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清明期間多部門積極部署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2018-04-08 10:30:53 | 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 | 作者:蘇文彥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清明節來臨之際,鋻於掃墓祭祖場所焚香、燒紙、點蠟、燃放鞭炮活動頻繁,春季大風天較多,極易引發火災事故,多部門分別採取各種措施積極部署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並提示廣大群眾在掃墓祭祖、踏青遊玩時注意消防安全。

據《中國天文年曆》顯示,北京時間2018年4月5日4時13分,人們將迎來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清明”。

一年一度的清明節來臨之際,鋻於掃墓祭祖場所、文物古建築、旅遊風景區人流密集,焚香、燒紙、點蠟、燃放鞭炮活動頻繁,加之春季大風天較多,極易引發火災事故,多部門、地區分別採取各種措施積極部署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並提示廣大群眾在掃墓祭祖、踏青遊玩時注意消防安全。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向川滇甘三省發佈高森林火險橙色預警

近日,新組建的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辦公室印發通知,安排部署清明節和“五一”節日期間林業安全生産工作,對做好林業安全生産工作提出明確要求,防範林業行業發生重特大生産安全事故。

《通知》要求,各地林業主管部門、局各有關司局和直屬單位要進一步增強安全生産意識,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要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失職追責”和“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産經營必須管安全”的要求,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要結合節日特點和林業生産經營工作特點,有針對性地制定工作方案,細化相關工作措施,確保防範措施到人到崗。要牢固樹立“隱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提前組織開展安全生産檢查,不斷加強隱患排查和治理。要重點關注森林旅遊和人員密集場所的安全問題,著力防範擁擠踩踏等群死群傷事故發生。內蒙古、吉林、龍江、大興安嶺、長白山森工(林業)集團公司要進一步落實好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自覺接受屬地監管。

《通知》強調,各地林業主管部門、局各有關司局和直屬單位要加強節日期間值班值守,認真落實關鍵崗位24小時值班、領導幹部到崗帶班和事故資訊報告制度,確保通信渠道暢通。要進一步建立健全本地區、主管業務工作領域生産安全事故應急預案並開展演練,加強應急救援隊伍值班備勤和應急物資配備。一旦發生事故或緊急情況,要立即按照有關規定報告並啟動預案,主要負責同志要迅速到達現場,及時穩妥應對處置,最大限度減少損失。

同時,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中國氣象局還聯合向四川雲南甘肅三省發佈高森林火險橙色預警。預計清明節期間(2018年4月5-7日),四川南部、雲南北部、甘肅西南部的部分地區天氣以晴為主,無有效降水,旱情仍將維持,綜合氣象、林區物候及林火監測情況分析,上述地區森林火險等級為高度危險級別,要求上述省區要高度重視當前嚴峻的森林防火形勢,密切關注天氣和森林火險變化趨勢,切實採取得力措施,確保各項高火險應急響應措施落實到位,嚴防森林火災發生。

公安部消防局:祭掃點燭、燃香、燒紙、燃放鞭炮請遠離山林草原

4月2日,公安部消防局發佈了清明節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公眾時刻注意防火安全。

據消防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祭掃點燭、燃香、燒紙、燃放鞭炮,請清理周圍可燃物,並進行現場守護,防止灰燼復燃或飛火引發火災;請注意遠離居民住宅、公共建築、文物保護單位、消防安全重點單位、易燃易爆場所、山林、草原,防止引發火災。

這位負責人表示,掃墓祭祖,請勿在大風天點燭、燃香、燒紙和燃放爆竹;發現火災,請及時撥打119報警。

這位負責人要求,祭掃活動中,嚴禁佔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車通道。家長要教育孩子不玩火,不讓孩子點燭、燃香、燒紙、燃放鞭炮。

