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熱點新聞>

草原詩畫丨《丹青與歌謠》⑤:像一棵草一樣行走 用深綠色的骨頭

2018-03-19 10:12:17 | 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 | 作者:阿藝思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像一棵草一樣行走,用自己的瘦/用自己的小,用自己深綠色的骨頭/像一棵草一樣行走,雨來了,不打傘/風來了,就頂著風邁開步子/像一棵草一樣行走,無所畏懼,默默地/就走成了時光的樣子


《丹青與歌謠》:塔琳托婭重彩故鄉和阿古拉泰詩意草原

草原如詩如畫。重彩,不在色濃,在境遠;詩意,不在音韻,在情真……

著名草原詩人阿古拉泰和軍旅畫家塔琳托婭合作的一本以故鄉為主題的詩畫合集《丹青與歌謠》系列連載,帶你走進不一樣的“詩畫草原”。

《汲水》(塔琳托婭作于2013年)  

《暮靄》(塔琳托婭作于2014年)  


《像一棵草一樣行走》


像一棵草一樣行走, 在草原,在戈壁

在城市水泥的縫隙間


像一棵草一樣行走,用自己的瘦

用自己的小,用自己深綠色的骨頭


像一棵草一樣行走,雨來了,不打傘

風來了,就頂著風邁開步子


像一棵草一樣行走,不能在泥土中紮根

就在石頭縫裏跋涉


像一棵草一樣行走,無所畏懼,默默地

就走成了時光的樣子

詩作者:阿古拉泰

蒙古族詩人、散文家、詞作家。著有《淺草上的蹄花》等詩文集15部,主編了《中華美文精品集》等近千萬字的文選,出版《英雄開工的地方》等8張CD歌曲光碟,被德德瑪、騰格爾、閻維文、萬山紅、譚晶、佟鐵鑫等演唱。擔綱文學執筆的大型民族交響音樂史詩《成吉思汗》、編創指導的大型民族舞臺劇《馬可·波羅傳奇》,分別在國家大劇院、上海、香港、台灣及義大利、匈牙利、加拿大、美國白宮劇院上演。 阿古拉泰係新世紀草原文學的領軍人物,在詩歌、散文、歌曲、舞臺藝術等領域均有建樹。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獲內蒙古傑出人才獎、突出貢獻專家、“五一”勞動獎章、德藝雙馨文藝家等稱號。歷任中國作家協會全委會委員、中國詩歌學會理事、內蒙古文聯副主席、內蒙古作協副主席,內蒙古青年報刊社社長、內蒙古青年思想文化研究傳播中心總編輯、內蒙古青年傳媒中心主任,內蒙古政協委員、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任。一級作家、編審、一級作詞。

畫作者:塔琳托婭

塔琳托婭,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委員,蒙古族軍旅畫家,中國國家民族畫院副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民族美術藝術委員會委員、中央國家機關美術家協會藝術顧問、解放軍藝術學院美術系教授、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七屆委員,二等功榮立者,被共青團中央授予“全國新長征突擊手”稱號。 她從事繪畫藝術創作30餘年,在中國重彩畫和版畫領域均有突出藝術成就和創新探索,並多次獲得全國美展各類獎項,在中國美術館、天津美術館、內蒙古博物館等處成功舉辦9次個人美術作品展覽,作品多次赴美國、德國、義大利、日本、俄羅斯等國家展出,在《人民日報》、《美術》、《中國美術》等報刊多次發表,被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美術館等單位收藏。

欣賞更多草原詩畫:

草原詩畫丨《丹青與歌謠》④:春天的手臂將我們拉向遼闊的蔚藍

草原詩畫丨《丹青與歌謠》③:九隻白天鵝,九個純情的少女

草原詩畫丨《丹青與歌謠》②:母親站在蒙古包前

草原詩畫丨《丹青與歌謠》①:眾鳥高飛 那是我們出發時的樣子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