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圖片>

神遊遠方|此刻的西藏三大聖湖之羊卓雍措:美得像一首詩(視頻)

2018-04-18 17:35:13 | 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 | 作者:阿藝思 | 責任編輯:阿藝思
摘要:羊湖其湖面平靜,一片翠藍,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藍寶石。

      撥開雲霧,羊卓雍措映入眼簾。清澈見底的湖旁,牦牛安靜的吃草,風景美得像一首詩。

      羊卓雍措簡稱羊湖,藏語意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聖湖之一。羊湖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語中又被稱為“上面的珊瑚湖”。

羊湖位於西藏山南市浪卡子縣,拉薩西南約70公里處,與納木錯、瑪旁雍錯並稱西藏三大聖湖,是喜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內陸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絕藏南。羊卓雍措面積675km²,湖面海拔4,441米。從拉薩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崗巴拉山口。

羊湖湖面平靜,一片翠藍,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藍寶石。羊湖與羊卓雍措有區別,搜索羊湖就進入羊卓雍措。其實,羊湖在西藏地圖上標明的只有阿裏地區北部靠近新疆的羊湖,有羊湖盆地。有的人簡稱羊卓雍措為羊湖,並非官方稱呼,不能取代。

羊湖湖水碧波如鏡,湖濱水草豐美,是一個豐饒的高原牧場,當地藏族人民用民歌讚美羊卓雍錯:“天上的仙境,人間的羊卓。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牛羊。”冬天,羊湖冰封,似素衣美女橫躺在喜馬拉雅群峰的懷抱裏。春末夏初,牧人便將牛羊運到湖中的十數座小島上,讓它們悠閒地享用牧草。夏天,湖畔水草豐富,正是牧人放牧牛羊的好季節。到了初冬,人與牲畜才重返湖岸。

攝影:中國網草原頻道特約攝影師 舒曉南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