這位負責人強調,林區、墓區管理單位要嚴格落實消防安全值班、防火巡查制度,配齊配足消防器材,及時發現、處置火情。

農業農村部草原監理中心:做好春防工作,確保春季草原防火安全

3月29日至31日,農業農村部草原防火指揮部辦公室主任、農業農村部草原監理中心主任李偉方赴黑龍江省督查草原防火工作時強調,根據氣象部門監測,近期北方草原地區持續乾旱,氣溫較常年偏高,降水偏少,大風天氣偏多,積雪提前融化,草原火險等級居高不下。當前,清明、“五一”臨近,農事用火、上墳燒紙、油田開採等活動增多,火源管理難度進一步增加,草原防火形勢十分嚴峻。

李偉方要求,各級草原防火部門要做到思想不亂、工作不斷、隊伍不散、幹勁不減,以良好的精神狀態做好春防工作,嚴格落實責任,加強火源管控,嚴格值班值守,做好撲火準備,確保春季草原防火安全。

內蒙古自治區:增強安全意識,嚴格遵守定點祭掃等有關防火規定

4月1日,內蒙古自治區文明辦、自治區民政廳向全區各族各界群眾發出“文明祭掃”倡議書,提倡鮮花祭奠、植樹祭奠、網上祭奠、居家祭掃、社區公祭、集體共祭、錯峰祭掃等文明祭掃活動,以獻一束花、植一棵樹、清掃一次墓碑、宣讀一篇祭文等具有時代特點的方式寄託哀思。

倡議書特別提出,希望全區各族各界群眾增強安全意識,嚴格遵守定點祭掃等有關防火規定。不違規用火,做到不在山頭、林地、草場、公墓內燒紙焚香、燃放鞭炮,不在廣場、小區、樹林、交通路口等公共場所焚燒紙錢、擺放祭品,杜絕各類安全隱患,共同維護綠色生態環境,營造平安、環保、文明、和諧的節日祭掃氛圍。

3月30日,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行政公署森林草原防火戒嚴令,規定4月1日至5月1日為賀蘭山、額濟納兩大林區森林草原防火戒嚴期,期間禁止一切野外非法用火,禁止在林區旅遊景點舉辦篝火晚會、野炊等活動,清明節入山祭祀嚴禁燒紙、燃點香燭。凡進入兩大林區的單位和個人,必須經盟、旗森林草原防火指揮部批准,領取通行證(車輛安裝防火罩),並接受防火安全教育,簽訂防火合同,自覺接受森林公安、武警森林部隊、護林檢查站執勤人員的檢查、監督。

清明防火,這幾點請注意

1、清明掃墓請儘量選擇獻花、植樹等無煙火祭祀方式。祭掃點燭、燃香、燒紙、燃放鞭炮請嚴格遵守野外用火相關規定,清理周圍可燃物並在現場守護,防止灰燼復燃或飛火引發火災。

2、祭掃點燭、燃香、燒紙、燃放鞭炮,請注意遠離人群以及居民住宅、公共建築、文物保護單位、採用可燃外保溫材料的建築、易燃易爆場所、山林、草原等,請勿在大風天點燭、燃香、燒紙、燃放鞭炮。

3、家長要教育孩子不玩火,不要讓孩子點燭、燃香、燒紙、燃放鞭炮。

4、在掃墓祭拜結束後,仔細檢查四週有無未熄滅的火源,及時清理未燃盡的香燭、鞭炮、煙頭和灰燼,要確認余火完全熄滅後才離開。

5、外出踏青遊玩,不要在森林、草原區域內吸煙或丟棄煙頭、火種,不要在草原上生火取暖、野炊、照明,不要燃放孔明燈,通過草原防火區域的車輛必須安裝防火裝置,防止漏火、噴火。

7、遇有森林、草原火情,請及時撥打119報警,個人不要單獨盲目撲火。發現自己身處著火區域時,應當使用沾濕的毛巾遮住口鼻,附近有水的話最好把身上的衣服弄濕。逃生時應判明風向和火勢蔓延方向,逆風而逃,儘早、快速進入空曠地帶或火燒過後的空地,躲避不及時應選擇附近沒有可燃物的平地臥地避煙,不可選擇低窪地或坑、洞等容易沉澱煙塵的地方。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