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要聞>

全國兩會 奮進新時代丨點讚、建言、鼓勁:少數民族委員的好聲音

2018-03-19 13:37:38 | 來源:中國民族雜誌 | 作者:劉雅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今年是十三屆全國政協履職的起步之年,站在新時代坐標,各族委員齊聚一堂,參政議政,共商國是。新時代的春天裏,他們為民族大團結、為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發展發出了怎樣的好聲音?

春風入京華,不負新使命。

3月15日上午9時30分,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

新當選的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閉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説:“新時代目標越偉大,任務越艱巨,就越需要凝聚人心和共識、匯聚智慧和力量。”今年是十三屆全國政協履職的起步之年,站在新時代坐標,各族委員齊聚一堂,參政議政,共商國是。新時代的春天裏,他們為民族大團結、為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發展發出了怎樣的好聲音?

參會的各族委員

為新時代點讚

“來,咱們少數民族界別的各族委員一起為新時代點個讚!”3月15日,人民大會堂東廣場門外,全國政協委員、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副市長金花召集同行的委員在大會堂前合影留念。各族委員紛紛豎起大拇指,合影的隊伍一下子壯大起來,大家齊聲為新時代“點讚”!

蔚藍天空下,紅旗迎風招展,各族委員合影留念自帶“美顏”功能——初春柔和明媚的陽光灑在委員們的笑臉上。“今天的陽光多好啊,就像我們德令哈的陽光一樣溫暖。我要把黨的政策、全國兩會精神帶回家鄉,傳遞給海西的各族鄉親們。”金花激動地對記者説。

扎日鄉是西藏山南市隆子縣的六個邊境鄉之一,緊挨著玉麥鄉。全國政協委員貢覺曲珍想為家鄉人民點個讚,她對記者説:“祖國的邊境,我們的家鄉。我們農牧民群眾愛國愛黨的熱情真是沒得説,對黨和國家的熱愛已經完全融進了各族群眾生産生活的點點滴滴。”她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給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就是給祖國邊境地區各族人民的回信。我們一定要守護好國土,守護好家鄉。

參會的各族委員

為中華民族一家親建言

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中,56個民族都有委員。而在履職盡責方面,少數民族群眾有所需,少數民族委員就有建言。

“委員通道”上的歌聲,讓更多人認識了茸芭莘那,知道了普米族,也對少數民族傳統文化保護髮展有了更深入了解。“傳統文化保護髮展,一個民族都不能少。文化能夠凝聚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民族地區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生態文明建設,都離不開民族文化的傳承與發展。”茸芭莘那説。

3月3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開幕當天,身著紅色中式禮服的全國政協委員迪麗娜爾·阿布拉興奮地對記者説:“我是帶著新疆人民感恩總書記、感恩黨中央的心聲來參加兩會。我們新疆好地方,各族人民也越來越幸福。”2018年春節期間,迪麗娜爾來到阿克蘇的“民族團結一家親”結親對象家“走親戚”。“親戚越走越親,生活過得越來越好,這都離不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和親切關懷,離不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迪麗娜爾激動地説。

參會的各族委員

為脫貧攻堅鼓勁

全國政協小組討論現場,“脫貧攻堅”是高頻詞。來自“三區三州”的委員們,更是相互交流著脫貧攻堅的好經驗、新舉措。

3月6日上午,少數民族界別聯組會議上,全國政協委員、涼山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會主任達久木甲關於《堅決打贏涼山州脫貧攻堅戰》的發言引起了大家的共鳴。

2018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大涼山腹地看望貧困群眾,對精準脫貧攻堅作出重要指示,為涼山州打贏脫貧攻堅戰指出了新路徑、增添了新動力。“目前涼山州脫貧攻堅已進入啃‘硬骨頭’的關鍵階段,我們必須要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堅決打贏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這場硬仗。”達久木甲建議在財稅、交通、教育等方面加強對涼山州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力度,而且每一項工作都要下足“繡花”功夫。

全國政協委員、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副州長丁秀花深有感觸地説:“脫貧攻堅進入倒計時,時間緊、任務重。我們‘三區三州’的各族幹部群眾要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不斷激發各族人民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擼起袖子加油幹,民族地區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一定能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民委原副主任羅黎明談到民族地區經濟發展和脫貧攻堅時表示,脫貧攻堅是一場必須打贏的硬仗。精準脫貧需要分類指導,有的放矢。各地脫貧經驗可以借鑒,但要因地制宜。必須動員全社會力量參與,凝心聚力。“就像總書記説的那樣,全國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記使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用13億多人的智慧和力量匯集起攻無不克的磅薄力量。”羅黎明説。



參會的各族委員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