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要聞>

吉祥三寶:在“四海同春”感受“家”的意義

2018-02-14 15:39:4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周欣嬡 | 責任編輯:王金梅
摘要:談起與“四海同春”的緣分,布仁巴雅爾不好意思地笑著説,“參加過太多次,也去了太多地方,一時想不起有多少年了”。

“吉祥三寶”一家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談起與“四海同春”的緣分,布仁巴雅爾不好意思地笑著説,“參加過太多次,也去了太多地方,一時想不起有多少年了”。

2013年隨“四海同春”藝術團赴智利、巴西、厄瓜多;2014年赴澳大利亞、紐西蘭、瑞典、模里西斯;2015年赴南韓、緬甸、柬埔寨;2016年赴香港、澳門;2017年赴英國、荷蘭、西班牙……與記者一一梳理後,布仁自己也詫異於已經留下如此多的回憶。

作為國家一級演員、知名民族音樂家,布仁巴雅爾被業內稱為用生命歌唱草原的“音樂詩人”。他創作的《吉祥三寶》在2006年春晚亮相後,成為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自那以後,他與妻子——同是國家一級演員的鄂溫克族女高音歌唱家烏日娜,以及女兒諾爾曼,組成同名組合“吉祥三寶”。

從藝三十餘年,布仁有著豐富的演出經歷。但他告訴記者,“文化中國·四海同春”慰僑巡演卻有它的獨特之處,令他格外珍視。

 “吉祥三寶”一家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多年來,布仁始終堅持創作。在他看來,“四海同春”遍佈世界的足跡與僑胞的真情厚誼,是不可多得的“養分”。“對創作而言,多元的文化碰撞和強烈的情緒感受可遇而不可求,而這兩者在‘四海同春’的經歷中,都能感受到。”

於是,在布仁的促成下,2016年,烏日娜與諾爾曼也加入“四海同春”。母女倆終於體會到幾年來布仁每每回國都滿口盛讚的巡演,魅力到底何在。

“不只是華僑華人朋友在台下享受久違的鄉音、鄉情,我們在臺上,同樣在享受來自他們的肯定與期待”,烏日娜説,“那種熱烈的氛圍,真的非常具有感染力”。

烏日娜稱,在巡演過程中,他們一家人真切體會到了團聚的幸福,感受到“家”的意義——在這裡,“吉祥三寶”是一個家,“四海同春”演出團是一個家,祖(籍)國與全球華僑華人,也是一個家。

“中國人過年,最講求的是團圓,對於我們一家三口來説,沒有比這更完整的新年了。”烏日娜説,曾有僑胞對她表示,三口之家在臺上載歌載舞的溫馨畫面,給了他們最暖心的慰藉。

為了“對得起僑胞朋友這份情意”,“吉祥三寶”每次演出,都力求“做足一百分”。

烏日娜説,由於不同國家的劇場設計、音響效果、舞臺大小都不同,即便是早已爛熟於心的代表作,也需反覆排練。為此三個人來回磨合,直至每一個眼神都經過確認。不僅如此,烏日娜還將挂燙機全程攜帶,只為保證服裝呈現最好狀態。

2018年“四海同春”節目單上,“吉祥三寶”演出的節目不僅有《吉祥三寶》《春天來了》,還有一首《你的名字·中國》赫然在列。

對此,諾爾曼笑稱,那是她專門為“四海同春”創作的歌曲。

“在他鄉流浪,你的名字是思念的遠方;在前進的路上,你的名字是拼搏的方向;在迷失的海洋,你的名字是燈塔的光亮;栽種的夢想,你的名字就是那太陽。”

諾爾曼輕輕哼唱新作,聲線清冽,宛轉悠揚。

她告訴記者,此前在美國伯克利音樂學院五年的留學經歷,讓她懂得“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的感受。近兩年隨“四海同春”慰僑訪演,更加深了她對遊子之心的理解。

“中國,我的中國,你的名字觸動我最溫暖的地方”,歌詞寫道。

諾爾曼説,把這份來自祖(籍)國的溫暖送到僑胞朋友面前,是她這個春節最大的願望。


點擊排行