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新疆伊犁嚴查破壞草原不法行為 兩涉案公司投千萬元修復被損毀草原

2018-04-19 10:29:19 | 來源:法制日報——法制網 | 作者:潘從武 張鵬雁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素有“塞外江南”之美稱,但近年來,一些不法分子為了一味追求經濟利益,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時有發生。對此,伊犁州檢察機關雷霆出擊,全力維護社會公共利益,劍指不法行為。

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素有“塞外江南”之美稱,但近年來,一些不法分子為了一味追求經濟利益,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時有發生。對此,伊犁州檢察機關雷霆出擊,全力維護社會公共利益,劍指不法行為。

根據2017年7月起實施的新修改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正式賦予檢察機關作為維護公共利益的代表,對損害公共利益的不法行為提起公益訴訟。伊犁州檢察機關積極按照最高人民檢察院和自治區人民檢察院的安排部署,堅持以公益為核心,全面履行檢察職能。自2017年7月以來,伊犁州檢察機關共摸排出各類損害公共利益的線索100余條,並分門別類,採取各類措施,最大限度維護了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其中,對昭蘇縣兩家煤炭有限公司非法破壞草原1200多畝的違法行為,伊犁州檢察院與昭蘇縣人民檢察院充分發揮一體化辦案機制的優勢,上下聯動,快速查處不法行為,有效維護了社會公共利益。

昭蘇縣這兩家煤炭有限公司是由昭蘇縣原國有煤礦改製成立,係私營企業。因多年採掘,煤炭資源已枯竭,兩家煤炭有限公司便申請災害治理,在公司製作的災害治理方案還未經自治區國土資源部門批准時,兩家煤炭有限公司擅自將煤礦表面的植被、土壤整體挖開,以治理為名,實則進行非法露天採礦。 至2017年8月案發時,兩家公司毀損的草原面積達1200多畝,最深的採掘處達50多米,地下水清晰可見,嚴重損害草原生態環境。伊犁州檢察機關與當地相關部門召開會議後,立即將案件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同時發出檢察建議,督促昭蘇縣國土資源局、畜牧獸醫局依法履職,責令兩家煤炭有限公司儘快修復損害的草原。截至目前,涉案的兩家煤炭有限公司共投入資金1000萬餘元,被損毀的草原也已大部分修復完畢,下一步則進行全面復綠。被損毀的草原,終於將要得到全面恢復。

據記者了解,伊犁州檢察機關將針對損害草原的違法行為開展專項行動,嚴厲打擊破壞草原的違法犯罪活動,並充分運用檢察建議、提起公益訴訟等手段,全面督促草原主管部門依法履職,切實踐行檢察機關維護公共利益的歷史使命,保護伊犁州的綠水青山。

(原標題:新疆伊犁檢察機關嚴查破壞草原不法行為 涉案兩家煤炭公司投入千萬元修復被損毀的草原)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