宣傳內蒙古為己任。運用多種方式,比如:論壇、沙龍、私董會、智庫等方式為企業發展助力。

烏蘭察布市卓資縣委副書記、縣長李英

烏蘭察布市卓資縣委副書記、縣長李英:卓資縣是熏雞之鄉,讓這個百年品牌走出縣城走向全國,是我們一直以為不懈努力的方向。但是單打獨鬥是遠遠不夠的,要通過各方餐飲從業人的共同努力,來唱響我們內蒙古的優質資源、優秀産品。


赤峰市餐飲協會會長韓正澤

赤峰市餐飲協會會長韓正澤:赤峰特色小吃“赤峰對夾” 借力蒙餐第九大菜係發佈的勢頭,要想打進國內市場,需要考量的不僅是品牌本身的影響力,還有市場的接受能力,要迎合當下消費者的偏好,在此基礎上做出的産品,才能深入人心。

作為優質的動物蛋白來源,牛羊肉從古至今始終沒離開過中國百姓的餐桌,消費者對它的需求也一直在穩步提升。從牧場到餐桌,從草原到世界,只有整個行業産業鏈在一二三産共同努力下,內蒙古的優質牛羊肉才能不斷向前,有一個更輝煌的未來。

(來源:牛羊傳奇)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