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兒女>草原驕子>

敖虎山:讓健康醫療助力民族地區發展

2018-03-13 14:24:12 | 來源:民族畫報 | 作者:曾穎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2018年3月4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醫藥衛生界別分組討論會上,來自北京的委員敖虎山(蒙古族)十分關注民族地區老百姓的健康問題。

“健康醫療扶貧是民族地區工作的重要方面。”“在政策方面要更多地向民族地區傾斜,提高民族地區醫生的診療水準和老百姓的健康意識。”2018年3月4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醫藥衛生界別分組討論會上,來自北京的委員敖虎山(蒙古族)十分關注民族地區老百姓的健康問題。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麻醉科主任醫師敖虎山在人民大會堂前接受記者採訪

2017年,中國心胸血管麻醉學會組織了川藏行健康公益活動,帶領醫生團隊為川藏線沿途的少數民族群眾進行疾病診治,開展健康扶貧活動,敖虎山委員作為一名醫生參加了此次義診活動。通過活動,他發現少數民族群眾的健康素養亟需提高,民族地區醫務人員的培訓也亟待加強,為此,在接受《民族畫報》記者採訪時,他建議,大力引導北京、上海等優勢醫療資源聚集地區的醫生與民族地區的醫生在網際網路等新媒體平臺上,通過一對一“結對子”的方式進行民族地區醫務人員的培訓和指導。

中國心胸血管麻醉學會“心手相連點亮生命”川藏行公益活動的專家團隊到西藏開展專家義診、健康大講堂、基層醫生巡講、心肺復蘇普及培訓和捐贈藥品設備等公益活動(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 供圖)

每到一地,敖虎山委員都會對當地醫院醫護人員提出有當地特色的指導性建議。這是“心手相連點亮生命”川藏行公益活動中敖虎山對當地醫護人員進行心臟復蘇普及培訓(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 供圖)

到2017年,中央統戰部、國務院僑辦、國家衛生計生委指導,中國西藏文化保護與發展協會、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北京市紅十字基金會等單位聯合主辦的“同心·共鑄中國心”活動已經舉辦了十年。這是“同心·共鑄中國心”活動在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額濟納旗人民醫院義診的紅六連志願者們為邊疆民族地區的群眾送去了愛與健康(民族畫報特木爾巴根 攝影)

近年來,國家加大了對民族地區公共衛生體系和基本醫療服務的資金投入和技術支援,加強了民族地區重大傳染病和地方病的預防和控制,在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農村衛生服務體系建設、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建設、農村醫療衛生人才隊伍建設、重點疾病防治等方面,加大了對民族自治地方的傾斜力度。

醫療扶貧走進內蒙古阿拉善:讓少數民族地區共用“中國醫療”。圖為志願者為廣宗寺僧侶發放免費藥品(中新網)

民族地區大力發展本民族醫藥,重點培養少數民族優秀醫生,為沒有語言障礙、生活習慣相近的本民族患者更好地診療治病。圖為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醫生何秉賢與同事交流培養少數民族醫生心得(天山網)

依託國家民委、教育部重點實驗室,近年來,中央民族大學民族醫學研究所團隊組建了民族醫藥資訊數據庫、55個少數民族全基因組DNA樣本庫,少數民族歷史文化與醫藥成果博物館等諸多軟、硬體平臺,圖為研究所的學生進行壯藥國蝦薄有效成分的濃縮及分離純化(民族畫報黃若天 攝影)

國家民委主任巴特爾在2017年舉行的第四屆全國少數民族醫藥工作會議上強調:“把做好新時代少數民族醫藥工作,作為推動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同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抓手,大力傳承發展少數民族醫藥事業,為實現‘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築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讓健康醫療助力民族地區發展,不僅是敖虎山委員的心聲,更是各族人民對健康的追求以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心。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